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將臨期與十字架


證道題目:「將臨期與十字架」
證道經文:耶利米書33:14-16
教會年主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丙年
日期:2015123
地點:台灣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主日就是新的教會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將臨期第一主日。在將臨期我們期待耶穌的來臨---我們期待紀念、慶祝祂第一次---在聖誕節---的來臨,我們也期待、盼望祂還沒有實現的第二次的來臨---就是在世界末日,也就是審判日的時候。

那麼,是很容易看出為什麼教會選今天這段經文---耶利米書33:14-16---當作將臨期第一主日的舊約經文。首先,在這段經文裏我們很清楚看到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預言耶穌第一次的來臨。我們現在再次看我們的經文,第14-15:「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33:14-15和合本)。自從亞當、夏娃墮落的時候,上帝不斷地給祂的子民那恩言的應許,說救主要來。在我們今天的經文呢,上帝藉著耶利米說那應許成就的日子是將到了---快到了。到那日子的時候,上帝一定會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在先知耶利米的100年之前,上帝也透過先知以賽亞說類似的話:「從耶西[就是大衛的父親],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11:1和合本)

耶穌當然就是這位耶西和大衛的後裔。祂就是在我們的2000年前在世界上長起來---從嬰孩長到大人。耶穌也就是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但是,我們在這裏一定要澄清一下:耶穌第一次來臨所施行的公平和公義是一種屬靈的、是藉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所領受的公平和公義。猶太人的領袖和彼拉多正沒有行公平與公義的時候---就是當他們定耶穌死罪和釘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耶穌就是在那時候行公平與公義。是的。祂就是在十字架上行公義。這是羅馬書第三章所指的公義:「上帝設立耶穌做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3:25和合本)。十字架的景象看起來不像是什麼公平和公義---這不是憑著眼見的義,乃是憑著信心的義。是的。耶利米同時代,同樣城市耶路撒冷的先知哈巴谷他也就說:「義人因信得生」(2:4和合本)。我們也都知道使徒保羅就引用哈巴谷的話,說:「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1:17和合本)。耶穌第一次來就顯明、就行出、就成就這樣的義,並,當聖靈藉著福音使我們相信耶穌這樣為我們所作的的時候,上帝也就稱我們為義的。很奇妙!

好,我們繼續看我們的經文,第16:「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33:16和合本)。耶穌第一次來藉著祂救贖的工作真的成就這些---但是,我們需要再一次地說一遍:這得救和安然的居住也是一個屬靈的,藉著信心的,得救與安然。無論是耶穌的時代或者今天的時代,新的以色列人---基督徒與新的耶路撒冷---就是教會常常見不到什麼得救,也經驗不到安然的居住。這些已經是事實,但是,是屬靈的,是憑信心的事實。我們的經文說耶路撒冷---這城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是的。新的耶路撒冷---教會---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純粹是因為耶和華---耶穌---是我們的義。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賺得了這個拯救。當你個人受洗的那天,你就成為那「一聖基督教會」的會員,因為藉著洗禮上帝就給你披戴耶穌了,把耶穌的義袍披在你身上(參加3:27)。是的,教會的名字就是:「耶和華我們的義。」按照哥林多前書第一章,耶穌就是每一個教會的會友---每一位基督徒---耶穌是我們的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

所以,這段經文這樣看來,真的很適合用在將臨期第一主日,因為它很清楚預言耶穌第一次的來臨,並祂那次來臨所成就的救恩。但,這段經文也同時預言耶穌第二次的來臨。如果耶穌在祂第一次的來臨彰顯並成就一種屬靈與憑信心的公平與公義,如果祂那時候也賜下藉信心的拯救並屬靈的安然居住的話,那麼,在耶穌第二次來臨的時候,這些本來只是憑信心的祝福會變成憑眼見的。我們當時不僅在靈魂裏會經驗這些,我們也會在身體裏、會在每天的生活裏有這豐富、完整的經驗。我們現在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罪、沒有苦難的存在。我們很難想像只有上帝的公平與上帝的公義,一個完整地拯救、一個徹底安然居住的生活。但是,耶穌第二次來臨的時候就是會把這些帶給我們所有屬祂的人---耶穌要給我們身體和靈魂這樣新天新地的生活。我們在將臨期的時候實在呼叫說: 「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22:20和合本)

