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出 死 入 生 了

很 多 基 督 徒 認 為 他 們 已 經 得 救 , 但 是 很 擔 心 是 否 會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永 生 。 將 來 的 確 有 審 判 日 。 但 , 對 相 信 耶 穌 的 人 來 說 , 主 要 的 審 判 ---- 就 是 那 決 定 他 們 是 否 會 進 入 永 生 的 審 判 ---- 已 經 結 束 了 。 耶 穌 在 十 字 架 上 已 經 受 了 我 們 罪 人 所 應 該 受 的 審 判 和 刑 罰 。
當 人 受 洗 , 相 信 耶 穌 的 時 候 , 他 們 就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 他 們 已 經 與 耶 穌 基 督 同 死 、 同 復 活 ( 參 羅 六 3-6; 西 二 12; 加 二 20) 。 歌 羅 西 書 說 : 「 你 們 已 經 死 了 , 你 們 的 生 命 與 基 督 一 同 藏 在 上 帝 裏 面 。 基 督 是 我 們 的 生 命 , 祂 顯 現 的 時 候 , 你 們 也 要 與 祂 一 同 顯 現 在 榮 耀 裏 」 ( 三 1-2和合本 )。 相 信 耶 穌 的 人 已 經 與 基 督 死 、 埋 葬 了 。 耶 穌 已 經 替 他 們 受 我 們 自 己 的 罪 所 賺 得 的 審 判 ( 參 彼 前 三 18) 。 耶 穌 再 來 的 時 候 他 們 也 必 復 活 , 進 入 永 生 。

其 實 , 因 為 基 督 徒 已 經 與 耶 穌 聯 接 在 一 起 , 他 們 也 已 經 進 入 永 生 了 。 耶 穌 自 己 說 : 「 我 實 實 在 在 地 告 訴 你 們 : 那 聽 我 的 話 、 又 信 差 我 來 的 , 就 有 永 生 , 不 至 於 定 罪 , 是 已 經 出 死 入 生 了 」 ( 約 五 24和合本 )。

關 於 這 點 , 保 羅 . 阿 爾 托 依 茲 總 結 了 馬 丁 路 德 根 據 聖 經 的 理 解 : 「 對 信 心 而 言 , 拯 救 是 一 個 現 在 的 事 實 。 路 德 有 力 地 強 調 這 點 。 『 哪 裏 有 罪 得 赦 免 , 哪 裏 就 有 生 命 和 拯 救 。 』這 已 經 是 現 在 的 事 實 。 拯 救 不 再 只 是 未 來 的 事 。 然 而 基 督 徒 在 今 生 只 是 在 信 心 裏 擁 有 這 個 拯 救 和 永 生 。 他 們 還 沒 有 完 全 經 歷 到 它 。 將 來 才 會 完 全 的 、 整 體 的 、 不 停 的 、 持 續 的 、 一 致 的 經 歷 這 拯 救 。 」 *

基 督 徒 若 擔 心 是 否 會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天 堂 的 話 , 他 們 應 該 記 住 天 父 在 祂 的 話 裏 面 所 給 他 們 的 應 許 , 譬 如 在 約 翰 福 音 十 章 。 耶 穌 說 : 「 我 賜 給 [我 的 羊] 永 生 , 他 們 永 不 滅 亡 , 誰 也 不 能 從 我 手 裏 把 他 們 奪 去 。 我 父 把 羊 賜 給 我 , 祂 比 誰 都 大 , 誰 也 不 能 從 我 父 手 裏 把 他 們 奪 去 」(約 十 28-29 和合本) 。

我 們 可 以 信 靠 上 帝 的 應 許 。 祂 是 信 實 的 。 我 們 雖 然 還 是 「 有 辦 法 」 自 己 跳 出 天 父 的 手 裏 ---- 就 是 屬 靈 的 「 自 殺 」 ( 參 路 八 13-14; 提 前 一 19) ---- 但 是 , 我 們 如 果 擔 心 我 們 是 否 會 這 樣 做 , 這 就 表 示 我 們 還 沒 有 把 耶 穌 和 聖 靈 趕 走 , 我 們 還 是 藉 著 信 心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 我 們 若 擔 心 的 話 , 就 該 把 上 帝 的 應 許 抓 緊 。

人 是 否 會 最 後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永 生 完 全 是 看 他 是 否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 信 心 就 是 這 個 聯 接 。 「 上 帝 愛 世 人 , 甚 至 將 祂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 叫 一 切 信 祂 的 , 不 致 滅 亡 , 反 得 永 生 。 。 。 信 子 的 人 有 永 生 ; 不 信 的 人 得 不 着 永 生 」(約 三 16,36 和合本 ) 。

* Paul Althaus, The Theology of Martin Luther, trans. Robert C. Schultz (Philadelphia: Fortress, 1966), 404. 參 : 保 羅 . 阿 爾 托 依 茲 , 《 馬 丁 路 德 神 學 》 , 段 琦 、 孫 善 玲 合 譯 ( 台 灣 新 竹 市 : 中 華 信 義 神 學 院 , 1999年 ) 頁 547。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最近有個朋友的妻子突然就離開人世了,現在她與上帝在一起了。我希望上帝給予我這個朋友力量和他所需要的,讓他不至於感覺孤獨,挺過去。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你可以跟他分享上帝的話(特別他的應許)和為他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