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不是我,乃是基督

證道題目:「不是我,乃是基督」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6-8,19-28
將臨期第三主日
日期:2011年12月11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基督教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不是我,乃是基督。」施洗約翰就是這樣不斷地回答祭司和立未人當他們問約翰他是誰。請再一次聽約翰如何不要人注意他自己,乃是要他們注意耶穌基督。從我們今天福音書經文我要再念一次約翰福音第一章,第19-27節。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 「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約1:19-27和合本)。

好,有沒有注意到?約翰說:「我不是基督」、「我[只是]修直主道路的」、「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約翰不要人注意他自己。他認為他真的不怎麼樣。約翰要人注意的是那快要來的耶穌。那麼,當耶穌來的時候,約翰怎麼說?我們這段經文之後,接下一節,第29節,就記載,說:「此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和合本)。約翰要人看的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耶穌---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在約翰福音兩章之後,在第三章,施洗約翰繼續,照樣說:「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8-30和合本)。約翰說:「祂---就是基督---祂必興旺,我自己必衰微。」

我每次讀這些經文的時候我都很佩服約翰。我們上個禮拜的經文就說:「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可1:5和合本)。那麼多人都去看約翰!這對約翰是很好的機會喔!約翰可以成為很有名。他很容易叫人看他自己:「你們看我,這位上帝的先知。上帝揀選我預備基督的道路。多多聽我多多看我。」但是,約翰沒有這樣作。他就是不要人注意他自己。他要他們注意耶穌。約翰說他連給耶穌解鞋帶也都不配。約翰就說他自己必衰微。耶穌反而必興旺。

我很佩服約翰。我想你們也應該佩服他。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常常沒有像他那樣。我們反而很喜歡別人注意我們。我們抓住任何機會別人可以看我們、可以注意到我們。有兩個不同原因我們要別人看著我們。第一個是比較明顯的。我們要別人注意到我們是如此厲害的或如此獨特的。我們說:「你看,我的工作!你看,我賺的錢!你看,我的房子!你看,我開的車子!你看,我的電視這麼大!你看,我的學業!你看,我的衣服!你看,我剪頭髮了!你看,我煮的菜!你看,我種的菜!你看,我這麼會打球!你看,我這麼會唱歌!你看,我孩子這麼乖!你看,我這麼會帶孩子!你看,我辦的活動!你看,大家都認識我!你看,我這麼多facebook朋友!你看,這麼多人到我的博客!你看我,你看我。。。

那麼,我們也許沒有把這些話真的說出來。但是,我們心裏都在想。我們真希望人注意到我們,或注意到我們所作的。當沒有人注意到這些的時候我們也就難過、甚至有點兒憤懣不平。並且,當人真的注意到我們的時候---他們譬如說:「喔!你煮的菜很好吃!」我們也許說:「沒有啊,太鹹,煮的不好」---但是,為什麼說這個呢?可能就是因為我們希望他們會再說一遍:「不會啊,真的很好吃!」我們聽的多麼舒服!他們注意到我們,我們希望他們繼續這樣作!

這是一種原因我們希望別人注意到我們---因為我們的好表現或者我們榮耀的事情。另外一種原因我們要別人注意到我們其實也許比第一種更常見的。是這樣。我們說:「你看我---我這麼可憐。我真的很倒霉、什麼都不順。你看我,同情我吧!你看,我的工作這麼辛苦、這麼累。或你看,我的工作已經沒有了。你看,我帶孩子這麼累。都忙不過來。我的家庭情況這麼亂、這麼複雜了。你看,我身體這麼不好、這麼多問題。你看,他們對我這麼不公平。你看我所受到的苦。請注意我,同情我吧!」

那麼,的確,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可以、我們也應該請別人幫助我們。但是,我們常常只是因為我們自己的不幸而一直跟別人發我們的牢騷。我們就是要人注意到我們。我們非常注重我們自己。我們也要別人注重我們、注意我們、看我們。這樣不對。你們也許聽過我講這樣:上帝只有給我們兩隻眼睛---只有兩隻。並且,一隻應該注視上帝---從祂領受祂的恩典和赦免。另外一隻應該注視別人---我們應該看他們的需要是什麼,然後就去幫助他們。現在,沒有剩下任何一隻眼睛可以注視我們自己。我們因著基督而活,也應該為了別人而活。我們應該不是因為或為了我們自己而活。但是,我們罪人常常就是因為自己、也為了自己而活。我們兩隻眼睛也都在注視我們自己。我們也要別人的眼睛注視我們。

