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何等的慈愛

證道題目:「何等的慈愛」
證道經文:約翰一書3:1-3
諸聖日(真正諸聖日為11月1日)
日期:2011年11月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父上帝對我們的愛實在是一種「何等的慈愛」。因為我們的罪,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參羅5:10)---我們是激烈反對上帝的---自己要當上帝。但是,在祂的慈愛裏,上帝反而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談過這「上帝的兒女」是我們的身份。我們不是奴僕,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如何成為祂的兒女呢?上帝就是生我們的。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約翰一書3:1-3---這段經文之前一節---2:29---那裏就說我們是上帝「所生的」。上帝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現在永遠能住在上帝,我們天父,的家裏---何等的寶貴!都是因著上帝對我們何等的慈愛。

接下,我們的經文說世人不認識我們。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認識上帝。上帝是我們的父。但是,祂不是他們---世人---的父。他們屬於不同家庭---他們的父乃是撒但(參約8:44)。這兩家---天父的家跟撒但的家---是激烈敵對的。撒但一直要破壞上帝和祂的家人---基督徒。天父跟祂的兒女當然要更多撒但家的人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但是,撒但激烈反對,並他的兒女也會逼迫基督徒。我們在查經班看彼得前書的時候也一直看到這點。

接下,我們的經文,第二節,說:「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3:2和合本)。我們藉著洗禮的確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將來---在天堂---還會是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那時候會跟現在不一樣。我們將來會怎么樣還未顯明。為什麼還沒有顯明呢?因為我們雖然現在已經是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也還是罪人。並且,我們的罪遮蓋上帝兒女很豐富的榮耀。的確,因為我們仍然還是罪人,我們常常自己感覺不出我們真的是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當上帝的兒女不是靠我們的感覺,而是靠創造主上帝所說的話。雖然,我們常常感覺不出,也看不出我們已經是上帝的兒女,但是,上帝在祂的話語---在聖經裏面,就宣布說:「你是我的兒女。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藉著洗禮所賜給你與耶穌的連接,你是我的兒女。你會永遠住在我家裏。將來,在天堂的時候,你當我兒女的榮耀會完全顯明了。你們人原來在伊甸園所擁有我的形象會完全恢復了。你當時必得見我的真體,就像亞當、夏娃本來所見的一樣。」

這是上帝給我們極大的應許---也是一個確定的盼望。接下,我們的經文就說:「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3和合本)。將來,在天堂的時候,我們只會有上帝兒女的榮耀和聖潔---只會有上帝兒女的完全潔淨。那時候已經不會有我們老我和我們老我的罪一直跟我們在基督裏的新我掙扎。將來我們不會有罪。我們不會有任何不潔的地方。但是,現在還是有。這真是個奧秘---一個困擾我們的奧秘---我們已經是上帝的兒女。上帝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也已經洗淨了我們的罪。但是,我們仍然還是有那固執、很討厭的老我攪擾我們、使我們煩死了。上帝在這裏告訴我們,我們要潔淨自己---要跟我們不潔的罪、不潔的老我打仗---我們要壓碎它、不斷地治死它(參西3:5)。

如何作呢?約翰一書裏面又清楚又重複的答案就是我們要愛別人。並且,這封書信特別強調我們基督徒之間---在教會裏面的弟兄姐妹們---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要用上帝所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愛來彼此相愛。我們若彼此之間分享這個愛我們就是在潔淨自己。約翰一書是充滿「愛」--- 這個字。這個字在這只有幾頁的約翰一書裏面總共出現了52次!並且,使徒約翰寫原文---希臘文---的時候,他都是用αγαπη,這個字。這就是最深、最真實的一種。關於愛,約翰的確強調最大、最關鍵、最基礎性的愛就是上帝對我們罪人的愛---這是那何等的慈愛。但是,約翰也非常強調基督徒的責任---我們就是需要愛別人---特別是我們基督徒之間要彼此相愛。現在請聽兩段在約翰一書裏面關於愛的經文。請注意約翰所說的關於上帝對我們的愛,然後,我們如何需要用祂的愛來彼此相愛。

