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馬丁路德論創造主上帝

(不 好 意 思 ,以 下 的 討 論 我 還 沒 有 「 整 理 」 的 很 好 , 但 為 了 幫 助 我 自 己 多 思 考 這 題 目 我 先 在 這 裏 簡 單 的 寫 出 這 些 雜 亂 的 思 想 。)

很 多 路 德 學 者 (譬 如 保 羅 . 阿 而 托 依 茲 (Paul Althaus) 和 Oswald Bayer*) 認 為 「 創 造 主 」 可 能 是 路 德 「 神 觀 」 最 基 本 的 觀 念 。 上 帝 當 然 也 是 主 宰 、 審 判 官 、 我 們 的 父 ; 祂 也 「 扮 」 其 它 的 角 色 。 但 是 當 路 德 想 到 「 上 帝 」 的 時 候 , 這 「 創 造 主 」 的 「 形 象 」 對 他 是 很 深 刻 的 。

當 路 德 提 出 上 帝 是 創 造 主 的 時 候 , 他 想 要 強 調 至 少 以 下 的 觀 念 。 (很 抱 歉 , 幾 個 觀 念 是 稍 微 重 復 的 。)
  1. 上 帝 是 一 直 行 動 的 。 祂 不 斷 地 繼 續 創 造 並 保 持 祂 所 創 造 的 。

  2. 上 帝 是 主 動 的 , 所 被 創 造 的 當 然 只 是 被 動 。

  3. 所 有 受 造 物 在 每 一 方 面 只 能 從 上 帝 領 受 。

  4. 上 帝 是 賜 禮 物 的 ; 受 造 物 是 從 祂 領 受 禮 物 的 。 除 了 他 們 的 罪 之 外 , 人 唯 一 能 夠 賜 給 上 帝 的 是 他 們 的 感 謝 , 但 , 連 所 講 的 內 容 和 需 要 的 「 能 力 」 來 感 謝 上 帝 也 是 上 帝 自 己 賜 給 人 的 。

  5. 上 帝 不 僅 是 創 造 我 們 肉 體 的 , 祂 也 是 創 造 我 們 靈 魂 的 (就 是 我 們 的 重 生) 。

  6. 上 帝 是 從 「 無 」 而 創 造 「 有 」 的 (參 羅 四 17) 。 受 造 之 物 當 然 連 一 點 都 不 配 德 領 受 到 上 帝 的 肉 體 和 靈 魂 的 創 造 。 這 兩 者 我 們 本 來 是 沒 有 的 。 我 們 因 此 在 上 帝 的 面 前 也 是 毫 無 可 誇 的 (參 林 前 四 7) 。
  7. 上 帝 是 藉 著 祂 的 道 (祂 的 話) 而 創 造 的 (參 創 一 和 來 十 一 3)。 上 帝 的 道 包 括:
  • 寫 下 來 的 道 (聖 經)
  • 講 出 來 的 (證 道 、 教 導 、 弟 兄 姐 妹 們 彼 此 的 分 享)

  • 聖 禮 的 道
    • 與 水 (在 洗 禮) 連 接 的 和

    • 與 餅 和 酒 (也 是 耶 穌 的 身 體 和 血)(在 聖 餐) 連 接 的 。
* 特 別 參 保 羅 . 阿 而 托 依 茲 (Paul Althaus),《 馬 丁 路 德 神 學 》, 譯 者 段 琦 、 孫 善 玲 (台 灣 新 竹 : 中 華 信 義 神 學 院 出 版 社 , 1999), 頁 143–77 和 Oswald Bayer, Martin Luther’s Theology, trans. Thomas H. Trapp (Grand Rapids: Eerdmans, 2008), 95–1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