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證道題目:「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4:1-14
復活節期第五主日
日期:2011年5月22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耶穌的門徒心裏很憂愁,耶穌一直在告訴他們,祂要離開他們,祂隔天就要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祂會在三天後復活,但是,祂復活40天後就會升天,回到天父那裏去。

耶穌要離開祂的門徒,他們很憂愁。在我們的經文前面幾節耶穌就告訴他們說:「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約13:33和合本)。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裏去?」耶穌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說:「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約13:36-38和合本)。

耶穌說這樣的話,真的讓門徒,心裏很憂愁。但是,接下耶穌就告訴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14:1-4和合本)。

耶穌叫門徒,不要憂愁,因為雖然祂快要離開他們,但是,祂去就是為了給他們預備地方,所以將來他們自己也能夠到耶穌那裏去。那裏就是耶穌父的家裏。這家裏也有好多住處,門徒不需要憂愁,因為耶穌在祂父的家裏要給他們預備地方。耶穌也會再來接他們到那裏去。耶穌說:門徒也知道那個地方,也知道到那裏的路。

但是,門徒好像不怎麼確定。這麼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14:5和合本)門徒好像還是憂愁了,又好像是無知的。耶穌說:他們知道那個地方,也知道怎麼去。門徒覺得沒有。所以,耶穌就坦白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6-7和合本)。

上個禮拜我們聽耶穌說祂是羊的門。凡從祂進去的,就得救、得到豐盛的生命。今天的經文,耶穌在這裏說,祂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人只有藉著祂,才能到祂父那裏去。耶穌說:祂快要去祂父那裏。將來,門徒也會去那裏。他們怎麼去呢?耶穌是他們的道路。啊。。。現在門徒應該曉得。耶穌自己是他們的道路,因為他們相信耶穌,他們就能到父那裏去。但是,門徒好像還是不確定。好像還是憂愁、還是無知的、他們的信心也是軟弱的。腓力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8-9和合本)。

很明顯,現在換耶穌是有一點憂愁的;門徒應該知道,他們跟耶穌在一起那麼久,他們應該知道耶穌跟天父的關係是多麼的親密。若是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父。他們不需要,另外一個特別顯現。耶穌自己就是到父那裏的道路。若有了耶穌,就有了父。若認識耶穌,就認識父。將來他們也就會到父那裏去。耶穌接著強調祂跟天父的關係是多麼密切的。祂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14:10-11和合本)。

父和子就是一起的,他們兩個跟聖靈就是一位上帝。門徒應該知道這點。即使他們太難接受,耶穌所說的關於祂跟祂父的關係,當他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他們應該從那些見證就能夠結論耶穌就是跟父一致的是一位上帝。其實,耶穌說,祂所行的事,所有相信耶穌的人,門徒也包括在內他們也會做這些事。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14:12-14和合本)。

耶穌將要死,之後會、復活、升天。接著聖靈要降臨給門徒力量。因此,上帝會藉著這些信耶穌的人作大事。光聖靈降臨那天---五旬節,光那天,3000人就悔改受洗。當耶穌自己在世上的時候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大的神蹟。福音也一直被傳出去,被傳到中國、美國、世界各地,好大的事。所有信耶穌的人,他們就是與耶穌連接在一起的,也就是與父連接在一起的,因為耶穌和天父的關係是那麼的親密。因此,所有這些,相信耶穌的人,因為他們在基督裏的旨意,是與天父的旨意一致的,所以當他們禱告求什麼的時候,耶穌就給他們成就。父、子、聖靈和基督徒都是一致的,所以當基督徒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時候,上帝會照著這一致的旨意作祂的事。

今天這段經文就這樣結束。可是耶穌當時,也就是那天晚上,是繼續跟門徒講話的,祂說好多話鼓勵他們。但是,我們下禮拜才會繼續看。若要總結今天這段經文的話,這段經文就是圍繞著耶穌基督自己。耶穌的十二個門徒和所有信耶穌的人,他們不必憂愁。這是因為耶穌是他們的道路、他們的真理、他們的生命。透過耶穌,人能到父那裏去。若認識耶穌,就認識父。若看見耶穌,就看見父。信耶穌的人也會作大事。因為他們是在耶穌裏的,這樣他們也是在父上帝裏的-因為這樣,上帝會藉著他們作大事。他們求什麼,耶穌也會給他們成就。

這經文都是關於耶穌基督。祂是門。祂是好牧人,是道路、真理、生命。在這段經文,耶穌的門徒呢?他們是憂愁的,是無知的,是信心軟弱的,但是,耶穌還是他們的道路、真理、生命,祂還是會再來接他們到祂父那裏去。這是因為唯一的道路到天父那裏就是一個罪蒙赦免的道路。耶穌就是這唯一赦罪的道路。所有領受耶穌赦免的人,所有相信耶穌的人,就是走在那唯一的一條道路上的,從那唯一的一個門進去的,那條路,那個門,就是耶穌基督自己。

那麼,現在可以問你們,你心裏憂愁嗎?當你看你忙碌的生活,當你看你不確定的未來,或看你自己草率的表現你會不會憂愁?有好多因素可以讓我們憂愁我們住在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我們自己也是充滿各種罪惡的想法和態度。我們做不到,我們要做的,我們常常失望了。我們很容易憂愁了。我們像門徒也常常是無知的和信心軟弱的,我們知道神的話,也知道耶穌的應許。但是,我們常常忘記,或覺得很難相信。當我們看到我們的情況,當我們看到我們的缺點,我們就很難有盼望。我們心裏憂愁了。

但是,今天耶穌跟你說:「你心裏不要憂愁。你可以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在那裏給你預備地方去了。我也會再來接你到我那裏去,你也知道怎麼去。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我,你就會到父那裏去。因你受洗了、相信我了,你就與我連接在一起,也就與我父連接在一起,因為我跟父就是在一起的。因為你在我和在我父裏面,我父就會藉著你作大事。祂會使用你,雖然你有的時候也許看不太到。你也可以隨時求告我,因為你在我裏面,我一定會幫助你。我一定會給你你所需要的。你不必憂愁,我是你的道路。我是赦免你罪的道路,我是到天父那裏的道路。我是你未來的道路,我是你今天的道路,你可以放心,你心裏不要憂愁。」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