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光 與 黑 暗

聖 經 常 常 提 到 「 光 」 和 「 黑 暗 」 。 大 部 分 的 時 候 , 光 是 指 著 上 帝 或 耶 穌 基 督 ; 黑 暗 是 指 著 罪 或 邪 惡 。 以 下 有 幾 個 例 子 :

「 神 就 是 光 , 在 他 毫 無 黑 暗 ! 」 (約壹一5和合本)

「 光 [道 成 肉 身 的 耶 穌 基 督] 照 在 黑 暗 裡 , 黑 暗 卻 不 接 受 光 。 」 (約一5和合本)

「 惟 有 你 們 是 被 揀 選 的 族 類 , 是 有 君 尊 的 祭 司 , 是 聖 潔 的 國 度 , 是 屬   神 的 子 民 , 要 叫 你 們 宣 揚 那 召 你 們 出 黑 暗 入 奇 妙 光 明 者 的 美 德 。 」 (彼前二9和合本)

當 我 們 看 這 些 和 其 它 類 似 的 經 文 時 我 們 很 容 易 想 , 「感 謝 主 , 我 已 經 不 在 黑 暗 裏 。 我 已 經 是 光 明 的 子 女 (弗 五 8), 也 是 世 界 的 光 (太 五 14)。 感 謝 主 , 我 現 在 不 像 那 些 黑 暗 的 人 那 樣 。 」 沒 錯 。 因 為 我 們 是 披 戴 基 督 的 (加 三27), 我 們 的 確 是 反 射 基 督 的 光 , 也 就 是 光 。 但 是 , 我 們 基 督 徒 明 明 還 是 罪 人 (可 以 參 看 這 裏)。 我 們 明 明 還 是 有 黑 暗 在 裏 頭 , 也 是 走 在 黑 暗 裏 。 聖 經 是 這 樣 表 達 的 (約壹一5–8和合本):

1:5   神 就 是 光 , 在 他 毫 無 黑 暗 ! 這 是 我 們 從 主 所 聽 見 , 又 報 給 你 們 的 信 息 。
1:6 我 們 若 說 是 與   神 相 交 , 卻 仍 在 黑 暗 裡 行 , 就 是 說 謊 話 , 不 行 真 理 了 。
1:7 我 們 若 在 光 明 中 行 , 如 同   神 在 光 明 中 , 就 彼 此 相 交 , 他 兒 子 耶 穌 的 血 也 洗 淨 我 們 一 切 的 罪 。
1:8 我 們 若 說 自 己 無 罪 , 便 是 自 欺 , 真 理 不 在 我 們 心 裡 了 ;

當 上 帝 藉 著 祂 的 律 法 使 我 們 醒 悟 過 來 , 讓 我 們 看 到 我 們 自 己 的 罪 、 自 己 的 黑 暗 時 , 我 們 該 怎 麼 辦 ? 聖 經 接 著 說 (約壹一9至二2和合本):

1:9 我 們 若 認 自 己 的 罪 ,   神 是 信 實 的 , 是 公 義 的 , 必 要 赦 免 我 們 的 罪 , 洗 淨 我 們 一 切 的 不 義 ;
1:10 我 們 若 說 自 己 沒 有 犯 過 罪 , 便 是 以   神 為 說 謊 的 , 他 的 道 也 不 在 我 們 心 裡 了 。
2:1 我 小 子 們 哪 , 我 將 這 些 話 寫 給 你 們 , 是 要 叫 你 們 不 犯 罪 。 若 有 人 犯 罪 , 在 父 那 裡 我 們 有 一 位 中 保 , 就 是 那 義 者 耶 穌 基 督 。
2:2 他 為 我 們 的 罪 作 了 挽 回 祭 , 不 是 單 為 我 們 的 罪 , 也 是 為 普 天 下 人 的 罪 。

上 帝 藉 著 祂 的 律 法 使 我 們 不 得 不 向 祂 承 認 我 們 的 罪 。 但 是 接 下 祂 就 藉 著 福 音 赦 免 我 們 的 罪 。 這 律 法 與 福 音 , 認 罪 與 領 受 赦 免 是 基 督 徒 生 活 裏 不 斷 的 「 循 環 」(可 以 參 看 這 裏) 。 我 們 需 要 經 常 與 神 的 話 有 接 觸 —— 譬 如 在 崇 拜 當 中 和 在 自 己 靈 修 時 間 。 這 樣 上 帝 就 會 使 用 祂 大 能 的 話 語 堅 固 我 們 的 信 心 , 也 給 我 們 力 量 過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

上 面 的 圖 畫 是 太 陽 日 出 的 時 候 照 的 。 不 奇 怪 聖 經 有 時 告 訴 我 們 耶 穌 的 臉 面 是 「 明 亮 如 日 頭 」 (譬 如 在 變 像 山 上 (太十七2);也 參 啟一16)。 耶 穌 應 該 是 這 樣 明 亮 。 祂 是 上 帝 ; 他 本 來 就 是 光 。 其 實 , 因 為 上 帝 是 完 全 聖 潔 的 和 榮 耀 的 , 我 們 罪 人 根 本 不 應 該 能 夠 接 近 這 種 光 。 彼 得 看 到 這 光 時 , 他 當 然 很 害 怕 (太十七6)。 他 知 道 他 是 個 罪 人 (路五8 也 參 出三十三20 和 提前六16)。 但 是 , 就 像 以 上 的 經 文 所 說 的 , 上 帝 奇 妙 地 已 經 赦 免 了 我 們 的 罪 。 為 什 麼 呢 ? 是 因 為 當 耶 穌 , 那 世 界 的 光 (約八12) 被 掛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時 候 , 甚 麼 光 反 而 都 沒 有 。 「 從 午 正 到 申 初 , 遍 地 都 黑 暗 了 」 (太二十七45和合本)。 耶 穌 向 祂 的 父 也 喊 叫 說 : 「 我 的 神 ! 我 的 神 ! 你 為 什 麼 離 棄 我 ? 」 當 時 上 帝 正 在 賜 下 祂 對 你 我 的 罪 的 憤 怒 。 但 是 祂 並 沒 有 在 處 罰 我 們 。 祂 反 而 處 罰 了 祂 的 獨 生 愛 子 。 這 是 因 為 你 我 的 罪 , 和 世 界 上 所 有 人 的 罪 都 在 耶 穌 的 身 上 。 這 樣 上 帝 對 罪 的 憤 怒 已 經 被 撲 滅 了 。 我 們 的 罪 已 經 被 赦 免 了 。 這 是 神 的 恩 典 ; 是 神 對 我 們 的 憐 憫 。 我 們 主 上 帝 耶 和 華 的 名 的 確 是 應 當 讚 美 的 !

「 從 日 出 之 地 , 到 日 落 之 處 , 耶 和 華 的 名 是 應 當 讚 美 的 。 」 (詩一一三3和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