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堅固我們的主耶穌

throw net on right side - 02證道題目:「堅固我們的主耶穌」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21:1-14

教會年主日: 復活節期第三主日 (丙年)

日期:2013年4月14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可以想像耶穌的門徒當時的情形。是的。耶穌已經兩次向他們顯現---當他們還在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已經知道---耶穌的確復活了。他們已經親眼看到祂的身體;他們甚至也用指頭摸過祂的身體。但是,現在耶穌還是不一樣。祂會突然奇妙地、神蹟地顯現;然後,突然也就不見了。祂死、復活之前不是那樣子的。祂那時候一直跟他們在一起。門徒也不太了解將來會怎麼樣。耶穌已經跟他們講祂要回到天父那裏去。但是,祂也說祂會差遣保惠師---聖靈---給他們。那麼,這樣子耶穌自己就好像不會跟他們在一起。但是,如果是這樣---他們的老師、他們的救主不在---他們要作什麼呢?

另外,當耶穌在耶路撒冷被抓的時候,門徒都逃跑了---他們的表現很差。特別是彼得和多馬表現得很不好。彼得本來大膽地說祂絕對不會不認耶穌。但是,祂三次就是這樣作。多馬也很軟弱。他就是不信其他的門徒當他們說耶穌復活的時候。他說他一定要自己看到才會信。耶穌憐憫了多馬---祂第二次向門徒顯現。耶穌當時不太責備多馬。祂也沒有責備彼得。但是,耶穌真的赦免他們嗎?有可能,彼得和多馬都在懷疑這個。他們需要耶穌的堅固。所以,門徒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約20:31和合本)。他們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但是,整體來說他們還是蠻軟弱的,也不是很確定的。

我們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21:1-14---告訴我們門徒現在在加利利。耶穌叫他們要去那裏因為祂會在那裏再次跟他們見面(參譬如太28:7,10)。但是,具體的情況,他們好像不曉得---耶穌什麼時候、什麼情況要向他們顯現,他們不知道。所以他們現在要作什麼呢?他們就作他們很熟悉的事---他們去加利利海釣魚。這很好啊。這些門徒,很多---包括彼得---本來就是漁夫。耶穌或聖靈叫他們作其它的事之前,他們就作這種工作來服侍別人這是很好的。可惜,這次整個晚上,都釣不到任何魚。門徒可能有一點煩惱---沒有耶穌,也沒有魚!他們真的需要得到耶穌的堅固。

就是在這時候耶穌真的就來了。天快要亮的時候耶穌就出現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這是不是因為還太暗的關係,或者有可能是因為耶穌就是還不要他們認出是祂---我們不知道。反正,接下,「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約21:5和合本)。為什麼耶穌問他們這個問題呢?耶穌當然已經知道他們都釣不到魚了。我想耶穌就是要他們向祂表達他們的缺乏---他們的需要。耶穌愛祂的門徒;祂就是要幫助他們。父上帝照樣也就是要我們---祂的兒女---表達我們的需要。這是因為上帝就是那位愛我們的天父---當祂兒女有困難的時候祂就是要幫我們。上帝要當作賜予者。祂要我們當作領受者。

throw net on right side - 04好。門徒向耶穌表達他們的缺乏、他們的需要。耶穌馬上也就幫助他們。耶穌行神蹟。祂馬上使他們能夠釣到153條大魚---馬上從0到了153。約翰這樣就知道:啊,這位就是主耶穌。彼得馬上跳進海裏、游泳到耶穌那裏去。其他的門徒都到了岸上的時候就發現到耶穌已經給他們準備好早餐---有魚、有麵包都準備好。耶穌又提供了他們的需要。耶穌又服侍他們了。很豐富。

所以,門徒本來非常需要耶穌的堅固、祂的眷顧。耶穌有沒有給他們?有了。藉著這次耶穌的顯現門徒應該學到了什麼呢?首先,他們的主耶穌還是同樣的那位本來一直跟他們在一起的人。但是,祂也還是那位有能力行偉大神蹟的上帝。門徒應該知道,無論他們的困難是什麼,耶穌肯定有辦法幫助他們。祂是上帝啊!

第二:耶穌不僅是充滿大能的上帝,祂也是充滿恩典、充滿憐憫的上帝。耶穌的恩典也好豐富啊。祂提供了153條大魚,而且,祂並不需要那麼多魚為了給門徒早餐。大部分的那些魚是多餘的---太豐富了。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約翰在約翰福音裏面記載了很多耶穌所行的神蹟。這是最後他所記載的一件。這件也很像約翰第一件所記載的。你們記得那第一件耶穌所行的神蹟是哪一個嗎?是的。耶穌把水變成酒的神蹟(參約2:1-11)---我們幾個月前就看了那個神蹟。那麼,這兩個---第一個跟最後一個---如何像呢?耶穌藉著這兩個神蹟一樣都非常豐富地---太豐富地---提供人的需要。在水變酒的神蹟裏耶穌給已經喝足的人---很多大概已經是喝醉的人---耶穌提供遠超過他們所需要的酒。今天這個神蹟也是這樣。這麼多魚---太豐富了。上帝對我們人的恩典肯定是夠了---是超過我們所需要的。上帝就是一位這樣慷慨的上帝。

