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感謝神

ten lepers - 10

證道題目:「感謝神」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17:11-19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21主日 (應節儀文23,丙年)

日期:2013年10月13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前幾天,當我在準備這證道的時候,我就在網絡上作個搜索。我打進英文: “statistics saying thanks.” 中文就是: 「統計,說,謝謝」作搜索之後,在第一頁就列了前十個網頁的結果。在這十個結果呢,六個網頁都在談:「你如果多謝謝別人,你會多賺錢。」很有意思!社會鼓勵你謝謝別人所以你可以多賺錢哪!很糟糕。那麼,今天早上的經文沒有談我們應該謝謝別人。它反而談我們應該謝謝上帝!你如果謝謝上帝你不一定會多賺錢。但是,感謝上帝肯定比謝謝別人重要多了。沒錯,我們應該謝謝別人,但是,上帝給我們豐盛的祝福實在太多、太寶貴---比別人能給我們的重要、貴重太多了。

我們現在就看我們的經文---路加福音17:11-19。我先再念一次第11-13節:「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路17:11-13和合本)。首先,耶穌當時在「往耶路撒冷去。」自從路加福音9:51開始,耶穌一直在往耶路撒冷去---聖經說祂是「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和合本)。耶穌那樣定意去是因為這是祂最後一次去耶路撒冷---就是為了在十字架上受死,三天後復活。耶穌非常清楚祂來到世界上的目的---祂來就是為了定意往那十字架去。但是,從路加福音第10章一直到第19章,我們一直看耶穌還是有時間在那路途中停下,幫助那些求祂憐憫他們的人。

ten lepers - 11今天的經文是個好例子。耶穌在加利利和撒瑪利亞的邊界的時候就遇到這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那麼,雖然耶穌正要進一座城市,但是這些病人肯定不是從那城市出來的。這是因為長大麻風病的人絕對不能跟健康的人在一起---因為這個病會傳染。因此,長大痲瘋的人需要在曠野裏住,他們是一群、一群地一起住---這十個人可能就是一群。

好,經文說他們「遠遠地站著」。一定要遠遠地---因為不能太靠近---會傳染。所以他們遠遠地站著,而「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是的。他們是很可憐的。沒有醫生能醫治他們---他們只會在曠野受苦,一直到他們很痛苦地死為止。他們需要耶穌憐憫他們。並且,他們這樣向耶穌喊叫表示他們相信這位夫子耶穌有辦法幫助他們、醫治他們。他們是不是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永遠拯救他們的基督,我們不知道。但是,他們至少相信耶穌能醫治他們的身體。並且,耶穌也就這樣作。

我們繼續看,第14節:「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17:14和合本)。很快,對不對?耶穌聽見他們的呼求,看見他們的情況,就說話,醫治他們。耶穌叫他們去給祭司察看是因為當時祭司是管所有潔淨和不潔淨的事。你若有大痲瘋的話,你就是不潔淨的---聖經舊約利未記講得很清楚。利未記也形容祭司如何要察看這樣的病人(參利13,14)。所以,耶穌叫他們去看祭司,所以祭司可以正式地判斷他們已經潔淨---已經得了醫治,這樣,他們就可以回到城市裏,回到他們的家人、正常進入社會。

這十個人都得了醫治。耶穌用祂的一句大能的話醫治他們。耶穌是上帝。祂有這個神性的能力。祂也憐憫這些受苦的人。這是今天經文的重點。耶穌也憐憫我們---祂不僅是照顧我們的身體---像祂照顧那十個人一樣---耶穌也赦免我們的罪,永遠拯救我們。

image好,我們現在繼續看---看我們這些領受上帝寶貴祝福的人所應該有的和不應該有的回應是什麼。我們看第15-19節:「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上帝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5-19和合本)。

