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服侍的偉大

Jesusandchildren-16證道題目:「服侍的偉大」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9:30-37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十七主日 (應節儀文二十乙)

日期:2012年9月23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Mark09-30-37 by baimushi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要你們想一想最偉大的人是誰?我給你幾秒鐘想一想。。。哪一個人,或哪一種人是最偉大的?好了。你不用出生回答,但是,有沒有人想到幼稚園的老師?或者一位整天待在家裏陪她一、兩歲的還子的媽媽?耶穌今天告訴我們這樣的人是最偉大的。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馬可福音9:30-37---耶穌告訴祂的門徒,第35節,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於是[耶穌]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5-37和合本)。

耶穌跟門徒這樣講之前,門徒在彼此爭論他們當中誰為大。他們認為為了當偉大的人,你必須有大大的能力、權威,和尊榮。你就需要掌管、統治別人。在下一章---馬可福音,第十章---其中兩個門徒就跟耶穌要這樣偉大的位置。雅各和約翰在那裏來跟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10:35-37和合本)。

之後,耶穌就跟全部十二個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2-45和合本)。在這段,耶穌講的跟今天的經文一樣,「誰願為大的、誰願為首先的,就必須作你們的用人、作眾人的僕。」耶穌很清楚。在上帝的國裏面,當偉大的人不是看你有多少權力或尊榮。一個偉大的人就是那位很謙卑地服侍別人的人。

irene2-baptism那麼,在這裏應該講,你們所有受洗的人已經在上帝的國裏面。因為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約3:5和合本)。但是,你如果已經是「從水和聖靈生的」---你如果已經受洗了,你已經進了上帝的國。你受洗那天,上帝就把你與耶穌基督連接起來(參羅6:3-5、西2:12)---這個就是信心。你當天進了上帝的國,你的罪蒙赦免,你已經出死入永生了(參約3:36,5:24)。

上帝已經白白地給你成就這一切。因為祂已經成就了這些---祂已經這樣服侍你了---所以,現在,你還在這世界上的時候你應該如何過你的日子呢?你應該好好地服侍別人就像上帝首先服侍了你一樣。你記得,耶穌被猶大出賣的那一夜---就是耶穌受死前一天晚上---耶穌當時如何服侍祂的門徒呢?祂最重要的是祂設立了聖餐---給他們---也設立好為了今天也給我們---祂的身體、寶血,為了赦免我們的罪。這是當天耶穌最大的服侍。但是,祂那天晚上還給祂的門徒哪一種另外一個服侍呢?耶穌給祂每一個門徒洗腳,對不對?並且,祂洗完他們的腳之後,祂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做。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2-17和合本)。耶穌當天服侍了祂的門徒,便叫他們照樣服侍別人。耶穌雖然沒有洗我們的腳,但是,祂在洗禮裏面,洗我們的心---洗掉我們的罪。這是更大的服侍。我們也應該照樣服侍別人。

聖經常常提到這個---我們要服侍別人。譬如,在彼得前書第四章:「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彼前4:10和合本)。或加拉太書,第五章:「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和合本)。還有,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保羅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9:19和合本)。是非常清楚的:上帝給我們基督徒的呼召是要服侍別人。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裏耶穌給我們的例子是要服侍小孩子。祂為什麼選擇小孩子呢?或許是因為小孩子在社會上是最沒有位置的,最沒有價值的。我們當然要服侍掌權者的,或者長輩的,但是,小孩子呢?這根本不算什麼!耶穌的意思可能是說:連最沒有位置的、最虛弱的、社會最看不起的,就是他們,我們基督徒要謙卑地服侍他們。

那麼,關於服侍孩子,也許現在有些你們當父母的在想:「服侍我的孩子?我當然會!我給他們住的、穿的、吃的,給他們上最好的學校,也給他們學習運動或音樂---我很多方面都在服侍他們。」那麼,這些都很好,其中有些當然是很基本的,一定要有的,像給他們吃的,和住的。但是,小孩子自己是怎麼想的?

