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忘記他們善事的綿羊

證道題目:「忘記他們善事的綿羊」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5:31-46
教會年最後主日(應節儀文29) (甲年)
日期:20141123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馬太福音25:31-46---實在太豐富了。我以前不太喜歡這段經文。但是,我最近幾年越來越喜歡它。我今年準備這證道的時候真的覺得它很棒。但是,可惜,我們時間不夠來完整地談它一切的豐富。我今天從這段經文所選的小題目是「忘記他們善事的綿羊」,但是,具體談這個之前,我應該先談一下這段經文的重點是什麼,還有這段經文很容易誤會的地方。首先是這段的重點。

重點是什麼呢?重點是耶穌在這裏講的事實。有一天真的會有這個大分隔。將來有一天人子、宇宙的君王、上帝的兒子、我們的救主、我們的好牧人耶穌基督祂真的會把我們綿羊---基督徒---分別出來,放在祂的右邊。然後剩下的山羊---非基督徒---放在祂的左邊。很清楚的分隔、分開、分辨。哇。這可能很難想像。因為現在不是這樣,對不對?現在我們兩者都混在一起,有的時候也很難分辨誰是綿羊、誰是山羊。但是,到那時候,萬民都會清楚看到誰是誰。對我們綿羊來說我們真期盼1-4那日。因為從那日開啟我們就與主同在。我們再也不會受到山羊的騷擾和逼迫、再也不會受到撒但的攻擊和試探、再也不會因我們自己的老我煩惱和困倦。我們基督徒真盼望那日子。

對山羊---非基督徒---來說,當然就是相反。他們現在當然否認將來有那一天---所有拒絕耶穌的人就要受審判、進入永遠的痛苦。對他們來說那天真的會非常可怕。那麼,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親人,還沒有承認耶穌是他們的救主。我們就繼續為他們禱告。繼續愛他們。繼續抓住任何上帝給我們的好機會可以跟他們分享上帝的道---祂的律法與福音。我們求上帝給他們作,就像祂給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作的一樣---祂給我們原來是山羊的給我們重生,使我們與耶穌連接,因此,我們現在是綿羊。我們求主同樣憐憫我們的親人。好,這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將來那天的大分隔。

接下是人對這段經文常有的誤會---一個錯誤的理解。如果很快看這段經文的話,它的意思好像是:那些行很多善事的人他們會因為他們所行的善事就進入天堂。如果人行得不夠多,就會下地獄。這就是「因果」的原則,對不對?但是,這是個錯誤的理解。這段經文沒有否認我最近常常提的葡萄樹、枝子、跟果子的理解。這段經文裏面的綿羊---基督徒---進天堂不是因為他們的善行賺得了那天堂。這段經文自己也沒有這麼說。我現在要給四個經文裏面的證據證明這段經文沒有教導善行是賺得天堂的。我要先把經文的第31-34節再念一次。那四個證據都在那四節裏面。我這次讀的時候請試著聽出這些證據。「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25:31-34和合本)

好,那四個證據:第一:耶穌還沒有談任何綿羊基督徒所作的事之前祂就已經把他們放在祂的右邊。這分別出來是根據他們是誰---他們的身份是什麼,而不是根據他們所作的是什麼。我們就是基督徒,是在基督裏的人---我們是好牧人耶穌的綿羊。這是我們的身份。耶穌會根據人的身份把他們分開了。我們基督徒會行善事。葡萄樹的枝子會結果子。綿羊會跟隨他們的好牧人。會效法牧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也會服侍別人。這是肯定的。但是,除非他們首先是上帝所先重生的綿羊,除非他們有這個身份,他們任何真正的善事是根本行不出來的。一個人的身份乃是最重要的。

好,第二:耶穌在第34節告訴綿羊基督徒說他們是「蒙我父賜福的」。這是一句充滿慈愛天父恩惠的話。而不是一句老闆發給員工所賺得的工資的話。羅馬書說:「做工的得工資,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他的信就算為義」(4:4-5和合本)。君王耶穌右邊的綿羊是右邊的綿羊因為他們是「蒙天父賜福的」。上帝是稱他們罪人為義的---這是好大的賜福,根本不是行為所賺得的!

好,第三:耶穌說綿羊基督徒是「承受」天國的。一個人是「承受」產業的。你不能憑你的行為承受產業。因為你是你父母所生的人---這是完全被動的咯---因為他們生你你才能承受他們的產業。一個嬰孩還沒行任何行為之前他已經有資格承受父母的產業。這是因為他是他父母的孩子---我們又回到身份,對不對?我們有肉體的生命因為我們的父母生我們。我們有靈魂的生命照樣是因為上帝重生我們。因此,我們就承受我們天父的產業---我們承受天國。

好,最後一個證據:耶穌,還在第34節,說:綿羊基督徒要「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25:34和合本)。從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祂就預備好---祂的綿羊要承受天國。你們還沒有出生---無論是肉體的出生或是靈魂的重生---還沒有這一切的時候,上帝就已經預備祂的國給你。上帝在基督裏早就揀選你。這當然是上帝的恩典---跟你現在所行的善事沒有關係的。你是王耶穌右邊的綿羊因為上帝揀選你,重生你、保持你在基督裏的信心。這都是上帝的作為,不是你的。