我們沒有照著施洗約翰的榜樣,說:「不是我,乃是基督」。但是,我們雖然沒有照著約翰的榜樣,我們今天早上還是應該照著他的話去作。我們現在再也不要看約翰,也不要看他的榜樣---他也就是不要我們注意他!我們今天也已經看了我們的罪。我們知道我們都是驕傲的、都是自我中心的。但是,現在我們再也不要看到我們自己。我們現在要聽約翰的話---我們要看,要注意耶穌基督。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和合本)。「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你罪孽的。」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就是在除去我們罪孽的。祂是非常辛苦地作。祂受了肉體上的痛苦。祂更受了靈魂上的痛苦---祂的父是完全離棄祂的。但是,耶穌是不是叫人看祂多麼苦、多麼可憐?祂是不是叫人注意祂?---祂是最有原因可以這樣作---從來沒有人受過這樣的苦。但是,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怎麼說呢?祂說:「看我,看我!」嗎?沒有。我們現在聽祂所說的其中的三句話。第一,當兵丁給祂釘十字架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和合本)。耶穌沒有在關心自己、要人注意祂。祂反而在注意、關心、赦免別人---甚至赦免給祂釘十字架上的人。第二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對旁邊的犯人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耶穌又在關心別人。第三:耶穌對祂的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就是耶穌的門徒約翰。然後,耶穌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約19:26-27和合本)耶穌還在關心別人。雖然耶穌在受多麼大的苦難,祂還是沒有叫人可憐祂、同情祂。祂反而在看別人,照顧別人。

那麼,講到這裏,你第一想的也許是:「哇!耶穌多麼好,我應該學習祂多麼好的榜樣。」沒錯,你應該。但是,你沒有好好的作,對不對?耶穌的確是我們的榜樣。但是,祂更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關心別人不僅是在當我們的好榜樣。祂更是在代替我們罪人作我們所作不到的。我們沒有辦法完整地作我們應該作的。但是,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時候,我們就是得到這耶穌完整的義---祂如何完全遵行天父的旨意。

另外,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求天父赦免兵丁和其它祂周圍人的時候祂不僅是在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祂也在求天父赦免你的罪,因為也是你的罪使耶穌需要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樣,你的罪,也就蒙了赦免。當耶穌安慰、眷顧祂旁邊的犯人,說他會與耶穌一同在樂園裏的時候,祂也在眷顧你,你也是犯人,也是罪人。但是,因為耶穌也為你在十字架上受死,你有一天也會與耶穌一同在樂園裏。當耶穌照顧祂母親,安排約翰看顧祂的時候,祂也在照顧你。耶穌曾經說過:「聽了上帝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路8:21和合本)。上帝的道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叫人相信耶穌。你們這些信耶穌的人,就是耶穌的母親。耶穌也關心、照顧你們。耶穌是我們的榜樣。但是,祂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救主---祂是赦免我們罪的救主,賜給我們永生的救主,每天照顧我們的救主。

今天早上我們看施洗約翰如何不要人看他自己。他要他們看的是耶穌。他說:「不是我,乃是基督。」約翰要我們看基督因為這就是我們罪人所最需要看的。約翰叫我們看基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們罪人常常自我中心地叫人看我們自己、注意我們自己。這是我們的罪。但是,耶穌來,就是為了除去我們的罪。在這將臨期的時候,我們紀念上帝的兒子如何2000年前來為了赦免我們的罪。我們也紀念祂將來如何會再來一次,為了帶我們進樂園裏,永遠與祂同在。因為耶穌這樣已經為我們作、將來也必定會為我們作,所以我們再也不必擔心我們自己。我們不需要叫人看我們自己。我們可以說跟約翰所說的一樣:「不是我,乃是基督。」我們可以叫人看的不是我們自己,乃是為我們---也為他們---來的神的羔羊耶穌基督。祂是除去我們的---也是除去他們的---罪。不是我,乃是基督。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