所以,的確是不難了解為什麼新約的教會選這段經文用在將臨期第一主日。但是,我們現在回到舊約---耶利米的時代。我們考慮一下這樣的經文對當時住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對他們---的意義大概是什麼。談完那時候的情形之後,我們會談一下耶穌的時代。最後我們就談我們自己的時代。好,先回到耶路撒冷。是公元前587年。在之前的18年中,巴比倫已經三次把一些耶路撒冷的居民---特別是他們的領袖和最優秀的人---把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了。因為現任猶大的君王---西底家---還是很固執地不願意服從巴比倫,所以巴比倫的軍隊就再一次地來攻擊耶路撒冷。耶利米預言這段經文的時候,巴比倫已經攻擊了兩年。耶路撒冷的居民已經蠻疲倦了,但是,西底家絕對不要投降。雖然以色列人---包括西底家自己---早就完全拒絕了唯獨真正敬拜和信靠耶和華,但是,西底家還是認為耶和華會拯救他們。

是的。當時的以色列人完全離棄了耶和華。因此,我們大概會想,「那麼,上帝為什麼要在這時候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講這麼甜蜜的福音呢?他們現在所需要聽的不是律法的嗎?」沒錯。其實,你如果最近讀了耶利米書的話,你就知道,耶利米書大部分都是律法。它是蠻可怕的一本書。幾乎只有在這裏---30-33---所謂「安慰之書」---只有在這裏面我們才聽到福音。但是,為什麼上帝在這裏還是會給他們這些福音呢?很明顯,當時耶路撒冷的人根本沒準備好聽福音。

有可能,上帝主要就是要給之後的人這些話---很像以賽亞書第40-66章一樣。這些之後的人---包括同樣這些現在住耶路撒冷的人跟他們的孩子---當他們已經在巴比倫受苦一段時間---上帝的律法終於強迫他們悔改的時候---他們才準備好聽福音。但是,我們現在也應該問:雖然那時候他們可能準備好聽福音,但是,當他們聽到像今天這樣經文的時候,他們大概是怎麼想的?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錯誤了解它。如果是你的話,正在巴比倫受苦的時候,然後,你聽接下的話你大概會怎麼想?「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33:15-16和合本)。「哇!太好了!我們可以回家了---回到耶路撒冷去吧!」這樣講是沒錯的---耶利米也幾次很清楚預言這個。但是,他們大概繼續想:「『大衛公義的苗裔』---這一定是世上榮耀的君王---像大衛一樣。他要施行公平與公義。在那日子我們必得救,必安然居住!這君王要打敗、趕走我們一切的仇敵---無論是巴比倫人、瑪代人、波斯人、希臘人、或羅馬人。耶和華會幫助我們打敗他們一切的。我們會真的安然地居住,就像在大衛王自己的時候一樣了。」

那麼,這些當然是錯了。我們看歷史就知道猶大沒有得到這樣的拯救;並且,不管「時代主義」者是怎麼想的,之後也不會有那樣猶大或以色列強烈的、榮耀的政治性的國家打敗他們一切世上的仇敵,當上帝的國在世界上。不會有這回事。

但是,很清楚,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以色列百姓還是有這樣的想法。當那曠野的先知約翰,也當耶穌自己喊叫說:「天國近了」的時候,哇,百姓都在想我們今天的和類似的舊約經文。福音書的例子很多。我只提兩個。耶穌用五餠二魚餵飽5000個男人---還有婦女與孩子---的時候,約翰福音,第六章,就說: 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做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6:14-15和合本)。另外的例子就是教會在她1000多年的歷史中一直用的經文當作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題---就是馬太福音第21章,耶穌騎著驢駒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百姓就歡迎他們榮耀的君王進大衛之城。路加給我們補充,說:「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19:37-38和合本)。哇,天國真的來到了---猶大終於要得救了。這是沒錯---猶大終於真的要得救了。但是,當天百姓根本不曉得君王耶穌這次來的寶座就是十字架。耶穌要行最大的異能就是在十字架上贖他們的罪。

