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預備耶穌的道路

證道題目:「預備耶穌的道路」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1-8
將臨期第二主日
日期:2011年12月4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基督教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你們一定都聽過了。當你開車的時候,你突然聽到救護車警笛的聲音。你若在你車子的鏡子裏面看到救護車在你後面你要馬上作什麼呢?你就要閃開,靠右邊、停一下、讓路---你要給這輛救護車預備道路。在我們今天早上福音書經文---可福音1:1-8---我們就聽到這種聲音---是一種屬靈警笛的聲音,是施洗約翰喊叫的聲音---他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可1:3和合本)。約翰這樣喊叫也就在應驗700年之前的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就有這個記載。以賽亞說,第40章,3節:「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上帝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40:3-5和合本)。

以賽亞和約翰都說:「你們都要閃開。你們要給上帝讓路。」但是,這對我們罪人來說是不容易的。我們有罪的老我就是不可能閃開。我們不要給上帝讓路。我們要走在馬路的正中間,不理其他的人,也不理上帝。我們說:「這是我的道路。這是我的生命。我幹嘛閃開?我不要給誰讓路。」

你們都知道第一條誡命:上帝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但是,我們有。我們最喜歡的別的神,也就是我們自己。在伊甸園,撒但引誘夏娃,說:你們如果吃這棵樹上的果子「你們不一定會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創3:4-5和合本)。撒但說:「你們如果吃,你們就會像上帝一樣。」哇!夏娃覺得太棒了!可以跟上帝一樣!一定要吃!自從那時候,我們人就是想要自己當上帝。我們要控制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不要閃開給上帝讓路。

在我們日常生活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如何是這樣。我們最關心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確會幫助別人。但是,我們不一定是很樂意地去作---我們常常是很勉強作的。我們最想要就是作我們自己喜歡作的事情,然後,才考慮別人。你如果看美國的球賽,譬如在電視上看,你常常可以看到人說:「We’re #1!」「我們是第一!」我們每一個人都認為我們是第一。我們都要當上帝。在我們生命的路上我們不要閃開,我們不要給上帝讓路。

因此,上帝應該來毀滅我們。我們不給上帝讓路。但是,祂也不需要我們給祂讓。祂只需要吹一口氣,就把我們吹走。我們以為我們很偉大。但是,在上帝的眼裡我們只是像乾草一般而已。先知以賽亞,在我們的舊約經文裏,說,第6節:「有人聲說:『你喊叫罷!』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 (賽40:6-8和合本)。上帝才是上帝。我們只是像草一般也應該被上帝的氣吹走。在我們上個禮拜的舊約經文---也是從以賽亞書---我們聽到類似的話:「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賽64:6和合本)。的確,因為我們的罪,當上帝來到我們當中,祂應該是像以賽亞所說的這樣來:「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賽64:1-2和合本)。

上帝應該是這樣來到我們的路上。我們都是驕傲、自我中心的罪人。那麼,祂是不是這樣來的?祂有一天會這樣來。對所有拒絕祂的人來說,在世界末日的時候祂就是會這樣來的---會好可怕。但是,祂第一次來不是那樣子。並且,對所有屬基督的人來說,祂第二次的來臨也不會是那樣子。上帝就是不要任何人沉淪。我們今天的書信,從彼得後書,就說:上帝是「寬容你們,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講到悔改,我們就回到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施洗約翰主要的信息---他警笛的聲音--就是「你們要悔改。你們要閃開,你們要給耶穌讓路。」我們的經文說,第4節:「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可1:4-5和合本)。這裏說: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一定是好多人。他們就是到約翰那裏去悔改---承認他們的罪。他們這樣作就是在預備主耶穌的道、修直祂的路。因為耶穌來就是為了赦免人的罪。你如果沒有罪,你就不需要耶穌來到你的路上。但是,我們當然都有罪。我們都需要耶穌的來臨。

耶穌來到我們當中、走在我們的道路上不是為了毀滅我們,向我們吹一口氣給我們吹走。不是。這是我們所配得得到的。但是耶穌不是這樣來的。耶穌來就是為了赦免我們的罪。祂來是為了擔當我們的罪,是為了走在那前往十字架的道路上。當祂在十字架上吹那口氣,喊叫說:「成了」的時候,祂就把我們的罪完全吹掉了!吹的不見了!今天,施洗約翰對我們每一個人說:「你們要悔改你們要閃開!你們要給耶穌讓路!」為什麼呢?因為耶穌要赦免你們的罪。好,閃開,給祂作吧。

今天是將臨期第二主日。我們今天繼續思考耶穌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來臨。關於祂第一次的來臨,請聽約翰福音所說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3:16-17和合本)。施洗約翰給耶穌開路。接下,耶穌就來,為了使我們得救。

關於耶穌的第二次來臨,我們今天的書信就告訴我們很多:譬如:第一:耶穌會像賊來的一樣突然的。因此,我們一定要警醒。第二:當祂來的時候,「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後3:10、12和合本)。耶穌第二次的來臨會非常雄偉、也好可怕。但是,這段經文還鼓勵我們不必害怕,因為「我們照[上帝]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比後3:13)。在那個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我們不必害怕那日,因為我們是義人。因為我們藉著信心與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所以上帝稱我們為義人。我們是義人,我們會居住在那新天新地。

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就是耶穌]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1:8和合本)。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所設立的基督徒的洗禮又赦免人的罪,又賜給人聖靈。彼得在五旬節的時候,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和合本)。你們所有受洗,披戴基督的人,又得到了上帝的赦免,又得到了聖靈。這聖靈使你相信耶穌基督、使你與耶穌基督緊緊地連接起來。現在耶穌的義是你的義。你是個義人。耶穌再來的時候你會進入新天新地。這是你不能動搖的盼望。

在將臨期的時候我們思考耶穌的來臨。祂2000年前來了,賺得了我們的救贖。其實,祂今天也來了。祂今天就在你們所聽到的祂的話語、祂的道裏面。耶穌今天來到這裏,藉著祂永遠立定的話(參賽40:8)運行在我們當中,運行在你的心中、赦免你的罪、堅固你的信心、堅固你的盼望。耶穌世界末日來的時候會完全成全你的拯救。祂會使你的盼望變成事實。祂會帶你進入新天新地。弟兄姐妹們,將臨期快樂!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