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主上帝希奇的道


證道題目:「主上帝希奇的道」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1:33-46
五旬節後第十六主日
日期:2011年10月2日
講員: 白霈德牧師
地點: 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證道的題目是:「主上帝希奇的道」。主的道的確是很希奇的。祂的道也是大能的。我們在彼得前書已經學過:我們「蒙了重生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長存的道」(彼前1:23和合本)。這道也是一種「靈奶」,使我們能「成長,以致得救」(彼前2:2新漢語譯本)。

今天早上證道的經文主要是關於上帝的道。因為祂的道是希奇的,上帝藉著這段經文就勸我們要好好地領聽祂的道、好好地持守祂的道、絕對不要拒絕祂的道。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當我們聆聽上帝的道的時候,我們就是在聆聽耶穌基督自己---那位道成肉身。當我們拒絕上帝的道的時候,我們也就是在拒絕耶穌自己。那麼,為了聆聽、持守上帝的道,我們首先需要常常與祂的道有接觸。今天早上你們都來到這裏就是為了這個緣故---感謝主。請繼續來。除了主日崇拜之外,還有很多其他方式我們可以與上帝的道有接觸,包括查經班,基要真理課程,家庭靈修,和個人靈修。我們應該天天跟上帝的道有接觸,這樣我們才能常常聆聽它、才能持守它。

我們也應該支持教會的工作,因為教會就是宣講上帝的道。我們應該用我們的金錢、才能、和時間來支持這傳福音的工作,包括支持那些正式受訓、被呼召作牧師的和其他聖經老師的。聖經說:「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6:6和合本)。還有說,我們要:「敬重那在[我]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我]們、勸戒[我]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5:12-13和合本)。最後,我們也應該照著上帝的道過我們的生活。這當然也是「持守上帝的道」的一部分。聖經說,「[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和合本)。我們應該照著這個燈、這個光,過我們的生活。

為了總結這上帝的道的重要性,我們基要真理課程的課本--就是馬丁路德小問答---是這樣解釋第三條誡命---你當守安息日為聖日---:「我們應當敬畏、親愛上帝,因此就不輕看祂的道和傳道的事,但要尊之為聖,甘心樂意,敬聽學習」。

好,剛剛那個是一個很長的序言,總結了我們如何應該聆聽、持守上帝的道。我們現在要看我們今天主要的經文,看它如何強調這點。在這段經文裏面,耶穌還是在跟宗教領導人,那些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講話。我們上個禮拜已經看了耶穌如何責備他們、叫他們一定要悔改像稅吏和娼妓悔改的一樣。今天,在這段經文耶穌繼續責備他們。祂責備他們因為他們拒絕了上帝的道。

在這段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比喻裏面有個家主,就是指著上帝。祂栽好了一個非常完整的葡萄園,然後租給一些園戶為了好好的看守它。收割的時候,園主「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但是,園戶打了一個僕人,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另外一個。園主很奇怪地,太有耐心地又打發一批僕人去。但是,園戶同樣地對待他們。

那麼,這個比喻的這些事情是指什麼呢?這些就是指聖經舊約的時候,上帝差派很多先知到了以色列人那裏,叫他們要悔,回到信靠耶和華上帝。但是,以色列人一直拒絕這些先知所宣講的上帝的道。所以,現在園主---上帝,祂要怎麼作呢?非常奇怪。祂現在差派祂自己的兒子去試著收果子。園主的兒子當然就是指著上帝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自己。那麼,以色列人,特別這些宗教領導人,他們要如何對待這上帝的兒子呢?他們激烈地拒絕祂。耶穌講了這個比喻只有幾天後,他們就真的把耶穌推出葡萄園,就是推出耶路撒冷城,把祂釘十字架,給祂殺死了。

好,耶穌講這個比喻,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就是當園戶殺死兒子的時候,耶穌在這裏就問宗教領導人,說:「園主現在應該作什麼呢?」他們怎麼回答?他們就自己判處自己,說:園主「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太21:41和合本)。耶穌接著就按他們所講的,對他們說:「上帝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21:43和合本)。耶穌的意思是說:因為以色列人---特別宗教領導人,他們拒絕了上帝的道,特別道成肉身的上帝的兒子,上帝就必要把上帝的國從他們奪去,他們就是不再會在上帝的國裏面,他們反而會在撒但的國裏面,並且會在地獄裏面受永遠的懲罰好可怕。耶穌還告訴那些宗教領導人說他們所拒絕的,就是耶穌自己,祂,耶穌雖然像一塊被他們所棄絕的石頭,但是,祂,耶穌,事實上就是房角的頭塊石頭(參太21:42) ,上帝的國就是蓋在這磐石---耶穌基督之上。以色列人拒絕了這塊石頭耶穌。結果,這石頭會把他們跌碎了,也會把他們砸的稀爛(參太21:44)。

