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被撒和結實的種子

證道題目:「被撒和結實的種子」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3:1-9, 18-23
五旬節後第四主日
日期:2011年7月10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上上個禮拜我們看了馬太福音第10章,上個禮拜我們看了第11章,今天我們要開始看第13章。在第13章耶穌總共講了8個比喻,我們今天要看第一個比喻,是撒種的比喻。接下兩個禮拜我們要看第13章裏的另外5個比喻。

那麼,我們如果仔細看整個馬太福音的話,我們會發現從第11章開始,越來越多人在拒絕耶穌和祂的福音,第13章的前面和後面很清楚是這樣。耶穌講祂第13章的比喻主要是為了顯示為什麼人會拒絕祂,我們如果可以記住這點的話,當我們在看這些比喻的時候,這會給我們很大的幫助。所以,當時,越來越多人在拒絕耶穌。耶穌第13章的比喻會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是這樣。

好,現在我們就可以看,我們今天的比喻撒種的比喻。耶穌在這比喻裏面,很清楚提到拒絕福音的人,耶穌也告訴我們為什麼他們那樣會拒絕上帝的道。這比喻我們大部分的人大概已經很熟。但是,我們還是先簡單地複習一下。

有一位撒種的人,祂把祂的種子到處撒,有些種子落在路旁的,這些種子飛鳥來吃盡了;耶穌說:這是指人聽上帝的道,但是,他們不明白。接著,那惡者(撒但)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種子奪了去。有些種子呢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但是,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這是指人聽了道,當下他們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拋棄了所聽的道,這是第二種情況。第三種情況有一點像,第三批種子是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種子擠住了。這是指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那麼,這三種情況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所撒的種子沒有成長,沒有結實。意思是說人雖然聽到上帝的道,但是,無論是因為他們不明白,撒但把道拿走,或是因為他們受到患難或逼迫,或是因為世上的思慮、或錢財的迷惑,無論是什麼原因,結果都是,道沒有結實,人最後拋棄它、拒絕它。這是耶穌,當時的情況。好多人聽到祂所傳的、所教導的。但是,在大部分的人的心裏面,這所撒的道因為剛剛所講的那些因素,這道沒有結實,大部分的人拒絕耶穌了。

那麼,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情況一不一樣?答案是一樣的。很多人,無論我們在講西方人或東方人,很多人多多少少都聽過福音。但是,大部分的人因為很多不同的因素,他們拒絕福音,拒絕耶穌了。我們自己的經驗,也都是這樣子。我們跟我們家人分享福音,跟朋友、同事、鄰居都分享過耶穌的福音。但是,我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人,就是沒有興趣的。耶穌,那時候是這樣,我們現在也是這樣。

但是,還有一個很大的 “感謝主!”還有第四種的情況。並且,在祂的恩典、憐憫裏,我們就是在這第四種情況裏面,上帝的道被撒到我們的時候,祂就使這道在我們的心裏發苗、生長、又結實。很奇妙,很大的祝福。上帝這樣憐憫我們了。我們信耶穌是因為上帝自己大能的話使我們相信。這是我們今天舊約的經文所告訴我們的。在那裏,以賽亞書55:10,耶和華說:「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量。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覺不突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0-11和合本)。

在新約,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說:他(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林前3:6-7和合本)。上帝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重生我們。現在,像我們今天的書信所說的,「[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子。[我]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8:14b-17a和合本)。在祂的恩典裏,上帝使祂所撒的道進入我們的心,在那裏發芽,然後生長,結實。上帝藉著祂的道,又使我們信耶穌,又堅固這個信心。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是這比喻裏面的第四種人這是肯定的。

但是,我們若對自己誠實的話,我們要承認耶穌比喻前面三種情況,常常也是我們的情況。我們受,也常常聽從撒但的引誘。當我們遇到患難或逼迫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有的時候會動搖了。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在我們心裏面也常常把上帝的道快擠住了,也影響我們結實。這一切的攻擊想要擠住神的道,想要擠住我們的信心。我們必須謹慎。如何謹慎呢?最重要的還是常常聽、學習上帝的道。上帝的道創造我們的信心,上帝的道堅固我們的信心,上帝的道也幫助我們能克服內外屬靈的攻擊。撒但攻擊我們,我們自己充滿罪惡的老我也一直攻擊我們。但是,上帝的道是聖靈的寶劍(參弗6:17),是比兩刃的劍更快(參來4:12)。我們若常常在上帝的話語裏面,祂的話語會大大地幫助我們。就像在我們今天的共禱文所求的一樣,我們應該專心聆聽、注意、閱讀、學習、和用心靈消化上帝的道。因此我們能持續緊抱永生的盼望,求主幫助我們如此作。

上帝所出的話的確不會突然返回,祂的話卻要成就祂所喜悅的。在上帝發他去作的事上必然亨通(參55:11)。我們應該天天接觸到上帝的律法和福音,我們需要祂的話運行在我們裏面。今天,在這證道裏,上帝的律法來定我們的罪,譬如我們太思慮、太顧念世上不健康的事情。我們也被錢財迷惑了,我們就是太關心,我們錢財是多少,很容易覺得我們如果錢財夠多的話,我們就可以放心,這樣就表示我們在依靠錢財。今天,上帝的律法很適合地,來定我們這些罪。

但是,今天上帝的福音也來臨。在今天的比喻,耶穌說祂的道是像所被撒的種子一樣。在另外一個比喻呢,耶穌說祂自己是像一個種子。祂說:「人子[就是耶穌自己]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和合本)。在這裏,耶穌就是在講祂如何要死,被埋葬在地裏面了。祂這一粒麥子這樣死了。結果怎麼樣呢?結果是祂結出許多子粒來。這些所結出的子粒是指什麼呢?就是你和我。

請聽一下歌羅西書第一章所說的,關於耶穌的死為我們成就了什麼。那裏說:「[上帝]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祂和好了。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著惡性,心裏與祂為敵;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1:20-22和合本)。

因為耶穌,那粒麥子,死了、埋葬了,結果,祂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就是這些子粒。我們現在與上帝和好,我們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我們的罪蒙了赦免。我們與上帝和好,我們是耶穌所結出的子粒。這樣我們也算是種子,種子作什麼呢?種子結實,結出果子,有些一百倍的,有些六十倍的,也有三十倍的。這是肯定會發生的事。

按照今天主要的比喻,撒種的比喻,種子是上帝的道。這道是大能的,一定會運行在我們裏面,也會結果子。上帝的道所作的,包括使我們把同樣的道分享給我們周圍的人聽,我們就變成那撒種的人。在我們日常生活裏面,我們就到處撒。很多人會拒絕這道,這是肯定的。但是,上帝會藉著這個道,在一些人的心裏面創造信心,並且,祂會繼續藉著同樣的道,堅固這信心,使他結實。所以,我們就繼續撒,到處撒。

我們今天的經文,主要是關於上帝的道,這被撒和結實的種子。上帝透過教會,也透過每一位基督徒使祂的道到處被撒了。很多人會拒絕它。但是,上帝會藉著這同樣的道使一些人信,也使他們結實。感謝主,上帝憐憫我們每一位,祂就是那樣為我們作的,上帝的道是有效力地在我們裏面運行了。我們現在就繼續來聽、學習、用心靈消化上帝的道。這道會堅固我們,幫助我們,給我們力量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我們也繼續跟我們周圍的人,到處撒這種子,因此更多人能領受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