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律 法 與 福 音: 3

「 律 法 」 的 基 本 定 義 和 內 容

在 上 一 次 的 討 論 (在 這 裏) 我 們 看 了 幾 段 「 律 法 與 福 音 」 的 經 文 。 在 這 些 經 文 裏 , 「 律 法 」 和 「 福 音 」 這 兩 個 詞 是 「 對 比 」 或 「 對 照 」 的 , 甚 至 是 「 對 立 」 的 。 其 實 , 在 聖 經 裏 , 「 律 法 」 和 「 福 音 」 這 兩 個 詞 除 了 這 種 「 對 比 」 的 意 思 之 外 也 有 其 它 不 同 的 定 義 和 用 法 。 我 們 之 後 會 討 論 這 些 其 它 的 用 法 。 但 是 , 現 在 我 們 會 繼 續 思 考 「 律 法 」 和 「 福 音 」這 兩 個 詞 在 聖 經 裏 「 對 比 」 的 意 思 。 我 們 首 先 要 思 考 「 律 法 」 。

當 聖 經 講 到 這 與 福 音 「 對 比 」 的 律 法 的 時 候 , 這 律 法 有 以 下 的 意 義 和 特 點:
  • 「 律 法 」 是 任 何 上 帝 所 叫 人 要 作 或 者 不 可 以 作 的 事 。

  • 「 律 法 」 是 上 帝 對 人 生 活 神 聖 的 旨 意 。

  • 十 條 誡 是 律 法 的 總 結 。 它 要 求 我 們 要 愛 神 (第 一 至 第 三 (四) 條 誡) 和 愛 別 人 (第 四 (五) 至 第 十 條 誡*) 。 若 用 一 個 字 總 結 聖 經 所 有 的 律 法 , 這 字 就 是 「 愛 」 。
聖 經 例 子:

有 一 個 律 法 家 , 試 探 耶 穌 說 : 「 老 師 , 律 法 中 哪 一 條 誡 命 是 最 重 要 的 呢 ? 」 祂 回 答 : 「 你 要 全 心 、 全 性 、 全 意 愛 主 你 的 上 帝 。 這 是 最 重 要 的 第 一 條 誡 命 。 第 二 條 也 和 它 相 似 , 就 是 要 愛 人 如 己 。 全 部 律 法 和 先 知 書 , 都 以 這 兩 條 誡 命 作 為 根 據」 (太 二 十 二 35-40 新 譯 本) 。

那 「 不 可 姦 淫 、 不 可 殺 人 、 不 可 偷 盜 、 不 可 貪 心 」 等 等 的 誡 命 , 都 包 括 在 「 愛 人 如 己 」 這 一 句 活 裡 面 了 。 愛 是 不 加 害 於 人 的 , 所 以 愛 是 成 全 律 法 的 (羅 十 三 9-10 新 譯 本) 。
  • 上 帝 的 「 律 法 」 要 求 我 們 在 言 語 、 行 為 、 思 想 和 態 度 上 需 要 100% 完 美 。 這 律 法 「 應 許 」 我 們 說: 你 們 若 遵 守 , 就 得 救 。
聖 經 例 子:

[ 耶 穌 說: ] 你 們 聽 過 有 這 樣 吩 咐 古 人 的 話: 「 不 可 殺 人 , 殺 人 的 必 被 判 罪 。 」 可 是 我 告 訴 你 們 , 凡 是 向 弟 兄 發 怒 的 , 必 被 判 罪 。 人 若 說 弟 兄 是 「 拉 加 」 , 必 被 公 義 會 審 判 ; 人 若 說 「 摩 利 」 , 必 難 逃 地 獄 的 火 (太 五 21-22 新 譯 本) 。

[ 耶 穌 說: ] 所 以 你 們 要 完 全 , 正 如 你 們 的 天 父 是 完 全 的 (太 五 48 新 譯 本) 。

因 為 凡 是 遵 守 全 部 律 法 的 , 只 要 在 一 條 上 失 足 , 就 違 犯 所 有 的 了 (雅 二 10新 譯 本) 。

凡 是 靠 行 律 法 稱 義 的 , 都 在 咒 詛 之 下 , 因 為 經 上 記 著: 「 凡 不 常 常 照 著 律 法 書 上 所 寫 的 一 切 去 行 的 , 都 被 咒 詛 」 (加 三 10新 譯 本) 。

上一段 下一段

*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有 十 條 誡 , 這 個 總 數 目 , 但 是 原 文 希 伯 來 文 沒 有 明 確 地 告 訴 我 們 每 一 條 是 哪 裏 開 始 , 哪 裏 結 束 。 在 教 會 歷 史 裏 有 幾 個 不 同 的 「 列 法 」 。 最 大 不 同 意 的 地 方 是 關 於 第 一 條 是 在 哪 裏 結 束 。 羅 馬 天 主 教 和 信 義 宗 等 認 為 第 一 條 從 出 埃 及 記 第 二 十 章 第 三 節 一 直 到 第 六 節 。 改 革 宗 等 認 為 第 三 至 六 節 包 括 第 一 條 (第 三 節) 和 第 二 條 (第 四 至 六 節) 。 (到 了 第 九 和 第 十 條 , 第 一 個 列 法 把 第 二 個 列 法 的 第 十 條 分 成 兩 條 。) 無 論 我 們 用 哪 一 種 列 法 , 整 個 十 條 誡 的 內 容 是 一 樣 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