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因被基督得著而向著標杆直跑

cross-53證道題目:「因被基督得著而向著標杆直跑」

證道經文:腓立比書3:8-14

教會年主日: 預苦期第五主日 (丙年)

日期:2013年3月17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基督已經得著你了。原文也可以翻譯成:基督已經抓住你了。祂也不會丟棄你了。耶穌在約翰福音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10:27-28和合本)。耶穌得著你了。祂抓住你了。祂也不會丟棄你了。祂為什麼得著你呢?是因為祂要帶你到祂的家---天堂。祂已經賜給你永生了。但是,這個天堂你還沒有得著---你還沒有進去。你還在這世上。

是的,耶穌已經得著我們。祂也已經給我們永生了---我們不會死的靈魂生命已經開始了。但是,我們還不能享受天堂的榮耀---我們還在等。那麼,在這些等待的日子我們作什麼呢?我們就向著那前面的標杆直跑。我們就跑上帝給我們要跑的生命路程---這是一條往天堂的路。我們一定會到目的地---因為耶穌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這永生了。但是,我們還沒有到。因此我們還是跑---也專心跑。我們注重、我們仰望耶穌基督。在這世界上有太多其它的事情我們可以注重,可以專注它們。但是,這一切都是不重要的。甚至可以說它們是糞土。至寶才是基督和祂所給我們的拯救和永生。

好,我剛剛那樣說就是總結我們今天證道的經文---今天的書信,腓立比書3:8-14。這是使徒保羅所寫的。保羅知道他會到天堂。他說在第12節基督已經得著他了,已經抓住他了。保羅強調上帝已經給保羅一個完整的公義,這個義絕對不是因為保羅自己遵守律法而賺得的義。不是。這個義是耶穌基督的義。保羅藉著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也白白地領受了這個義。保羅在第9節說他在基督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腓3:9和合本)。

heaven-4這義和永生是上帝賜給保羅寶貴的禮物。但是,天堂,保羅還沒得到,還沒有得著,還沒有抓住。保羅還有時間在這世界上。所以,現在保羅作什麼呢?他注重基督,保羅把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基督身上。在這七節經文裏,保羅10次提到基督。在第8節,保羅說:「我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著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和合本)。

基督已經得著保羅,保羅已經在基督裏面。但是,保羅想要更認識基督---這是最寶貴的。保羅注重基督包括他要其他的人也認識基督。在他的書信裏面,保羅常常提到這個。譬如說,保羅說雖然「猶太人[所要的是]神蹟,希利尼人[所求的是]智慧;[但是,保羅所傳達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2-23和合本)。保羅另外也說:「我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和合本)。上帝在基督裏多麼的愛保羅、多麼的祝福他,所以,保羅當然想要多認識基督,也把寶貴的基督傳給其他的人。

那麼,保羅是個使徒。上帝給他的呼召把基督那樣傳給其他的人是蠻獨特的。我們這裏的人都不是使徒。也只有我是個牧師。你們的呼召跟使徒的,也跟牧師的都不一樣。但是,就像上帝給保羅基督,也給他永生,上帝也給你一模一樣的這些祝福。你們都跟保羅一樣是上帝的兒女。你所領受的天堂也跟保羅所領受的是一樣的。基督也得著你了。基督也抓住你了。基督拯救你了。你們藉著上帝給你們的信心也都是與基督連接的。你們都有基督的義披在你們的身上。並且,上帝也應許你們,祂會保守你們,一直到你進入了天堂。但是,你還沒有得到。所以,你作什麼呢?你當然想要更認識這位至寶耶穌基督,也想要把祂傳揚給別人。

你不是使徒,也不是牧師。但是,你不需要當使徒或牧師為了多認識基督,也把祂傳揚給你周圍的人---從你家人開始。你非常容易在教會裏多認識基督。在家裏,藉著你自己看聖經,還有跟家人一起看,你也非常容易更認識基督。那麼,我們如何把基督傳揚給其他的人呢?首先,我們就好好地在我們的家、在我們的公司、在我們的學校當上帝的兒女。我們認真當一個好丈夫或妻子,當一個好父親或母親,當一個好兒子、或女兒。當一個好員工、老闆、或學生。我們在這黑暗的世界裏當光、當鹽。