耶穌的慷慨和恩典在這段經文裏還有另外一個方面。我之前說門徒本來在耶路撒冷的時候表現得很差。他們都離棄了耶穌---彼得和多馬只是最明顯的。那麼,耶穌復活後前兩次向門徒顯現的時候祂並沒有審判他們、處罰他們。門徒所作是非常值得受這些。但是,耶穌沒有作。那麼,雖然是這樣,但是,我想門徒在這時候可能還是有點內疚感;他們可能也在想「耶穌下次跟我們見面的時候會不會處罰我們?」但是,這次耶穌還是沒有處罰、也沒有責備他們。約翰特別記載:彼得和多馬當天都在---耶穌現在有好機會可以好好地修理他們。但是,祂並沒有這樣作。並且,在這段經文之後約翰就記載耶穌當天很清楚接納了彼得。耶穌赦免了彼得、多馬、和其他門徒的罪。image耶穌兩個禮拜前在耶路撒冷在十字架上死就是為了赦免他們的罪---他們已經潔淨了。這都是恩典---也是最大的恩典---是比153條魚和600瓶酒的恩典大多了---充滿恩典和憐憫的上帝白白地赦免罪人的罪、白白地賜給他們永生。當時,耶穌的門徒非常需要耶穌的堅固。耶穌就給他們這個堅固---很豐豐富富地給他們。

我們自己的情況如何呢?我們的情況是不是跟門徒當時的一樣?這段經文開始的時候門徒只見過復活的耶穌兩次而已。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那樣見過耶穌一次。在這方面我們跟門徒不一樣。但是,我們跟門徒一樣是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也常常跟門徒當時的情況一樣---信心雖然有,但是,需要得到上帝的堅固---我們想:「上帝真的與我同在嗎?祂真的會照顧我嗎?」我們也跟彼得和多馬一樣會否認耶穌和懷疑祂。我們應該收到上帝的審判。但是,我們求主憐憫我們、赦免我們。

2000年前,當門徒需要耶穌的堅固的時候,耶穌就在加利利海向他們顯現、堅固他們。有可能你今天跟當時的門徒一樣需要耶穌的堅固。你希望耶穌向你顯現,堅固你。耶穌今天大概不會向我們顯現,像祂2000年前顯現的樣子。但是,耶穌肯定今天與我們同在。耶穌快要升天,回到祂的父那裏的時候,祂告訴祂的門徒、也告訴我們,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和合本)。耶穌另外一次,也說:「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和合本)。

我們今天在這裏是奉耶穌的名聚會。耶穌肯定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眼睛看不到祂像門徒當時可以看到祂的樣子。但是,「我們行事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新譯本)。並且,我們所相信的是上帝所說的話。這比我們眼睛可以看到的還更可靠。耶穌說祂與我們同在---一定是這樣子---祂是與我們同在的!

The Second Miraculous Catch of Fish今天的耶穌是跟2000年前,在加利利海岸上的耶穌一樣。祂還是人,也還是有人的身體。2000年,門徒可以看到耶穌的身體。今天早上我們可以吃祂的身體,喝祂的寶血。今天的耶穌是跟2000年前,在加利利海岸上的耶穌一樣。祂還是上帝,也還是有上帝的大能大力可以幫助我們。有的時候耶穌會用神蹟來幫助我們。有的時候祂用比較平凡的方法照顧我們,譬如說:祂給我們工作作、或給我們健康的身體。

無論祂如何幫助我們,祂就是有能力作,並且,祂問我們---像祂問門徒一樣:「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約21:5和合本)。耶穌就是想要我們告訴祂我們的需要是什麼---因為祂就是想要幫助我們。祂要當作那位賜予者。祂要我們當作領受者。並且,祂所賜給我們的是非常豐富的---祂的恩典實在是夠我們用的,因祂的資源是用不完的。耶穌豐富的恩典和憐憫包括祂的赦免。祂那時候赦免了彼得、多馬和其餘的門徒。祂今天也赦免你。在這個崇拜儀式祂已經赦免了一次。在聖餐裏祂會再次地赦免。無論是什麼罪---你都得了潔淨。不用懷疑。你有新的開始。

2000年前耶穌在加利利海向門徒顯現。祂幫助他們、堅固他們。耶穌今天也來到我們這裏。祂知道你自己的需要是什麼。祂今天來要堅固你,祂要用祂大能大力、因著祂浩大的恩典來幫助你。祂今天與你同在。祂來就是為了堅固你、赦免你、提供你所需要的。祂也不會離棄你。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

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