那麼,這預先的揀選是個奧秘。上天堂的人一定是上帝所揀選的。但是,下地獄的人不是上帝揀選他們下的。我們今天的經文也就是這麼說。耶穌說天國是「創世以來為[綿羊]所預備」的。但是,地獄是為誰預備的呢?當耶穌跟山羊講話的時候,祂說,第41:「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25:41和合本)。地獄本來不是一個給任何一個人受苦的地方---地獄反而是預備給魔鬼和邪靈的。但是,人如果一直拒絕耶穌和他要白白賜給他們的拯救、人如果拒絕耶穌白白要賜個他們的天國,那麼,他們也會跟魔鬼一起受這個苦。真的很可惜。

好,我希望這些證據說服你:這段經文不是教導「因果」的原則。基督徒在那天會是王耶穌右邊的綿羊不是因為他們的善事賺得了這個位置。基督徒會在那裏因為上帝重生他們,使他們原來山羊的人成為綿羊的人。我們綿羊基督徒會行善事。但是,這些善事不是給我們賺得天堂的。

好,我現在要花剩下的時間談這些善事。我要特別強調我們這些會在耶穌右邊的綿羊是忘記我們善事的綿羊。這就是綿羊在我們經文所說的。我現在再念一次第34-40:「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25:34-40和合本)

好,我們要先談這些綿羊基督徒所行的善事是什麼善事,也是為了幫助誰?這些善事可以說不是很「偉大」的事。譬如,綿羊只是看或看顧病人的,而不是醫治他們。也只是去看監獄裏面的,而不是把他們釋放了。我覺得這些善事的味道有一點是這些基督徒,在他們日常生活的時候,當他們看到人有需要,他們就自然去幫助他們。因此,他們也很容易忘記他們所作的。

那麼,受到幫助的人是誰呢?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25:40和合本)。「這弟兄」們是誰呢?最直接的解釋就是這同樣耶穌說話的對象---那群在祂右邊的綿羊基督徒。他們是耶穌的弟兄和姐妹。並且,基督徒就是與耶穌連接在一起的人,不是嗎?所以,當你幫助基督徒的時候,你就是在幫助與祂連接的基督,對不對?在這裏也可以提出:山羊非基督徒所沒有作的事呢,就是沒有幫助基督徒。他們反而拒絕基督徒,和他們所傳講的基督的福音。因此,他們滅亡。

好,我們回到我們基督徒。我們基督徒就是要好好地照顧我們的弟兄姐妹們。他們生病、貧窮、生孩子的時候、有任何需要的時候我們就幫助他們。這應該,也常常是,一個很自然的,不知不覺的反應。我們已經在作。但是,我們當然可以多努力。我們雖然已經是在基督裏的綿羊,但是,我們還是有那固執老我山羊的特性。我們自私地不要幫助我們弟兄姐妹們。當我們還是幫助他們的時候我們驕傲地跨我們所作的。我們至少向自己跨。但是,我們也會向別人跨,甚至向上帝跨我們所作的!

這樣作是跟我們今天經文裏面的綿羊所作的剛好相反,對不對?他們對王耶穌說:「我們什麼時候作這些呢?」我們反而會對上帝說:「上帝,你看,我是這麼好的基督徒。你看我的善行、我的虔誠。」這不是一個綿羊的行為。這是山羊的行為。但是,我們的王耶穌真的是一位憐憫我們、恩帶我們的王。到了那天祂不會看到我們那些山羊的行為。為什麼呢?因為那些行為祂已經擔當了在十字架上。耶穌雖然是唯一完全無辜的羔羊,但是,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一切山羊的罪。我們沒有照顧弟兄姐妹們的罪呢?在祂身上。我們驕傲地跨我們善行的罪呢?在祂身上。我們一切的罪與耶穌在十字架上一同死、然受一同埋葬。但是,只有耶穌從墳墓榮耀地出來。我們的罪沒有吧!我們的罪還在那裏,埋葬的。再也不會出來。


我們所有受洗的人就是與耶穌一同死、一同埋葬,也一同復活的(參羅6:3-4;2:20;西2:12;)。我們已經在信心裏與耶穌一同榮耀得勝了。我們山羊的罪已經被打敗的。到了那天,王耶穌當然看不到那山羊的罪---因為那些罪已經不再我們身上。那些罪還在墳墓裏面!現在只有剩下綿羊的義。這義首先是耶穌自己的義,但是,也是因我們是連接與耶穌的,耶穌也會在我們裏面產生我們所行的善事---那些葡萄樹所產生的果子,包括我們照顧弟兄姐妹們的果子。到了那天,王耶穌只看到我們這些百分之百綿羊的基督徒,和我們所行的義行。這都是恩典,非常榮耀的恩典。我們的確盼望那日子---我們綿羊就開始永遠與我們的王,我們的好牧人耶穌在一起。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