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聖 經 裏 的 樹 木

在 和 合 本 聖 經 裏 , 「 樹 」 這 個 字 出 現 413次 。 如 果 要 試 著 完 整 地 談 聖 經 關 於 「 樹 」 的 討 論 我 們 大 概 談 不 完 。 我 這 裏 只 要 談 幾 次 的 出 現 。

我 看 到 上 面 這 張 樹 木 的 照 片 時 我 會 想 到 創 世 記 三 8 : 「 天 起 了 涼 風 , 耶 和 華 上 帝 在 園 中 行 走 。 那 人 和 他 妻 子 聽 見 上 帝 的 聲 音 , 就 藏 在 園 裏 的 樹 木 中 , 躲 避 耶 和 華 上 帝 的 面 」(和 合 本)。 這 情 景 真 可 惜 , 對 不 對 ? 亞 當 、 夏 娃 本 來 多 麼 的 快 樂 地 , 自 由 自 在 地 活 在 上 帝 的 面 , 每 天 和 祂 一 起 在 森 林 中 行 走 。 但 是 , 突 然 間 , 他 們 現 在 反 而 覺 得 必 須 躲 避 上 帝 的 面 , 他 們 現 在 很 害 怕 跟 上 帝 在 一 起 。

為 什 麼 呢 ? 為 什 麼 會 變 成 這 樣 ? 是 因 為 亞 當 、 夏 娃 懷 疑 上 帝 的 話 。 他 們 懷 疑 他 們 的 天 父 真 的 給 他 們 最 好 的 安 排 , 因 此 他 們 照 著 撒 但 的 引 誘 來 違 背 上 帝 清 楚 的 指 事 。 結 果 , 他 們 跟 耶 和 華 的 關 係 就 破 壞 了 。 亞 當 、 夏 娃 之 間 的 關 係 也 破 壞 了 。

我 們 跟 亞 當 、 夏 娃 一 樣 , 常 常 懷 疑 上 帝 清 楚 的 話 語 , 懷 疑 祂 的 安 排 是 最 好 的 。 祂 告 訴 我 們 說 : 「 你 是 我 所 愛 的 兒 女 。 你 的 罪 赦 免 了 。 因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 你 現 在 完 全 潔 淨 了 。 」 天 父 又 告 訴 我 們 說 : 「 你 現 在 去 愛 人 如 己 , 從 你 最 近 的 家 人 來 開 始 。 」 但 是 , 我 們 懷 疑 祂 。 我 們 認 為 我 們 的 罪 不 可 能 這 麼 容 易 就 得 赦 了 。 我 們 也 認 為 服 事 家 人 不 夠 「 聖 潔 」 , 一 定 有 更 「 屬 靈 」 的 服 事 可 以 參 與 。 所 以 我 們 忽 略 服 事 家 人 , 而 等 所 謂 的 「 聖 靈 的 引 導 」 可 以 為 神 作 某 一 種 特 殊 的 工 作 。

上 帝 在 聖 經 裏 對 我 們 的 話 是 很 清 楚 的 。 我 們 若 懷 疑 這 些 話 , 反 而 想 要 聽 別 的 聲 音 , 我 們 怎 麼 知 道 那 些 其 它 的 聲 音 不 就 是 撒 但 要 引 誘 我 們 的 話 呢 ? 我 們 很 容 易 不 滿 意 上 帝 在 聖 經 裏 所 告 訴 我 們 的 話 。 我 們 常 常 認 為 祂 的 話 是 「 不 可 能 的 」 或 者 「 不 夠 的 」 。 我 們 常 常 很 願 意 聽 別 的 話 語 、 別 的 聲 音 。 我 們 不 願 意 「 行 事 為 人 憑 著 信 心 , 不 是 憑 著 眼 見 」 (林 後 五 7和 合 本) 。 我 們 跟 亞 當 、 夏 娃 一 樣 , 常 常 根 據 撒 但 的 引 誘 而 懷 疑 上 帝 清 楚 的 話 。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耶 穌 基 督 「 曾 凡 事 受 過 試 探 , 與 我 們 一 樣 ; 只 是 祂 沒 有 犯 罪 」 (來 四 15和 合 本) 。 耶 穌 受 撒 但 的 試 探 最 明 顯 的 時 候 是 祂 受 洗 之 後 在 曠 野 所 受 的 。 為 了 試 著 讓 耶 穌 懷 疑 祂 是 上 帝 的 愛 子 (就 像 天 父 剛 才 所 說 的) 撒 但 叫 耶 穌 作 一 些 不 該 作 的 事 (參 太 三 13 – 四 11) 。 但 是 , 耶 穌 不 懷 疑 上 帝 清 楚 的 話 , 祂 也 遵 守 祂 父 的 旨 意 一 直 到 死 為 止 (參 太 二 十 六 36-42) 。 耶 穌 這 樣 完 整 地 信 靠 上 帝 的 話 並 遵 守 祂 父 的 旨 意 主 要 是 為 了 代 替 我 們 根 本 作 不 到 這 些 的 人 。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說 : 「 如 此 說 來 , 因 一 次 的 過 犯 , 眾 人 都 被 定 罪 ; 照 樣 , 因 一 次 的 義 行 , 眾 人 也 就 被 稱 義 得 生 命 了 。 因 一 人 [亞 當] 的 悖 逆 , 眾 人 成 為 罪 人 ; 照 樣 , 因 一 人 [耶 穌] 的 順 從 , 眾 人 也 成 為 義 了 」 (羅 五 18-19和 合 本) 。