第一段是從第三章,第11節開始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3:11-18和合本)。

第二段是從4:7開始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上帝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凡認耶穌為上帝兒子的,上帝就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上帝裏面。上帝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4:7-21和合本)。

這兩段幾乎都是關於愛。約翰很清楚提到最重要的、最基礎性的愛---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愛---特別在耶穌基督裏所表現的。另外一種愛約翰也不斷的指出---就是我們基督徒之間應該有的愛。約翰甚至說這「彼此相愛」的命令就是他的讀者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這是指什麼呢?我想一定是指著耶穌在他被猶大出賣的那天晚上---就是耶穌設立聖餐的那天晚上,祂告訴十二個門徒---包括這位約翰---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和合本)。

弟兄姐妹們,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Evansville要作這華人教會,想要跟Evansville的華人傳福音,我們能夠自己彼此相愛---在這個「愛城」裏面---是非常關鍵。你們都知道,Evansville的華人不多。我們華人之間的消息也傳的特別快。如果非基督徒聽到或自己看到我們基督徒自己都合不來,那,他們怎麼會想要來教會多了解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是什麼呢?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和合本)。如果我們反而沒有彼此相愛的心,那麼,眾人也就認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有可能我們的表現比他們還差。約翰,在約翰一書為了強調彼此相愛是多麼的重要就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約壹4:20和合本)。約翰也更嚴肅的說:「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約壹3:15和合本)。

我們基督徒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的天父因著耶穌的緣故已經潔淨了我們。但是,我們現在要潔淨自己---意思是說我們要不斷地治死那充滿罪惡的老我。譬如說:當我們想要講另外一位弟兄或姐妹的壞話的時候,我們要打仗---我們要治死那句話,不要讓它出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問題---至少我們心裏會想某某人怎麼樣、怎麼樣。我們有的時候會用不同方式稍微排斥別的弟兄或姐妹。當別人講我們另外一個人的壞話的時候,我們也常常沒有為他辯護。講到這裏,我們也不要想:「我跟那個人的個性不同,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合得來。」這是亂講。你如果是因為你的個性比較硬就沒有辦法跟誰合得來,那麼,你的個性就是太硬---你必須溫柔一些。

那麼,我講這些不是特別在針對誰我在跟我們所有的人---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講這些上帝的律法。大部分小教會都有這個問題---弟兄姐妹們之間的衝突。但是,這不是藉口。我們每一個人要靠著聖靈的能力鼓起勇氣面對這個問題---面對這個罪。我們每一個人要跟我們的老我打仗,天天給它治死了。

因著天父上帝何等的慈愛,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在基督裏是完全公義的,也完全聖潔的。這是個事實。但是,我們同時還是徹底的罪人。我們的「老我」一直跟我們在基督裏的「新我」打仗。我們在這個屬靈的戰場上也常常失敗---譬如說:我們就是想其他弟兄姐妹們的不好,也講出他們的不好。我們也沒有為被別人講的人辯護。我們是一批、一堆又聖潔,又不潔的罪人。我們的聖潔是在基督裏的。在上帝的面前,這也是我們真正的身份。我們不潔是在我們自己本身的。你若用肉眼看教會的話,你所看到的不是一所聖徒的博物館,而是一所有罪的病人的醫院。只有信心的眼睛才能看到教會就是指著一批聖徒。

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所以我們今天來到教會主要就是為了得到上帝的赦免。上帝兒女不是像奴僕一般---會被fired---被開除的,我們是因著耶穌基督救贖的緣故被forgiven---被赦免的。我這位,受召而立的聖道僕人,一定要宣布上帝的律法---再次提醒我們我們是有罪的。但是,我更一定要宣布的是上帝的福音---我要赦免你們的罪。這赦免又給你釋放了、又給你力量重新跟你的老我打仗。你看出你有罪嗎?若有的話,那麼,我就要赦免你的罪。這樣,上帝就會洗淨你一切的不義---再次使你潔淨了。因此我作為受召而立的聖道僕人,就奉父、子、聖靈的名赦免你一切的罪。你這樣就潔淨了。上帝何等的慈愛再一次地臨到你身上。

感謝主的恩典。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