其實,連耶穌的十二個門徒都不清楚。兄弟雅各和約翰都準備好「在[耶穌]的榮耀裡,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9:37和合本)。甚至耶穌要升天離開他們的時候,門徒反而以為時候終於到了:他們問,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1:6和合本)。在這裏,應該補充一下。雖然耶穌的門徒不了解,但是當他們這兩次提到上帝榮耀國度的時候,耶穌並沒有向他們否認會有這一天。但是,這是什麼時候的問題。門徒不了解耶穌那第一次來主要是為了受苦、受死在十字架上,而不是為了當榮耀的君王。像希伯來書第九章所說的,祂那次來,是為了「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9:26和合本)。耶穌下次來---在世界末日的時候---才要使屬祂的人進入祂的榮耀裏,或像希伯來書所說的,祂「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9:28和合本)。耶穌的門徒在世界上的時候就需要像耶穌自己在祂第一次的來臨一樣---背起十字架。現在還不是榮耀的時刻。現在只是憑信心的日子,還不是憑眼見的時候。

這樣子,我們已經開始在談我們現代的人應該如何理解今天耶利米書,這種經文。首先,我們在這裏的人大概很容易看出在教會裏面一些明顯錯誤的理解。譬如:「上帝藉著這樣的經文就是要告訴你祂要你成功,祂要給你榮耀---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安然居住過你的日子。基督徒就是應該一帆風順---這是上帝的應許。你如果沒有的話,那,你信心就是不夠啊!你要抓住這個應許吧---是你的!抓住它吧!你的學習呢?一定會順利。你所服侍的教會一定要快速地擴大了。你要趕快蓋那新的教堂---上帝一定會祝福了!你的家庭裏的問題也一定會解決了。這個就是上帝要給你的拯救,這就是祂要給你的得勝。阿們?」

不是這樣子。我想我們都了解這樣的「成功神學」、「榮耀神學」是不對的。那些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我們都知道耶穌所應許的充滿榮耀不是在這一生的,乃是祂再來之後的。我們也都知道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就是需要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我們都知道我們現在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過我們世上的日子。但是,我們不要太快地批評那些宣傳「成功神學」的人。我們每一位罪人都太渴慕成功、太渴慕榮耀。你是很樂意地背起你的十字架嗎?當你受苦的時候,你每次說的跟約伯所說的一樣嗎?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21和合本)。我們的信心是太軟弱的。當你的學習連一點都不順利的時候;當你所服侍的教會是問題加上問題的時候;當你家庭的困難好像解決不了的時候,你都還是歡歡喜喜地稱頌主嗎?你都不會至少想要向上帝抱怨,說: 「上帝啊!應該不是這樣子吧!你為什麼沒有照我的你的旨意幫助我呢?拜託給我至少一點的成功、一點的榮耀,好不好?」

哎呀。我們徹底的罪人所真正需要的榮耀是什麼呢?就是這個榮耀 [指十字架]。上帝也就是很樂意地給我們這樣的榮耀。使徒保羅怎麼說呢?「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六14和合本)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1-2和合本)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林前一22-24和合本) 為什麼保羅那麼的注重耶穌的十字架呢?就是因為他知道我們罪人所每天需要的就是祂的十字架。

我們今天的經文應許耶穌要來,藉著祂的十字架成就上帝的公平與公義。2000年前耶穌就來,應驗、成全這個。但是,耶穌那樣作對我們今天的人來說還是不夠,對不對?就像馬丁路德在祂的大問答所說的:「雖然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與赦免,但唯一的方法這赦免臨到我們就是藉著聖道」(路德大問答:聖餐31)。所以,上帝就藉著使徒保羅所傳的釘十字架的基督的道賜給我們、送給我們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賺得的赦免與救恩。這點我們在洗禮與聖餐---那兩個看得見的道---看的、經驗到的,最清楚。你受洗的時候就是與耶穌的十字架連接在一起的。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6:3和合本)。接下,保羅當然會說:「我已經[藉著洗禮]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2:20和合本)。我們今天的經文應許說:「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33:15和合本)2000年前已經有。但,你受洗那天,上帝就把你這枝子接上那苗裔耶穌,你領聖餐的時候也就把這苗裔、吃進去,把那苗裔所流出來的寶血喝進去,都是為了赦免你的罪。我們今天的經文說耶路撒冷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你受洗那天,就得到這名字,因上帝給你披戴基督了---披戴、穿上耶穌的義袍(參加3:27)