我們這樣作,會有機會見證基督、傳揚基督、分享、傳揚這拯救人的福音。我們這裏沒有人是使徒。也只有我是牧師。但是,這樣是好的。因為,在世界裏,到處都需要基督徒在每一個場所、每一個環境,都需要基督徒為耶穌作見證。很多地方、很多人牧師不容易接觸到,牧師也不容易跟某些人溝通。但是,你們都在這些不同的地方,你們都跟這些不同的人接觸。你們可以最適合地在你們不同的領域裏面跟你周圍的人分享上帝的愛、分享那至寶耶穌基督。

那麼,除了賜給我們基督和永生之外,上帝還給我們很多其它的祝福。祂賜給我們我們的家人、健康的身體、好名譽、好的教育機會、音樂或運動才能、我們的工作。我們所有物質的東西,也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包括房子、車子、ipads、等等。。。那麼,這些本身是上帝豐富的祝福---他們本身不是糞土。但是,如果我們把我們的注意力都放在這些身上---我們如果一直注重這些,而忽略基督、忽略上帝的道、也忽略跟我們周圍的人分享上帝的各種祝福,特別是基督自己,那麼,我們就是在錯用上帝的祝福。

這些不同的祝福本來就不是至寶。至寶乃是基督自己。基督豐富地給我們這些為了讓我們歡欣地享受它們;但是,絕對不是為了當作我們的至寶。當我們的家人超過基督、我們的工作超過基督、我們的教育、或者我們孩子的教育超過基督、我們健康的身體超過基督、我們的音樂或運動的才能超過基督、當我們的房子或車子超過基督的時候,那麼,我們要悔改。我們應該跟保羅所說的一樣:「我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著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和合本)。當我們太注重那些其它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是沒有在「向著標竿直跑」(腓3:14)。我們在往錯誤的方向直跑。

在我們生命的路程我們有的時候很明顯地有錯誤的方向;常常在忙碌中我們好像沒有方向---這裏跑、那裏跑,就是亂跑。沒有方向---我們只有在試著跟得上我們自己的忙碌。特別在預苦期的時候我們要醒悟過來、我們要悔改。我們要重新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是祂跑得最好。是祂跑得最直的。那麼,祂跑去哪裏呢?祂就是很直接地跑到十字架上。祂「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和合本)。祂為什麼那麼認真地跑這種受苦、受死的路呢?就是為了在祂的大恩典、大憐憫裏救贖我們常常亂跑、常常跑歪的罪人。

基督跑這條路是為了給我們賺得我們的赦免、賺得我們的永生,耶穌跑完那受苦、受死的路,祂三天後,就很榮耀地、很得勝地離開墳墓,跑回天堂,完成祂拯救我們的路程。接下,藉著祂的道,祂就賜給我們這個拯救、賜給我們這個赦免、賜給我們祂自己的義、賜給我們永生。我們已經有。基督已經得著我們、已經抓住我們。耶穌也繼續藉著祂的道堅固我們在祂裏面。

現在在這些我們還沒有進入天堂的日子裏我們就跟隨耶穌的腳步。我們仰望祂。我們注重祂---我們的至寶。我們跑上帝給我們在世上要跑的路程。我們跑的當然沒有耶穌跑的那麼直---我們還是罪人。但是,我們還是跑。聖靈也幫助我們跑。我們也有進展。我們有時也「和[耶穌]一同受苦」(腓3:12和合本)。我們有一天也會「效法[耶穌]的死」(腓3:12和合本)---我們肉體會像耶穌的肉體一樣受死。但是,我們也會和耶穌一樣「從死裏復活」,然後,我們就進入天堂與祂同在。

但是,那天還沒有到。所以,在這些我們還在等待的日子我們就多認識基督,也多跟我們周圍的人分享、傳揚這至寶基督。我們「向著標杆直跑」。我們有一天也會到了標杆---會得到耶穌給我們所賺得的獎賞。我們一定會得著它。為什麼呢?因為基督已經得著我們。感謝主的恩典。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