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該撒的物和上帝的物

證道題目:「該撒的物和上帝的物」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2:15-22
五旬節後第十八主日
日期:2011年10月1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早上,我們的經文---馬太福音22:15-22---是很有名的---特別是耶穌所講的這句:「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太22:21和合本)。我們常常也只會聽到前面的部分:「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接下,我們可能會聽牧師或老師教導我們說:基督徒要順服政府,要交稅、要遵守交通規矩,等等。這些都是對的。並且,我們等一下會談一點這方面。但是,這段經文呢,我們如果好好地按照它的上下文來看它,我們就會知道這段經文主要不是關於基督徒對世上的政府的責任是什麼。聖經有其它的地方專門是給我們這個教導的---譬如羅馬書,第十三章---還有我們最近在差經班所看的---彼得前書第二章。

今天,這段經文呢,主要是繼續宗教領導人跟耶穌的辯論。這個辯論我們已經看了好幾個禮拜。宗教領導人拒絕了耶穌、很想要害祂。耶穌反而不斷地責備他們---也叫他們一定要悔改。我們今天的經文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宗教領導人如何要害耶穌。第15節說:「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祂」(太22:15和合本)。因此,他們就決定問耶穌一個問題,好像耶穌怎麼回答都會給自己麻煩。他們問耶穌的問題是:「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太22:17和合本)耶穌如果說「可以」的話,討厭羅馬政府的百姓都會很氣耶穌。但是,耶穌若說「不可以」,警察就可以拘捕祂,因為祂叫百姓反對當地的政府。

那麼,耶穌明明知道這些領導人就是要找他的把柄。他們首先很狡詐地跟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太22:16和合本)。耶穌知道他們這樣講根本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是這樣認為的。他們只是「拍耶穌的馬屁」為了好使祂掉進他們的陷阱。因此,他們問耶穌「可不可以納稅給該撒」之後,耶穌就責備他們,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太22:18和合本)接下,耶穌就勝過他們---耶穌比他們還要厲害。耶穌叫他們給祂看上稅的錢。他們拿過來之後,耶穌就問他們「『這[上稅錢的]像和號是誰的?』他們說: 『是該撒的』」(太22:20-21和合本)。因此,耶穌就回答,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太22:21和合本)宗教領導人聽了,就很希奇,也就離開耶穌走了。

這段經文主要不是在講基督徒對政府的責任。這段經文主要是跟最近好多個禮拜的經文一樣強調:雖然宗教領導人很驕傲地拒絕耶穌,但是,耶穌還是有權柄作祂所要作的、說祂所要說的。祂是上帝的兒子、是所有人的救贖主。為了進上帝的國,人必須悔改、相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法利賽人絕對不要接受這個。按照這段經文,可以說:他們不肯把上帝的物歸給上帝。他們不肯把上帝的榮耀歸給祂。他們自己要榮耀。他們不肯悔改---他們認為他們不需要悔改。他們不肯相信、信靠耶穌---不肯承認拯救人的榮耀完完全全是祂的。他們驕傲地認為他們可以靠自己、拯救自己---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是榮耀的。所以,耶穌和宗教領導人持續的辯論,和宗教領導人如何持續的拒絕耶穌是這段經文的重點。

那麼,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還是跟最近幾個禮拜一樣的。我們要再一次地悔改、承認我們驕傲的罪,承認我們只能依靠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憐憫---承認拯救我們的榮耀全部都在上帝那裏。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能夠站得住完全是因為上帝白白地給我們穿上耶穌基督的義袍。我們唯獨藉信耶穌基督才稱義。我們求上帝藉著祂定我們罪的律法和堅固我們信心的福音今天在我們心裏面重新作這美好的工作---使我們悔改、認罪,又使我們相信上帝在基督裏的應許。

那麼,因為今天經文的重點跟最近幾個禮拜的經文是很像的,所以,我想今天剩下的時間我們可以好好地思考耶穌所講的那句:「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太22:21和合本)。那麼,這句話真的好比一個門可以讓我們進到好多聖經豐富的教導---光解釋這句話可以講好多個證道。我今天只能試著提供一個簡單的架構---希望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耶穌講的這句話。

首先,應該澄清一下:一切的「物」都是上帝的。上帝是創造、保存宇宙的、也是宇宙的主宰---什麼都是屬於祂。因此,就像我們上個禮拜從啟示錄所引用的經文所說的:「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7:12和合本)。所以,當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給該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的時候,祂的意思不是說好,這些物是我的,那些其它的物呢,那些是該撒的---不是我的。不是這樣。所有的物都是上帝的。但是,因為該撒---這是指所有世上掌權者---因為他們是上帝的代表、上帝的僕人,所以,當我們把「物」歸給該撒的時候,我們也就是在給上帝了。羅馬書,第13章,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13:1-2和合本)。

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但是,祂用兩種方式作祂掌管的工作。首先,祂藉著所有世上掌權者掌管世界。這些掌權者包括政府、也包括父母和老師的。在這個領域裏面,上帝都是藉著祂的律法來掌管---在這個領域上帝這樣使用律法就是指律法所謂的第一個作用或效果---藉著律法,上帝要保持社會的安定,也要約束作惡的。關於這個,聖經叫我們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2和合本)。

那麼,我們應該歸給該撒的「物」是什麼呢?簡單來說,我們要順服這些掌權者。彼得前書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和合本)。除非掌權者叫我們作違反神的旨意的事,我們就是要順服他們。我們要交稅、要守交通規矩和其它各種律法。我們這樣順服他們不是為了跟上帝積功德或跟祂建立關係。我們順服政府純粹是因為這樣作是上帝的旨意,並且,是對社會好、是幫助其他的人。我們同時也要為掌權者禱告,像我們剛才聽的經文所說的(參提前2:2)。我們也要參與我們國家公民能參與的政治活動---譬如你若是美國公民,你應該了解政治候選人的立場,然後用智慧來投票。這是一個重要的責任我們應該好好的來負起。

