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基 督 徒 是 從 神 生 的

我 受 邀 下 個 禮 拜 在 美 國 伊 利 諾 州 卡 城 (Carbondale, Illinois) 路 德 會 救 主 堂 證 道 。 (我 兩 年 前 也 在 那 裏 證 道 。 可 以 參 這 裏這 裏 。 ) 我 的 證 道 經 文 是 約 翰 一 書 3:1-3 (是 教 會 年 諸 聖 日 的 書 信 經 文) 。 為 了 幫 助 我 多 了 解 使 徒 約 翰 在 這 段 經 文 所 指 的 「 上 帝 的 兒 女 」 和 前 面 一 節 所 指 的 上 帝 「 所 生 的 」 人 , 我 檢 查 了 約 翰 著 作 裏 所 有 希 臘 文 γενναω (「 出 生 」) 的 地 方 。 約 翰 總 共 用 這 字 二 十 三 次 。 八 次 是 指 自 然 肉 體 的 出 生 , 十 五 次 是 指 屬 靈 的 出 生 。 以 下 是 和 合 本 如 何 翻 譯 這 十 四 次 :

約 翰 福 音 :
一 13 : 從 神 生 的
三 3 : 重 生
三 4 : 重 生
三 5 : 從 水 和 聖 靈 生 的
三 6 : 從 靈 生 的
三 7 : 重 生
三 8 : 從 聖 靈 生 的
八 41 : [猶 太 人] 說 : 「 我 們 不 是 從 淫 亂 生 的 , 我 們 只 有 一 位 父 , 就 是 神 。 」

約 翰 一 書 :
二 29 : 祂 所 生 的
三 9 : 從 神 生 的
三 9 : 由 神 生 的
四 7 : 由 神 生 的
五 1 : 從 神 生 的
五 4 : 從 神 生 的
五 18 : 從 神 生 的

看 完 這 些 例 子 , 應 該 是 合 理 結 論 : 對 約 翰 來 說 「 從 神 生 的 」 和 「 重 生 」 基 本 上 是 一 樣 的 事 實 。 雖 然 約 翰 在 約 翰 一 書 裏 沒 有 提 到 「 重 生 」 , 但 是 約 翰 在 他 的 福 音 書 第 三 章 很 清 楚 說 「 重 生 」 就 是 指 著 「 從 水 和 聖 靈 生 的 」 (三 5) 、 「 從 [聖] 靈 生 的 」 (三 6)、 和 「 從 聖 靈 生 的 」 (三 7) 。 另 外 , 在 前 面 兩 章 , 約 翰 說 「 凡 接 待 他 [基 督] 的 , 就 是 信 祂 名 的 人 , 祂 就 賜 給 他 們 權 柄 , 作 神 的 兒 女 。 這 等 人 不 是 從 血 氣 生 的 , 不 是 從 情 慾 生 的 , 也 不 是 從 人 意 生 的 , 乃 是 從 神 生 的 」(約 一 12-13 和 合 本) 。

那 麼 , 關 鍵 的 問 題 是 : 人 如 何 能 夠 是 「 從 神 生 的 」 , 成 為 上 帝 的 兒 女 呢 ? 為 了 回 答 這 問 題 , 最 重 要 的 地 方 看 一 定 是 約 翰 福 音 3:3-8 。 這 是 因 為 約 翰 只 有 在 這 裏 分 辨 一 般 的 出 生 (從 肉 身 生 的) 和 屬 靈 的 出 生 (「 重 生 」 或 「 從 聖 靈 生 的 」 ) 。 以 下 是 這 整 段 經 文 (和 合 本) :

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4 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在 這 段 , 當 尼 哥 德 慕 表 達 他 不 了 解 耶 穌 所 講 的 「 重 生 」 是 指 什 麼 的 時 候 , 耶 穌 就 解 釋 說 重 生 不 是 指 從 肉 身 生 的 , 乃 是 指 「 從 水 和 聖 靈 生 的 」 。 那 麼 , 當 耶 穌 提 到 這 「 水 」 的 時 候 , 尼 哥 德 慕 和 使 徒 約 翰 的 讀 者 一 定 會 了 解 耶 穌 所 指 的 就 是 洗 禮 。 當 代 的 人 很 熟 悉 各 種 不 同 用 水 的 洗 禮 。 並 且 , 約 翰 在 幾 節 後 (三 22-26) 就 提 到 耶 穌 、 祂 的 門 徒 、 和 施 洗 約 翰 在 猶 太 地 施 洗 , 「 因 為 那 裏 水 多 , 眾 人 都 去 受 洗 」 。

所 以 , 結 論 是 : 人 受 洗 的 時 候 就 是 從 聖 靈 生 的 、 是 從 神 生 的 。 這 屬 靈 的 出 生 與 肉 身 的 出 生 對 所 出 生 的 人 來 說 , 都 是 被 動 的 。 上 帝 藉 著 洗 禮 生 了 我 們 。 在 洗 禮 上 帝 是 主 動 的 , 我 們 是 被 動 的 領 受 祂 生 我 們 的 工 作 。 藉 著 洗 禮 我 們 成 為 上 帝 的 兒 女 ---- 是 祂 生 我 們 了 !



最 後 , 這 上 帝 藉 著 洗 禮 重 生 我 們 、 拯 救 我 們 的 觀 念 不 僅 是 使 徒 約 翰 所 強 調 的 。 使 徒 彼 得 和 使 徒 保 羅 有 相 似 的 說 法 。 請 思 考 以 下 的 經 文 :

「 這 水 所 表 明 的 洗 禮 , 現 在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復 活 , 也 拯 救 你 們 」 (彼 前 三 21和 合 本) 。

基 督 「 用 水 藉 著 道 把 教 會 洗 靜 , 成 為 聖 潔 」 (弗 五 26 和 合 本) 。

神 「 便 救 了 我 們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所 行 的 義 , 乃 是 照 祂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的 洗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多 三 5 和 合 本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