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我們婚筵的禮服: 基督的義

證道題目:「我們婚筵的禮服: 基督的義」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2:1-14
五旬節後第十七主日
日期:2011年10月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有沒有參加過婚筵?就是,有沒有喝過喜酒?中國人非常注重喝喜酒,這事。一定要弄的很大、很豪華。那麼,你去喝喜酒的時候也應該穿漂亮、正式一點的衣服。你如果穿運動服,或者工作服像你在菜園除草會穿的那樣,這些衣服就不太適合在婚筵穿的。你如果穿的這麼隨便,你好像就是在藐視新郎新娘或他們的父母。你好像就是故意不要給他們面子。

在耶穌的時代第一世紀的中東,人去婚筵穿什麼衣服也是非常重要的,你一定要穿很漂亮的禮服。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如果被請去喝喜酒,但是,你沒有夠好的衣服,管筵席的一定會提供禮服給你穿。這樣,喝喜酒的時候,每一個人都非常漂亮,真的有慶祝的氣氛。我想這樣也是會給請客的人面子。在今天早上的經文呢,耶穌講了一個婚筵的比喻。在這比喻裏面,適合的禮服也是非常關鍵。

耶穌在這段經文裏,是連續的第三次給猶太宗教領導人聽一個比喻。之前兩個禮拜是第一跟第二次(參太21:28-32, 太21:33-46) ,並且,今天的比喻也是耶穌連續的第三次責備這些人。祂判斷他們,因為他們拒絕了上帝的道,包括拒絕那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在今天,這個比喻,有一個國王擺設娶親的筵席。但是,他所邀請的人,一個也都沒有來。有些甚至把國王邀請他們的僕人殺死了。這樣,國王就非常憤怒。因此,他就發兵除滅那些兇手,也燒毀他們的城市。這個很像上個禮拜的比喻。在這兩個比喻裏面受懲罰的人都是以色列人,特別是他們的宗教領導人,他們會受審判因為他們拒絕上帝的邀請。上帝邀請他們藉著悔改、並信耶穌進入祂的國度,但是,他們絕對不要這樣作。因為他們這樣拒絕了耶穌基督,他們會在地獄的火裏面受永遠的懲罰。

我們現在回到我們今天的比喻。國王燒毀兇手的城之後,他接下就邀請所有的人,男女老少、不論善惡,國王都歡迎他們來赴席。這次人人真的來,位子都坐滿了客人。國王也很開心。那麼,這表示什麼呢?這表示上帝真的要所有的人,不僅猶太人得救、進入天上的婚筵。的確,天堂會有各種各樣的人,從各地來,講各種語言。

現在,耶穌在比喻裏面就開始談婚筵的禮服。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在耶穌的時代,人沒有藉口不穿漂亮的禮服。你如果自己沒有可以穿的話,管筵席的會給你禮服穿。所以,當國王進來,看到反而沒有穿禮服的一個人,他當然就很生氣。這個人就是很驕傲地拒絕了國王的僕人要送給他穿的禮服,他故意不要給國王面子。因此,國王就叫僕人馬上給他的手腳捆起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他在那裏一定會哀哭切齒了。

那麼,這是指什麼呢?主要的問題是適合婚筵的禮服是指什麼呢?就是這個禮服讓人能夠享受宴席,就是享受天堂的榮耀。所以知道這禮服是指什麼是非常重要的。那麼,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也許可以先想一想婚筵的禮服的「作用」。一個禮服所「作」的是什麼?禮服是讓你看起來很漂亮的。禮服把你遮蓋了。你也許不是很有錢,你也甚至很窮。但是,你穿這漂亮禮服的時候,你看起來像富翁一樣。沒有人知道你真正是什麼樣的人。在婚筵,每一個人看起來都一樣是完美的,一樣非常漂亮,也一樣是很有錢的,無論他們真正的情況是什麼。這是禮服的作用。

那麼,這比喻裏面的禮服是指什麼呢?這「屬靈的」禮服是什麼?我想你們可能都已經知道了。其實,聖經自己提到這個禮服是什麼,我們今天也已經讀過關於這點的一段很關鍵的經文。是我們今天崇拜儀式的「入壇詞」,從以賽亞書,第61章。這也是我們有的時候會唱的一首詩歌。經文是這樣:「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賽61:10和合本)。在這段經文裏,上帝給我們穿上拯救的衣服,也給我們披上公義的袍子。並且,這衣服和袍子就很像新郎、新娘在婚筵所帶的漂亮的華冠和妝飾一樣。

