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證道題目:「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7:1-11
復活節期第七主日
日期:2011年6月5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今天早上我想請大家特別思想一下,今天福音書的經文約翰福音17:1-11,這段經文的最後一句。和合本聖經念:「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b和合本)。然而新漢語譯本聖經真的比較清楚表達原文希臘文的意思,所以我要現在念這譯本,然後使用它講道。新漢語譯本:「聖父啊,求你保守他們在你的名下(這名是你賜給我的),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b新漢語譯本)。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耶穌在約翰福音整個第17章向祂的父禱告,在這禱告中耶穌在為祂當時的門徒,也在為今日的門徒禱告。在我剛才指出的那句第11節的後一段耶穌求祂的父保守門徒在祂父的名下,耶穌這樣求有什麼目地呢?耶穌這樣求是因為祂要祂的門徒能夠合一,就像父和子;就是耶穌基督自己與天父合而為一一樣。因此,我們可以把這個禱告分成三個部分:第一:耶穌求父保守門徒在父的名之下。第二:就像父和子是合而為一一樣,第三:耶穌求父藉著祂的保守使門徒也能夠合而為一。

我們先看一下,耶穌求父保守門徒在父的名之下,耶穌也說這名是父賜給耶穌的。首先,應該了解因為耶穌求父保守門徒在父的名之下,這就表示門徒已經在父的名之下了,耶穌求父保守門徒繼續留在這個情況在父的名下。約翰福音一直強調:門徒是認識和相信耶穌的,並且因為父和子是合而為一的。所以,認識和相信子的也是認識和相信父的。那麼人若認識和相信父和子,這就等於他們是在父和子的名之下。意思是說:他們是「在基督裏」的人他們是基督徒了,他們已經是在父的名下。

那麼,談到這裏,我們也應該思想一下:耶穌當時的門徒是如何成為在父的名之下呢?他們如何變成在基督裏?如何成為基督徒呢?在我們今天的整段經文約翰福音17:1-11,耶穌這點講的蠻清楚。耶穌當時的門徒是在基督裏,因為父把這些人賜給耶穌了。「賜給」這個詞在這段經文總共出現了十次!在其中四次耶穌說:父是把門徒賜給祂了。很有意思,門徒是在基督裏的是基督徒,不是因為他們自己的選擇,不是。反而是因為父把他們賜給耶穌了,是因為這樣他們成為基督徒了他們在父的名之下,耶穌在這裏也就求父保守他們在這他們已經有的關係裏面。

我們在這裏也應該問:我們今天這些的耶穌的門徒,我們自己要怎麼成為「在父名下」的人呢?我們如何成為基督徒呢?是因為我們的選擇或是因為上帝的作為?就像耶穌2000年前的門徒一樣,我們自己成為在父名下的人,也是因為上帝的作為上帝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使我們相信祂和祂的兒子,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受洗的時候最清楚看到這點,對不對?我們受洗的時候,上帝真的把我們放在祂的名之下。當時,一位牧師說:「______,我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你施洗。」這樣,我們就變成在父、子、聖靈的名之下了我們就是基督徒了。

我們現在繼續來看耶穌的禱告,我們接著要思想一下耶穌那句話,說:父和耶穌是合而為一的。我們最近幾個禮拜在約翰福音書裏面已經幾次看過這點,父和子是一致的,他們一樣是上帝。但是,祂們與聖靈乃是同為一體的上帝,這就是三位一體真神的奧秘。兩個禮拜前,我們在第14章聽到耶穌說:門徒若認識祂,若看見祂,他們就是認識和看見父,因為耶穌在父裏面、父也在耶穌裏面。祂們很明顯是合而為一的。

最後,也是我們今天主要要思考的部分,耶穌在這禱告,求父藉著祂的保守使門徒的關係能夠跟耶穌和祂父的關係一樣是合而為一的。關於這個,耶穌的禱告其實包括兩種祈求:第一:耶穌求父保守他們,所以他們能夠繼續合而為一。意思是說,因為他們都已經在父的名下他們都已經是合而為一的。現在耶穌求父繼續保守他們在這個他們已經有的情況裏面。但是,耶穌另外也在求祂的父讓他們越來越能夠合而為一。我們現在仔細思想這兩方面。

首先,所有基督徒已經是合而為一的,這是肯定的。聖經明說:「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3:28和合本)。聖經又勸勉我們說:我們要「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3-6和合本)。

因為基督徒都是與那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的,所以我們也都是合而為一的。所有在基督裏的就是合一的,這是理所當然的,這也是上帝所賜予的。就像父把我們賜給耶穌了,祂同樣也賜給我們在基督裏的合一。耶穌在這禱告中求父保守門徒,能夠繼續保持在合一裡。

