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小孩子、羊、與天國裏最大的人


證道題目:「小孩子、羊、與天國裏最大的人」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8:1-20
五旬節後第十三主日(應節儀文18) (甲年)
日期:201497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週末我們從葉牧師Pastor Eckels學習不同的個性。我們特別學到四種不同的個性,並且每一種都有一個動物來形容它:獅子、水獺、金毛狗、和海狸。我們有幾個人,包括我自己,是海狸---beaver。那麼,這個海狸其中一個特點就是他不喜歡請別人幫他的忙。他認為他自己作就好了---他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並且,因為大部分的海狸是完美主義者,所以,他想別人如果幫他的話,他們可能會作的不夠好。

我想不僅是海狸有這個問題。我們每一個人不太喜歡承認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也不習慣告訴別人我們的需要是什麼。最近,當我們看那個「男女大不同」節目的時候黃老師也告訴妻子說:「雖然你們不習慣這樣作,但是,你們就跟你丈夫講你的需要是什麼。」他也照樣告訴丈夫他們也應該告訴他們的妻子他們的需要是什麼。但是,我們就是不喜歡這樣作---跟別人講我們的弱點是什麼;我們不喜歡向他們承認我們需要他們的幫助。

那麼,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太福音18:1-20---耶穌一直在跟門徒談一群人,他們反而習慣向別人講他們的需要是什麼。他們不像我們那樣驕傲---自己覺得自己可以幹就好了。這群人反而是謙卑的,是軟弱的---他們也知道他們的軟弱。並且呢,這群人,耶穌說是天國裏最大的!這群人是誰呢?是小孩子。

這段經文一開始的時候,門徒就「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18:1-6和合本)。在第十節,耶穌繼續談小孩子:「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人子來,為要拯救是喪的人。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18:10-14和合本)

從耶穌的話,我們就學到上帝是非常愛小孩子的。並且,小孩子是我們大人的模範---而不是相反。至少在天國裏,我們大人不是小孩子的模範。小孩,因為他們是謙卑的---他們知道他們需要幫助、知道他們不能自己幹---因為這樣,小孩子是我們大人的模範。耶穌說我們大人一定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18:3和合本)

是的。我們要學習,我們要習慣告訴別人,也告訴上帝我們需要他們的幫助。你是有缺乏的地方。你是有不足的地方。你不能自己幹!你就去試試看這樣作---你告訴你配偶、告訴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你的需要、你的缺乏是什麼。你不要擔心想:「這樣作好像很自私---告訴他們我需要的是什麼」。你就說了,因為有可能他們不知道你有這個缺乏、這個需要。他們有可能很願意幫你、給你彌補,如果他們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

那麼,每一個人的需要當然是不同的。最近看「男女大不同」的時候,黃老師提到一般的妻子需要覺得他們被疼愛---為了讓他們有這個感覺丈夫可以常常簡單地抱她、也可以跟她光聊天就好了。你們作妻子的,如果這些,或類似的,是你的一個需要,你就可以告訴你丈夫你有這樣的需要。當然,你跟他講的時候,你不要用罵人的方式,說:「你為什麼一直沒有這樣作?你一定要改善。」這樣不是謙卑、小孩子的樣式。你要說:「老公,我有這個需要,這個缺乏。你可不可以幫助我?」這完全不一樣。效果一定也會不一樣。

我們丈夫呢,黃老師說我們一般所需要的包括性愛。這是我們大部分的男生的一個需要,而不只是我們所要的。我們一般也需要常常被肯定了---希望妻子會跟我們講鼓勵我們的話、或謝謝我們的話。所以,如果這兩者是你們丈夫的需要,或類似的,你們就試著跟太太說:「這是我的一個需要。你可不可以幫助我?」---這很簡單。

那麼,當你聽你配偶---你的丈夫,或你的妻子---這樣表示他的需要的時候,你要注意聽。他這樣講是不容易的---他向你表達他缺乏的地方,他需要你幫助他的地方---這樣作好不容易哦!因此,你就注意聽,並盡量配合。有可能他跟你講的並不是很難作到。但是,你如果作的話,這就會給他和你的婚姻很大的幫助!

