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路 德 論 教 義 與 生 活

以 下 是 路 德 在 他 1531年 的 加 拉 太 書 講 義 關 於 教 義 與 生 活 的 區 別 所 說 的 。 我 是 根 據 道 聲 出 版 社 的 1966年 中 文 翻 譯 寫 的 , 但 是 我 也 稍 微 改 變 一 些 地 方 。 ( 馬 丁 路 德 , 《 加 拉 太 書 註 釋 》 , 葛 里 伯 納英 文 節 譯 , 陳 江 川 中 譯 ( 香 港 : 道 聲 出 版 社 , 1966), 頁 212)。 關 於 這 段 和 我 的 翻 譯 , 可 以 參 Graebner, 209; LW 27:41-42; WA 40.1:51.32-52.23。

「 我 不 可 能 講 了 太 多 次 , 就 是 我 們 必 須 特 別 小 心 區 別 教 義 和 生 活 。 教 義 是 屬 天 的 , 生 活 是 屬 地 的 。 生 活 是 罪 、 過 犯 、 不 潔 、 痛 苦 。 而 愛 心 必 須 忍 耐 、 相 信 、 盼 望 、 和 受 諸 般 的 苦 。 在 生 活 上 , 赦 罪 必 不 可 間 斷 ( 除 非 罪 惡 受 到 護 衛 與 支 持 ) 。 但 是 至 於 教 義 , 必 要 毫 無 過 失 ; 在 教 義 上 , 就 不 要 赦 免 。

教 義 與 生 活 根 本 無 可 比 擬 ; 教 義 上 的 一 點 點 , 比 天 地 還 重 要 , 因 此 我 們 不 容 教 義 上 有 任 何 的 偏 離 。 我 們 可 以 遺 漏 生 活 上 的 錯 失 , 因 我 們 每 天 犯 罪 眾 多 ; 即 令 聖 徒 也 犯 罪 , 正 如 他 們 在 主 禱 文 ( 「 免 我 們 的 債 … 」 ) 和 信 經 上 ( 「 我 信 … 罪 得 赦 免 」 ) 所 承 認 的 。 然 而 讚 美 上 帝 , 我 們 的 教 義 卻 是 純 潔 的 , 因 為 我 們 教 導 上 所 有 的 信 條 都 是 本 於 聖 經 。 」

關 於 正 確 教 導 的 重 要 性 , 可 以 參 我 另 外 的 討 論 , 在 這 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