這段強調只有一個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就是耶穌---「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其他的九個照樣得了醫治,但是,他們沒有回來感謝耶穌。並且,回來的是一位以色列人所恨惡的外族撒瑪利亞人。我們會想應該是上帝子民以色列人比較懂的感謝上帝,但是他們反而沒有。因這位撒瑪利亞人俯伏在耶穌腳前、又大聲歸榮譽與上帝,有可能他相信耶穌就是上帝,不僅是一位行異能的人。至少,他跟其他九個一樣---相信耶穌能醫治他的身體。耶穌也宣布這點---祂對那位撒瑪利亞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那麼,當然不是他的信心本身是一種力量能夠自己醫治自己。當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的時候,祂的意思是說他的信心領受了耶穌所賜的醫治。那醫治的大能當然是在於耶穌和祂大能的話。這個人的信心---也是上帝自己所賜的信心---只是領受上帝的祝福---一切都還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好,這段經文就是這樣。那麼,這段跟我們今天的人有什麼關係呢?很簡單。我們應該跟那位撒瑪利亞人一樣感謝上帝。首先我們要了解我們很多方面本來就是跟他一樣。他是有疾病的。他不能靠自己、也不能靠任何別人---包括最好的醫生。他真的是很可憐,也沒有希望。我們呢?我們的身體可能從來沒有像他的那麼糟糕。但是,我們靈魂的情況本來就是那樣---本來非常可憐。我們生來就是有致死靈魂的病---就是我們的罪。我們沒有希望---不能靠自己,也不能靠別人。我們跟那十個病人一樣只能遠遠地站著,向耶穌喊叫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taiwan-3結果,耶穌作的跟祂當時作的一樣。祂說一句話,就潔淨我們。祂借用一位牧師的口,說:「奉父、子、聖靈的名,我給你施洗。」「奉父、子、聖靈的名,我赦免你的罪。」「拿著吃,這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真身體,為你的罪而捨的。」「拿著喝,這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真寶血,為了赦免你的罪而流出來的。」好豐富。不僅一次。耶穌拯救的話、祂潔淨我們的話,一直來,一直潔淨、一直拯救我們。

耶穌當然也不盡這樣給我們祂的祝福。祂每天保守我們;給我們食物吃、衣服穿、地方住,健康身體、祂給我們家人、工作,等等。。。真的是講不完的。接下呢,我們就感謝祂。我們只能感謝祂,一直感謝祂,因為祂一直祝福我們。我們歸榮耀與上帝因祂為我們所作的這一切。當我們這樣作的時候我們也就在跟聖經一起承認,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雅1:17和合本)。但是,這樣作---常常感謝上帝---對我們驕傲的罪人來說是不容易的。我們很自然就不想要把榮耀歸給上帝。我們自己要這個榮耀。就是因為感謝上帝是一個很不自然的事,所以我們要盡力培養一個感謝上帝的習慣。

大概是十年前左右,當時,我們的孩子是小很多。我想,我應該怎麼樣教導他們禱告?我想要用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讓他們知道如何可以向他們的天父上帝禱告。因此,我就問他們說:image「你要謝謝上帝什麼呢?」接下,「你想求祂幫助你什麼呢?」就這樣,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在我們家庭裏面,無論是我們全家吃完晚餐作靈修的時候,或是我每天晚上單獨跟每一位孩子作靈修的時候,我們禱告的方式就是這樣。我們先因為某些事情而感謝上帝。然後,我們就求祂因某些情況來幫助我們或別人。

那麼,我當時,開始設立這樣的作法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想很多---我只想這樣作應該對孩子比較容易。但是,在這十年下來我一個很深刻的感覺就是這個前一半的「感謝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也對我們的家庭很有幫助。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我們罪人自然不會想要感謝上帝什麼,因此,我們就是要強迫自己養成一個感謝上帝的習慣。我們這十年這樣作真的有幫助---每天我們就被提醒上帝多麼的祝福我們---而不是我們自己很厲害。我跟我家人當然還不是完整地感謝天父。我們也還是驕傲地以為我們自己獨立地成就大事。但是,這個感謝上帝的習慣真的有幫助。我鼓勵你們每一個人,還有每一個家庭,盡量培養自己感謝上帝的習慣。

我們應該感謝上帝的事實在太多了。2000年前,那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從耶穌所領受的是個蠻大的祝福。但是,我們從耶穌所領受的比他們那天領受的大多了。我們不僅身體蠻健康,我們靈魂在基督裏是完全「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的(西1:22和合本)。將來,在天堂裏,連我們的身體也會連一點都「沒有瑕疵」的。我們就是應該感謝上帝。因為我們常常沒有,所以,我們就可以從因祂赦免我們這不感謝的心來開始感謝祂。感謝神。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