parents-kids我這幾天作了一點點研究,要看小孩子自己最想要他們父母給他們的「服侍」是什麼。我所看的研究的結果都差不多一樣。其中一個是一個比較簡單的研究。有一位老師教了十六年的書,在很多不同的國家。那麼,她說為了幫她自己當好一點的媽媽,她每年都會叫她的學生寫他們最享受他們的母親給他們所作的是什麼。祂發現有些答案一直出現。那些答案也是跟我看其它研究的結果差不多一樣的。小孩子說他們最想念的時候是:「當媽媽單獨只跟我一個人聊天的時候。」「當媽媽告訴我她小時候的故事的時候。」還有:「當媽媽抱我跟親我的時候。」

今天你們當父母的可以試試看---開車會家的時候你可以問你的孩子他們會不會喜歡你這樣給他們作。如果你這些都已經常常作,那就非常好---繼續作吧!至少按照這些研究,從小孩子的角度,你常常作這些是給他們一些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的服侍。我想你如果常常這樣作,他們真的可以體會到你愛他們。當然---在這裏也應該說---服侍他們也包括教導他們上帝的話。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最近強調的。

好,除了服侍我們的孩子,我們當然還要服侍別的人。我們最近常常講夫妻要互相服侍。譬如說:丈夫要耐心地、專心地聽他妻子每天的報告。這是一種愛她的服侍。妻子呢,她們不要在別人面前講她丈夫的壞話。這是一種尊敬他丈夫的服侍。除了當夫妻的,你們上班的人,也要服侍你們的老闆。你要作他叫你作的,也不要抱怨。你們當老闆的,你們要服侍你們的員工。你要關心他們,就像他們是你的家人一樣。我們都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上帝的一家人。我們也要彼此服侍。譬如說我們應該常常彼此關心。這可以很簡單---你就問:「你最近好嗎?」如果對方有點困難,你也就可以提供你的幫助。最後,你們當孩子的。對。你們要服侍你們的父母。他們叫你作什麼,你馬上就去作。你不要強迫他們一直叫你去作。你要尊敬他們,不講他們的壞話。雖然你也許覺得他們有點奇怪,或不了解你,但是,他們還是上帝的代表,為了給你上帝的祝福。你要尊敬他們,服侍他們。

服侍別人當然是不容易的。我們每一個人的老我只要服侍我們自己。我希望你能夠承認這個事實。唯一的辦法可以開始服侍別人是不斷地從耶穌得到力量。對,我們如何在上帝的國裏面得到力量當首先的---就是當眾人的用人---呢?我們就是從這個國度的國王自己得到這個力量。這個國王是很特別的。祂是最會服侍人的。祂不斷地服侍我們---祂不配的國民。

crucifixion-90是很有意思的。我之前說在我們今天的經文---在馬可福音,第九章---還有在下一章,第十章,門徒都在爭論誰為大。但是,在這兩個地方---都是一樣的---門徒爭論之前,耶穌剛好跟他們講的非常清楚:祂將要被交在敵人的手裏。他們要殺害祂,但是,三天後,祂會復活。門徒真的根本不了解。他們的頭腦大概就是太充滿那種榮耀、大能國度的想法。他們沒有辦法吸收他們的國王所說的---祂要被殺死了!---並且,這個就是祂自己的計劃!祂也說:「[我],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和合本)。國王耶穌那樣作是為了服侍祂的門徒,也是為了服侍你和我。當時,耶穌的門徒不要服侍別人---他們要榮耀和權威。我們照樣也常常不要服侍別人---我們只要管我們自己。但是,耶穌來就是為了藉著祂的死、復活服侍我們這樣的罪人。

2000年前耶穌在十字架上服侍了世界上所有的人---祂贖他們的罪。你受洗的時候,耶穌特地服侍你這一個人---祂洗掉你的罪,使你成為上帝的兒女---上帝國度的國民。耶穌也繼續服侍你。今天祂再一次地赦免了你的罪。祂也再一次要用祂的身體、寶血來服侍你。祂也應許你祂會持續地、不斷地服侍你,一直等到你終於在天堂裏進入上帝的國的榮耀裏面。耶穌給你這麼多的服侍。現在你也去,熱烈地服侍別人。「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