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基 督 徒 還 是 罪 人

基 督 徒 還 是 罪 人 。 這 是 肯 定 的 。 一 個 好 的 例 子 就 是 使 徒 保 羅 。 他 在 羅 馬 書 第 七 章 (第 14-24節) 表 達 的 很 清 楚 。 他 說 他 一 直 跟 他 充 滿 罪 惡 的 「 老 我 」 掙 扎 。 基 督 徒 在 這 一 輩 子 無 法 完 全 脫 離 罪 惡 。 我 們 或 許 有 辦 法 避 免 一 些 比 較 「 明 顯 」 和 「 嚴 重 」 的 罪 , 譬 如 殺 人 、 偷 竊 和 姦 淫 。 但 是 , 我 們 每 天 一 定 還 是 自 私 和 驕 傲 的 。 這 些 當 然 也 是 罪 。

所 以 , 如 果 我 們 基 督 徒 這 樣 還 是 罪 人 , 我 們 還 能 得 救 呢 ? 能 ! 其 實 我 們 已 經 得 救 了 , 也 已 經 進 入 永 生 (參 約 五 24)。 這 是 因 為 我 們 在 神 的 面 前 能 站 的 住 從 頭 到 尾——包 括 在 審 判 日 的 時 候——都 純 粹 是 因 為 耶 穌 基 督 的 義 ,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本 身 的 義 。 哥 林 多 前 書 一 30 說: 「 神 使 [基 督] 成 為 我 們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救 贖 」 (和 合 本)。 我 們 在 神 的 面 前 是 因 基 督 稱 義 的 。 若 要 講 完 整 一 點 , 可 以 說 我 們 是 因 基 督 藉 信 稱 義 的 。 我 們 是 藉 著 信 心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 這 點 我 們 在 洗 禮 看 的 罪 清 楚 了 。 聖 經 說: 「 你 們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的 , 都 是 披 戴 基 督 了 」 (加 三 27和 合 本), 和 「 你 們 既 受 洗 與 [基 督] 一 同 埋 葬 , 也 就 在 此 與 祂 一 同 復 活 , 都 因 信 那 叫 祂 從 死 裏 復 活 神 的 功 用 。 你 們 從 前 在 過 犯 和 未 受 割 禮 的 肉 體 中 死 了 , 神 赦 免 你 們 一 切 過 犯 , 便 叫 你 們 與 基 督 一 同 活 過 來 」 (西 二 12-13和 合 本)。 對 , 神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 赦 免 我 們 一 切 過 犯 」 了 。 我 們 還 是 會 犯 罪 。 但 是 , 這 罪 , 包 括 將 來 的 罪 , 已 經 蒙 了 赦 免 。 「 神 在 基 督 裏 叫 世 人 與 自 己 和 好 , 不 將 他 們 的 過 犯 歸 到 他 們 的 身 上 。 。 。 神 使 那 無 罪 的 [基 督] , 替 我 們 成 為 罪 , 好 叫 我 們 在 祂 裏 面 成 為 神 的 義 」 (林 後 五 19,21 和 合 本)。

所 以 ,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 我 們 現 在 在 神 的 面 前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義 人 。 我 們 在 神 面 前 的 義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自 己 「 外 加 」 的 義 , 不 是 我 們 本 身 的 義 。 但 是 , 雖 然 我 們 的 確 是 義 人 , 我 們 也 還 是 徹 底 的 罪 人 , 因 為 我 們 一 定 要 跟 保 羅 一 起 承 認: 「 在 我 裏 頭 , 就 是 我 肉 體 之 中 , 沒 有 良 善 」 (羅 七 18 和 合 本)。 為 了 表 達 這 這 兩 個 事 實 馬 丁 路 德 就 說: 「 我 們 同 時 是 義 人 , 也 是 罪 人 」 。 我 們 受 洗 之 前 只 是 罪 人 , 不 是 義 人 。 耶 穌 再 來 , 我 們 進 入 天 堂 之 後 我 們 只 是 義 人 , 不 再 是 罪 人 。 但 是 , 在 這 中 間 的 時 候——受 洗 後 , 肉 體 還 沒 死 的 時 間——我 們 又 是 罪 人 , 又 是 義 人 。 在 這 段 時 間 我 們 的 「 新 我 」 一 直 跟 我 們 的 「 老 我 」 掙 扎 。 我 們 每 天 靠 著 聖 靈 的 能 力 與 罪 惡 打 戰 。 的 確 是 很 痛 苦 的 。 保 羅 在 羅 馬 書 第 七 章 就 這 樣 承 認 。 但 是 , 我 們 也 能 夠 跟 保 羅 接 著 承 認 說: 藉 著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我 們 就 能 脫 離 這 使 我 們 死 亡 的 身 體 ! (羅 七 24-25新 譯 本)。 感 謝 上 帝 的 恩 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