好,透過這個比喻和耶穌自己的解釋,上帝今天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呢?主要是一個律法---我們絕對不要拒絕上帝的道。2000年前,耶穌的對象拒絕祂了,結果,他們就發現他們在上帝的國之外。我們今天不要學他們了。我們相反地要好好地跟上帝的道經常有接觸。我們要常常聆聽它、相信它、持守它、照著它過我們的生活。

我們就是跟比喻裏面的園戶很像。家主上帝給我們預備一個非常好的葡萄園可以住,可以看守。這個就是指著上帝的國。上帝藉著祂希奇的道使我們成為祂國度的公民。上帝的道也繼續堅固我們在這個國度裏面,也指引我們如何應該在這國度裏面生活。那麼,我們若開始遠離上帝的道,或著開始不怎麼接受它,我們非常危險,因為我們若繼續這樣下去的話,我們如果真的拒絕上帝的道,我們就是拒絕耶穌了。我們若拒絕耶穌我們就是自己離開了上帝的國。

經文裏面的宗教領導人就是拒絕了耶穌,自己離開了上帝的國。感謝主,因著祂的恩典和憐憫,我們都還沒有這樣作。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能持續在上帝的國裏面真的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我們常常不怎麼注重上帝的道。不怎麼好好的擺出時間好好的學習,每天聆聽它每天照著它過我們的生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宗教領導人的罪在我們裏面,我們沒有誇口的地方。也只有上帝能夠保持我們在祂的國度裏面。祂如何作呢?祂就是藉著祂希奇的道來作。

祂希奇的道首先對我們說:「你們要悔改!」耶穌在馬太福音不斷地在叫我們要悔改、承認我們的罪、承認我們只能靠上帝的憐憫。我們要悔改的原因包括因為我們常常忽略了上帝的道。但是,上帝希奇、大能的道---就是祂的律法---叫我們要悔改,它壓碎我們、也強迫我們悔改。我們就承認:因著我們的罪,我們在上帝的面前是破產了。接下,上帝希奇的道恢復我們、堅固我們。這當然是指福音的工作。

今天,這段經文很清楚有律法警告我們不要拒絕上帝的。但是,這段也有希奇的福音。2000年前的猶太人拒絕了耶穌,把祂釘十字架。但是,他們的拒絕就成為我們的拯救。其實,他們的拒絕,也是我們的拒絕,因為也是我們的罪把耶穌釘了十字架。但是,上帝就是透過這個罪行,拯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經文裏面的園戶,當他們看到園主的兒子的時候,他們就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太21:38和合本)很希奇的,這話是真的!我們的罪把耶穌殺死了,但是,結果,我們承受耶穌的產業了。我們的目的是惡的,但是,上帝的目的是善的。這個也就是我們的經文所說的:「匠人所棄的石頭[就是耶穌]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太21:42和合本)。

的確是很希奇的---是上帝很希奇的作為;也是希奇的福音---好消息---透過耶穌的死、復活我們就得救了。也就是這個希奇、大能的道重生我們。是這不能壞的種子重生我們(參彼前1:23),然後,這種子繼續在我們裏面成長(參彼前2:2),成為果樹,並結果子。因為這福音的種子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的確結果子。

在我們的經文裏面耶穌對宗教領導人說:「上帝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21:43和合本)。我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人就是屬於這百姓。藉著洗禮我們就與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我們與耶穌---這葡萄樹---連接起來。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因為我們在祂裏面,祂的話也在我們裏面,我們肯定會結果子(參約15:4-7)。上帝的律法會使我們結出悔改的果子。上帝的福音會使我們結出信心的果子。上帝的道也會使我們結出善行的果子。上帝的道就是這麼希奇的。

上帝藉著祂希奇的道使你與耶穌連接在一起。上帝藉著祂希奇的道繼續保持你、堅固你在這個與耶穌基督的連接。上帝也藉著祂希奇的道產生你愛別人的果子。請你繼續與上帝希奇的道有接觸---天天有接觸。請讓祂的道跟你有接觸,好讓它在你裏面繼續運行,也繼續藉著你作上帝照顧別人的工作。最後,我想跟你們分享一個聖經裏面的應許---就是關於上帝希奇的道的應許。這應許是從使徒行傳第20章:「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0:32和合本)。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