在 伊 甸 園 裏 , 撒 但 藉 著 一 棵 樹 打 敗 我 們 人 。 但 是 , 耶 穌 也 藉 著 一 棵 樹 打 敗 撒 但 和 「 救 了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的 權 勢 」 (西 一 12和 合 本) 。 聖 經 說 : 「 基 督 既 為 我 們 受 了 咒 詛 , 就 贖 出 我 們 脫 離 律 法 的 咒 詛 , 因 為 經 上 記 者 : 『 凡 掛 在 木 頭 上 都 是 被 咒 詛 的 』 」 (加 三 13和 合 本) 。 同 樣 , 聖 經 說 : 「 你 們 既 受 洗 與 [基 督] 一 同 埋 葬 , 也 就 在 此 與 祂 一 同 復 活 , 都 因 信 那 叫 祂 從 死 裏 復 活 上 帝 的 功 用 。 你 們 從 前 在 過 犯 和 未 受 割 禮 的 肉 體 中 死 了 , 上 帝 赦 免 了 你 們 一 切 過 犯 , 便 叫 你 們 與 基 督 一 同 活 過 來 ; 又 塗 抹 了 在 律 例 上 所 寫 攻 擊 我 們 、 有 礙 於 我 們 的 字 據 , 把 它 撤 去 ,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 既 將 一 切 執 政 的 、 掌 權 的 擄 來 , 明 顯 給 眾 人 看 , 就 仗 著 十 字 架 誇 勝 」 (西 二 12-15和 合 本) 。

就 像 上 面 的 經 文 所 說 的 , 藉 著 我 們 在 基 督 裏 的 洗 禮 , 我 們 的 罪 真 的 蒙 赦 免 了 , 我 們 真 的 是 神 的 兒 女 。 「 你 看 父 賜 給 我 們 是 何 等 的 慈 愛 , 使 我 們 得 稱 為 神 的 兒 女 ! 我 們 也 真 是 祂 的 兒 女 」 (約 壹 三 1和 合 本) 。 這 是 上 帝 告 訴 我 們 很 清 楚 的 話 。 祂 的 話 也 是 完 全 可 靠 的 。 雖 然 撒 但 一 定 會 試 探 我 們 , 叫 我 們 懷 疑 我 們 是 天 父 的 兒 女 , 但 是 我 們 不 必 聽 從 他 。 我 們 可 以 依 靠 上 帝 活 潑 長 存 的 道 。 因 為 我 們 已 經 不 用 擔 心 自 己 , 我 們 也 可 以 樂 意 地 照 著 上 帝 的 旨 意 服 事 我 們 周 圍 的 人 。 同 時 我 們 可 以 仰 望 那 天 我 們 因 著 我 們 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緣 故 能 夠 在 「 新 的 耶 路 撒 冷 」 裏 吃 生 命 樹 的 果 子 (參 啟 二 十 二 2)。 「 阿 們 ! 主 耶 穌 啊 , 我 願 你 來 ! 」 (啟 二 十 二 20和 合 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