好,我們在這整個方面---把該撒的物歸給他,我們作的好不好?我們是否在各種方面順服他們、也常常為他們禱告、也用智慧參與我們能參與的公民活動?作這些是所有的人---尤其是我們基督徒---應該熱烈地來作的。這樣作是上帝的旨意,也是對社會好。上帝藉著掌權者掌管祂的世界。祂用他的律法來掌管。我們應該聽從這個律法來順服掌權者。這是上帝第一種方式來掌管我們人。

第二種方式是什麼呢?就是祂在教會裏面的掌管。在這裏,上帝主要是用祂的福音來掌管。在社會裏面上帝只有用律法---沒有用福音,但,在教會裏面祂主要是用福音的。祂是藉著祂的恩典、憐憫、赦免、救恩---全部是祂賜給我們的白白的禮物---祂藉著這些在教會裏面掌管。

那麼,上帝在這個領域肯定也使用祂的律法。但是,祂在這裏用祂律法的目的是跟祂在社會用的目的不一樣。在社會上帝用祂的律法是為了保持社會的安定。但是,在教會裏面---當我們主要在談人跟上帝的關係---上帝用律法主要是為了準備人能夠聽福音。律法讓我們知道我們需要福音。上帝在這裏用祂的律法好比一個鏡子讓我們看出自己的罪,也像一個錘子來定我們的罪---壓碎著我們。律法如果好好的作這樣的工作,我們就知道我們需要上帝的福音---祂的憐憫、祂的恩典、祂的赦免、祂免費的救恩。上帝是藉著教會、是藉著基督徒---教會就是一群基督徒---上帝藉著教會來傳講福音---因為只有福音能拯救人。因為我們人---包括基督徒---都是驕傲的罪人---因此我們需要聽律法。但是,在這個領域裏面,我們聽律法主要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接下就領受、相信福音。律法讓我們準備好能聽福音。人領受、相信福音是上帝最大的目標。

那麼,在這個領域裏面---當我們在談教會的領域,或人跟上帝的關係---在這個領域裏面,我們當歸給上帝的「物」是什麼呢?其實,我們歸給祂的「物」就是根據上帝給我們的兩個信息---律法和福音。上帝藉著律法讓我們知罪,也因著我們的罪壓碎我們。我們應該如何回應呢?我們應該悔改、承認我們的罪。如果要說我們要歸給祂的是什麼呢,我們就是要給祂我們的罪!對,其實,祂早---2000年前早---就已經把我們的罪拿走了。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就是擔當我們的罪。聖經說:「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耶穌]的身上」(賽53:6和合本)。還有:「上帝使那無罪的[耶穌],替我們成為罪」(林後5:21和合本) 。

因為耶穌就拿走我們的罪,所以,當我們現在悔改、承認我們的罪的時候,我們就是在跟耶穌說:「對啊,耶穌,這些我的罪,其實,是你的---你早就把這些罪給我拿走---現在我把這些罪歸給你了。」我們拿給耶穌了。祂也就把它們丟掉---把他們丟的從東一直到西---那麼遠(參詩103:12,也參彌7:19)。

談到這裏,我們已經談到我們第二個「物」要歸給上帝。那就是我們的信心。這是我們聽福音的回應。剛才我們已經談到福音了---耶穌把我們的罪都拿走了。我們就說:「阿們!感謝主---你這樣給我作!」這個就是信心---是相信福音。我們也可以說當我們相信福音的時候,我們也在把我們的信心歸給上帝了。這是因為上帝是藉著同樣的福音來創造這個信心。聖經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到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和合本;也參來12:2)。這個「基督的話」就是福音。我們聽完福音的時候,就說:「謝謝你,上帝;你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赦免我的罪。」我們這樣說就是在把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福音和那福音所創造的信心歸給祂了。好,為了總結這個教會領域的部分,我們可以說:上帝主要是用福音在這裏掌管。祂會用律法。但是,祂用律法是為了準備我們能聽福音。那麼,這上帝的律法和福音會使我們有什麼樣的回應呢?---會產生我們什麼樣的歸給上帝的動作呢?就是悔改---承認我們的罪---和相信福音。

今天,我們所談的律法包括我們在社會裏面的責任---我們要順服政府也要為掌權者禱告,也要參與公民能參與的活動---包括在選舉的時候,用智慧來投票。當我們之前談這些律法的時候,我們是在談上帝如何使用這些跟政府有關的律法來保持社會的安定。但是,這些律法同時也會定我們的罪---因為我相信我們常常沒有好好的作這些。其實,上帝的律法總是會定我們罪人的罪。我希望你們今天也能夠看到你們這方面的罪。

但是,我們今天是在教會裏面。你們之前---崇拜開始的時候---已經承認了你們的罪。我相信你們現在也承認了我剛剛提的那些方面的罪。若有的話,律法已經作完了它的工作。現在是福音的時刻。福音也是我們在教會裏面主要應該聽的信息。所以,我現在就簡單再一次地說一遍。耶穌已經把你的罪拿走了---包括你關於世上掌權者的罪。耶穌2000年已經拿走了。祂今天也重新把你的罪拿走了。也可以說你今天把你的罪歸給上帝了。你現在已經得了釋放了。你有個新的開始---你可以回到社會裏面,好好地當上帝蒙赦免的兒女。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