但是,耶穌也在求父讓門徒越來越能夠合一。這樣什麼意思?雖然所有基督徒,他們都在基督裏都已經是完全合一的,但是,所有的基督徒也還是罪人,所以,我們常常沒有表現出來我們這合而為一的事實。所以,耶穌在這禱告中,求父幫助門徒越來越能夠合而為一。耶穌再求父給他們力量跟他們有罪的「老我」打仗,所以他們不會一直那麼地自大,為了提高自己就奚落別人。聖經是充滿這樣的教導,我們一方面在基督裏已經是合而為一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還是罪人,我們仍需要一直努力地追求教會的合一。

所以,我們現在要思想一下,我們該怎麼作,我們要如何表達我們在基督裏已經有的合而為一。聖經這方面有很多教導,很多律法來教我們如何作。我今天只要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我們若遵守的話,會幫助我們能夠更合一的。聖經,雅各書1:19說:「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和合本)。同樣,箴言10:19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和合本)。

當我們弟兄姐妹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的話有的時候是太多了。那麼,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我們都不要一起聊天,什麼都不講。我的意思是說:有的時候我們所講的話是不健康的,特別當我們在講別人的時候,我們所講的常常是不應該的。那時候,我們反而應該像箴言所說的禁止嘴唇。我們太容易評估別人,跟別人作比較,甚至判斷別人,但是,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太7:1-2和合本)。我們要小心。

即使我們所講的是真實的事情,我們很多時候還是不要說出來,很多關於其他人的事,我們就是不必跟別人說。我們如果說的話,我們有可能就是在損害人家的名譽。我們不僅是要說誠實話,聖經叫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也參4:25)。當我們說任何話的時候,我們應該先想「我若這樣說是不是在用愛心?」若不是,我們最好就不開口就默默無聲。我們心裏想別人怎麼樣常常已經是不健康的。我們若還繼續說出來,讓別人聽到我們在想的是什麼,那這就是罪上加罪。所以我們要很小心掌管我們的嘴唇。我們要記得「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和合本)。

那麼,我現在要請大家將注意力換個方向,請大家將注意力換到這裏耶穌在十字架上。我請大家特別要注意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一句話。那句像我們今天的經文一樣是一個耶穌像祂父的禱告。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和合本)。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我們若想要想出一個適合機會講別人的壞話,這就是這種機會那些人就是在把上帝釘十字架!耶穌當然可以罵他們,可以定他們的罪,可以審判他們甚至毀滅他們。但是,祂沒有。祂反而說:「父啊!赦免他們。」

首先,這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對不對?當我們在跟弟兄姐妹們一起聊天的時候,我們若想要講別人的壞話,我們應該先記得耶穌的這個榜樣,耶穌不僅是不講人的壞話,祂反而求祂的父赦免他們,可以說耶穌在講他們的好話,幫助他們的話,我們要好好的學習。但是,我們不僅是要從耶穌的這句話學習祂的榜樣。我們也要想,耶穌那樣作,我有沒有作?結論是:你沒有。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但是,接下來我們要記得,耶穌不僅是給你我榜樣,祂也在代替你我來作,我們這罪人所作不到的事。祂在替我們守全律法,替我們不講別人壞話,反而講別人的好話!藉著上帝所賜給你的信心,耶穌這個公義的行為也算是我們的,耶穌的義是我們的義。我們在上帝的面前是100%完美的,就像耶穌是100%完美的一樣。

最後,當我們思想耶穌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的罪」的時候,我們也要記得耶穌也就在赦免你、我的罪。祂在赦免我們所有人的罪,因為也是我們的罪把耶穌釘十字架。但是,藉著耶穌的禱告,我們所有的人都蒙了赦免,我們所有的人。我們是合而為一地領受這赦免,我們都一樣是罪人。但是,藉著天父的赦免我們也都一樣是蒙赦免的罪人。

弟兄姐妹們,當你跌倒的時候,當你發現你的行為不合一的時候,你怎麼辦?你就回到我們真正合一的地方。我們在基督裏我們在基督的赦免裏,是合而為一的。耶穌赦免了我們不合一的罪,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合一都領受了。我們每次領受這赦免也是一個新的開始,藉著聖靈的幫助我們重新進入弟兄姐妹們的溝通用愛心說話,我們小心地說話,我們有的時候不說話。我們也彼此分享我們從上帝所領受的赦免。我們彼此寬容,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唯一的方法是在這合一的行為上有進展,就是不斷地從上帝領受祂的赦免,這使我們合而為一的赦免我們在基督裏,已經是合而為一。讓我們現在就一起去過合一的生活。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