我們應該學習跟別人講我們的需要是什麼---他們如何可以幫助我們。我們當然也要習慣向上帝承認我們的不足,承認我們需要祂的幫助、祂的拯救。這當然包括向祂承認我們的罪。我們主日崇拜每次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被強迫這樣作。即使,我們來教會的時候有可能沒有在想我們的罪,但是,你一來,你就還是要承認你的罪---承認你在上帝的面前絕對不能自己幹。

這是一個非常好、非常健康的習慣。雖然你已經是基督徒,已經知道你是罪人,需要上帝的赦免,祂的拯救,但是,常常、固定向上帝承認我們的罪真的是很好的。不然,我們驕傲的罪人會慢慢忘記,就像小孩子依賴他們的父母一樣,我們會忘記我們也只能完全依賴我們的天父上帝---依賴它的憐憫和恩典。是的---我們都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當然,我們還不相信耶穌的家人---或是父母,或是丈夫或妻子或別的家人---他們更需要承認他們需要上帝的幫助、祂的拯救。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如果他們這樣作,他們不僅在上帝的面前作這個承認,他們也在你這位已經是基督徒的面前承認---承認你本來是對的,他們是錯的。這樣在你面前回轉變成小孩子是非常地難哦!其實,這當然是根本不可能的,除非上帝行神蹟。但是,你自己不是已經信了嗎?這不也是上帝所行的奇妙的神蹟嗎?上帝也可以使他們悔改---使他們承認他們的罪,承認他們的需要,並相信耶穌已經赦免、拯救了他們。你就繼續為他們禱告、繼續愛他們、關心他們。

今天這段經文很棒。因為它不僅提到我們大人都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這段更重要的提到上帝如何憐憫、拯救這些孩子---無論是小的,或是大的小孩子。其實,無論我們承不承認,我們所有世界上的人都是需要上帝的拯救的小孩子。我們每一位本來都是那一隻迷失的羊。自從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裏走迷之後,我們每一個人生出來就是迷失的。但是,上帝的兒子拼命找我們---真的是拼祂的命找我們,等到祂找到、拯救到我們。

門徒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若要回答一個人,那麼,那一個最大的人是誰呢?當然就是耶穌自己,對不對?可以說祂是最大的因為祂雖然是最大的創造主,祂還是自願地「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請聽一下兩段聖經經文---它們說的差不多這樣。首先,從腓立比書,第二章:基督耶穌「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和合本)。接下,從哥林多後書,第八章:「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和合本)

是的。偉大的、富足的上帝的兒子虛己、謙卑下來成了貧窮、變成比小孩子更卑微---祂擔當了你、我的罪。然後,祂勝過這一切的。祂的確是天國裏最大的!在祂的偉大裏祂現在尋找你這隻迷失的羊。祂在洗禮的水找到你,拯救你。祂今天早上在祂的話裏面、也在餅跟酒裏面又找到你、赦免你、眷顧你。雖然我們已經被耶穌找到,已經在羊圈裏面,但是,我們常常還是在我們驕傲裏面走迷了---包括我們不願意向別人、向上帝承認我們缺乏的地方,我們需要幫助的地方,需要蒙赦免的地方。但是,耶穌好認真。祂是天國裏最大的。祂每次一定去找你,拼命找,等到祂找到你。

在退休會的時候,你作完那個調查就發現你是哪一種動物---或是獅子、水獺、金毛狗、或海狸。每一種動物都有牠的強點、也有牠的弱點。學習這些不同個性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和了解其他的人。這很好,也蠻好玩。但是,在上帝的面前那些動物都是錯了。在上帝面前你是一隻羊。你本來是走迷的。你現在有的時候也還是會亂跑。你需要一位好牧人的幫助,祂的拯救。好牧人耶穌也就作。祂每次尋找你、找到你、赦免你、把你帶回羊圈,最後,把你帶回天家。感謝主,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