我希望你不僅藉著洗禮、也藉著聖餐得到這赦免。我希望你的牧師也會把這耶穌釘十字架的、赦罪的道傳給你。如果沒有的話---他如果只講律法的話---那,至少現在,我要給你吧!你是一個罪人。你是太渴慕成功、太渴慕榮耀。你常常不滿足上帝所給你的。你常常不想要憑信心---這這太難了。你就是想要憑眼見---像摩西一樣,你說: 「上帝啊,求你給我看你的榮耀吧!」(參出33:18)。但是,你這位罪人,你如果真的看上帝真正的榮耀,你就馬上被燒死了。因此,上帝給摩西,也給你你所需要的---祂給你祂一切的恩慈(參出33:19)---特別在耶穌的十字架上。並且,藉著你的洗禮,藉著我現在所宣布的,你一切的罪完全蒙了赦免。是的。你太渴慕榮耀的罪;你不滿足的罪,耶穌都一起帶到十字架上去了。藉著洗禮你也在那裏,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你在那裏已經與耶穌一同受了懲罰。但,你接下與耶穌一同埋葬,然後一同復活了(參西2:12)。你罪的問題,這樣已經完全解決了。

這個解決、這個拯救這個在基督裏的安然居住現在的確只是個憑信心的解決、拯救、與居住,沒錯---還不是憑眼見。但是,你所信的是什麼呢?是上帝完全可靠的道,祂完全可靠的應許。這是夠了。一定是夠了。你不用懷疑。雖然你跟保羅一樣會受苦。但是,上帝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一定是夠了。你不用懷疑。你可以因著上帝可靠的恩典與應許安然居住。

其實,我們罪人還在世界上的時候,我們這樣必須背起十字架---其實,這對我們還是最好的。因為上帝愛我們祂就給我們我們要背的十字架。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當我們太驕傲、太享受榮耀與成功的時候,在這時候,當我們突然要背起十字架的時候,我們就是被強迫,就是不得不要回到耶穌自己的十字架去,在那裏領受到祂的赦免與拯救。我們罪人所需要的---天天所需要的---就是耶穌的十字架。也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會保持、眷顧、滋養我們,當我們繼續走我們自己十字架的路上,一直等到我們憑眼見地安然居住在天堂裏面。你就繼續走下去吧。這十字架的道路是對的。這條路是惟一的一條路到天父的家(參約14:6)。耶穌已經給你鋪路了。你可以跟隨祂。

耶利米書是一本蠻黑暗的書。這本書充滿了人黑暗的罪。充滿了上帝黑暗的審判、黑暗的懲罰。耶利米的一生也充滿黑暗的痛苦。我們自己也常常活在黑暗當中。有別人黑暗的罪騷擾著我們。我們自己的罪也纏累著我們。我們常常也經驗到黑暗的苦難,無論是我們自己所引起的,或別人引起的,或只是因為我們活在一個虛空的、敗壞的、不斷嘆息與勞苦的世界裏面(參羅8:20-22)真是好黑暗了!

但是,今天的經文給我們好清楚的亮光。並且,上帝已經應驗了我們經文第一個預言---關於耶穌第一次的來臨。是的。2000年前光照在我們黑暗裏(1:5和合本)。並且,藉著耶穌所受的那禮拜五最黑的黑暗---上帝對我們罪一切的審判---我們自己就得到赦免與永生的亮光。我們在基督裏已經得了拯救、已經安然居住。


是的。上帝已經應驗了我們今天經文的一半。並且,祂一定會應驗另一半---耶穌一定會再來,把我們帶進祂的榮耀裏。當我們還在世界上等待那日子呢,上帝也一定會照著祂其它的應許保守你。譬如,耶穌說:「我父把羊[就是你]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奪去」(10:29和合本)。疼愛你的父上帝一定會藉著祂的道,特別那釘十字架的基督的道保守,看顧你,一直等到那沒有十字架的一天,在充滿眼見的榮耀裏,永遠與基督同在。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