這段經文非常像我們今天主要的經文。這些衣服都是上帝賜給人的。他們本來是沒有的。但是,上帝就白白地提供給他們。我們有資格進入天上的婚筵也是上帝白白給我們資格。我們自己本來是沒有這資格的。但是,上帝自己是白白地提供給我們的。那麼,這資格是什麼呢?我們的入壇詞把拯救跟公義放在一起,拯救的衣服等於公義的袍子,我們得了拯救、我們能進入天上的婚筵是因為我們是公義的。那麼,這個公義是哪裏來的呢?是我們自己本身的公義呢?不是,是上帝白白地賜給我們的公義。是別人的公義。就是耶穌基督的公義。加拉太書有一段經文,你們聽過我講了好多次,就是3:27。在那裏,保羅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或者穿上]基督的」(加3:27和合本)。

當我們受洗的時候,上帝藉著這個洗禮,也藉著信心,就給我們披戴,或穿上基督了。現在,耶穌基督和祂的公義就是遮蓋我們的。我們本身是不夠資格的,是有罪的,根本不配進入永生。但是,上帝白白地賜給我們耶穌的義,我們現在在上帝的眼裏是好漂亮的,我們穿上了美麗的禮服。耶穌的義算是我們自己的義。聖經另外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和合本)。耶穌基督的義是上帝所賜給我們婚筵的禮服。因為祂給我們穿上這個禮服我們就能進天上的婚筵,我們能進入天堂。

今天早上,上帝透過這段經文要鼓勵我們所有受洗披戴基督的人。祂要讓我們確定知道祂已經使我們準備好能夠享受天上的婚筵。我們已經藉著信心領受了基督的義。所有在天堂的人都會在穿這禮服,這是唯一的禮服讓任何人進去,並且,我們藉著洗禮,藉著信心,已經領受它,我們已經完全準備好。

上帝今天早上要這樣鼓勵我們。但是,我想我們關於這段經文另外應該思考的是:我們常常所信靠的是什麼?我們每天實際上喜歡穿的屬靈的衣服是什麼?我們都知道是耶穌的義拯救我們,但是,我們常常還是很喜歡看我們自己本身的義,我們喜歡給我們自己作衣服,也喜歡看別人的衣服怎麼樣,我們也跟他們比一比。耶穌當時的法利賽人就是很喜歡看他們自己的屬靈衣服。他們也很驕傲地認為他們自己作的衣服是很漂亮的。他們聖經很熟悉,因此很驕傲。他們會幫助別人。但是,因此也很驕傲,他們就認為他們比別人好,比較聖潔。他們也看不起其他的人。我們同樣也會驕傲地認為我們比較聖潔,比較屬靈,比較懂聖經,比較會幫助人。在各種方面我們想我們比別人好。我們也在很多方面會看不起別人,我們有各種原因我們只要跟我們很像的人在一起。我們是蠻驕傲的,認為我們自己所作的衣服是蠻漂亮的,認為我們所作的義是蠻不錯的,蠻漂亮的。

但是,上帝怎麼看我們這些呢?上帝怎麼看我們自己所作的屬靈的衣服,我們自己本身的義?我們剛才看了以賽亞書,第61章如何提到上帝給我們穿上公義的袍子。這是上帝所作的漂亮的衣服賜給我們穿的。只有三章之後在以賽亞書第64章,我們就看到上帝如何評估我們人自己所作的衣服,我們自己本身的義。那裏說:「我們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苦幹,我們的罪孽把我們吹去」(賽64:6和合本)。這裏說我們所有的義像污穢的衣服。別的聖經譯本說像「骯髒的衣服」,連一點都不漂亮。連一點都不夠好讓我們能進天上的婚筵。按照我們自己的義,我們只配我們的手腳被捆起來,人被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哀哭切齒。

上帝應該這樣對待我們,祂應該把我們扔進地獄,永遠受苦。但是,祂沒有這樣作。不是我們的手腳被捆起來。反而是上帝自己的兒子,是祂的手腳被捆在十字架上,被釘在十字架上。也不是我們哀哭切齒了。反而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很痛苦地喊叫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了?」(太27:46和合本)這真是恩典了。上帝的恩典就在於祂把我們所配得的懲罰轉到祂自己獨生愛子的身上。然後,上帝白白地賜給我們耶穌百分之百完美的義。耶穌受死之後,被埋葬了,三天後復活了。藉著洗禮,我們與耶穌一起埋葬,一起復活(參西2:12)。祂的死、復活也是我們的死、復活。祂的義也是我們的義。耶穌的義是披在我們身上的,當作我們漂亮的禮服。耶穌的公義遮蓋我們自己骯髒、污穢、破爛的衣服。現在,上帝看我們是非常漂亮的。我們現在是完全準備好進天上的婚筵。

上帝為我們作了一切。祂首先準備婚筵。接下,祂藉著福音邀請我們去喝這天上的喜酒。這同樣福音的邀請自己也使我們接受它,使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進到婚筵的道路。最後,上帝藉著洗禮給我們披戴耶穌的義,就是給我們穿上耶穌婚筵的義袍,這件漂亮的禮服。因著一切我們真的可以跟啟示錄的眾天使一起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7:12和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