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我 的 幫 助

我 要 向 山 舉 目 ,
我 的 幫 助 從 何 而 來 ?
我 的 幫 助
從 造 天 地 的 耶 和 華 而 來 。
(詩 一 二 一 1-2 和 合 本)

詩 篇 第 一 二 一 篇 是 一 篇 所 謂 的 「 上 行 」 之 詩 。 當 舊 約 的 以 色 列 人 從 以 色 列 各 地 往 高 海 拔 的 耶 路 撒 冷 為 了 在 聖 殿 敬 拜 耶 和 華 的 時 候 , 他 們 習 慣 唱 這 些 「 上 行 之 詩 」 。 因 此 , 當 往 耶 路 撒 冷 的 以 色 列 人 唱 出 「 我 要 向 山 舉 目 , 我 的 幫 助 從 何 而 來 ? 」 的 時 候 , 他 們 可 能 正 在 看 他 們 周 圍 的 山 。 當 然 , 他 們 的 幫 助 不 是 從 這 些 山 而 來 的 。 他 們 的 幫 助 就 是 從 他 們 在 聖 殿 快 要 敬 拜 的 那 位 造 天 地——包 括 造 他 們 周 圍 的 山——的 耶 和 華 而 來 。

你 , 我 的 幫 助 呢 ? 是 從 山 來 嗎 ? 從 金 錢 、 教 育 、 事 業 、 名 譽 嗎 ? 我 們 知 道 不 是 。 但 是 我 們 常 常 認 為 這 些 會 讓 我 們 滿 足 、 給 我 們 快 樂 、 使 我 們 有 平 安 。 但 這 些 只 是 造 天 地 的 主 賜 給 祂 的 兒 女 在 日 常 生 活 享 用 的 。 依 靠 這 些 而 不 依 靠 所 賜 給 我 們 的 這 一 切 的 天 父 好 比 依 靠 山 而 不 依 靠 造 諸 山 的 主 。 在 他 的 大 問 答 裏 , 馬 丁 路 德 問 說 : 「 『 有 神 』 是 甚 麼 意 思 ? 或 說 , 『 神 』 是 甚 麼 ? 答 : 『 神 』 就 是 我 們 從 之 可 以 盼 望 一 切 好 處 , 並 在 各 樣 患 難 中 可 以 安 身 立 命 者 。 。 。 若 所 信 所 賴 正 確 , 則 上 帝 亦 真 ; 反 之 , 信 賴 錯 了 , 不 正 確 , 則 上 帝 亦 不 真 。 」* 我 們 必 須 承 認 , 我 們 的 信 賴 常 常 錯 了 。 我 們 常 常 有 「 不 真 」 的 神 。 我 們 就 是 罪 人 。

那 麼 , 怎 麼 辦 ? 我 們 這 些 常 常 有 假 神 的 罪 人 怎 麼 辦 ? 我 們 有 沒 有 幫 助 ? 我 們 的 幫 助 從 何 而 來 ? 當 然 就 是 從 造 天 地 的 耶 和 華 而 來 。 當 然 就 是 從 愛 我 們 的 天 父 而 來 。 我 們 的 天 父 甚 至 說 : 「 大 山 可 以 挪 開 , 小 山 可 以 遷 移 , 但 我 的 慈 愛 必 不 離 開 你 」 (賽 五 十 四 10 和 合 本) 。 天 父 如 何 表 達 祂 對 我 們 的 愛 呢 ? 祂 「 差 祂 兒 子 , 為 我 們 的 罪 作 了 挽 回 祭 , 這 就 是 愛 了 」 (約 壹 四 10 和 合 本) 。 因 為 耶 穌 基 督 作 了 你 我 的 挽 回 祭 , 天 父 就 很 樂 意 地 洗 靜 我 們 的 不 義 , 包 括 我 們 常 常 依 賴 假 神 的 不 義 。 「 東 離 西 有 多 遠 , 祂 使 我 們 的 過 犯 離 我 們 也 有 多 遠 」 (詩 一 O 三 12 新 譯 本) 。 造 天 地 的 主 才 是 我 們 唯 一 真 正 的 幫 助 。 感 謝 、 讚 美 幫 助 我 們 的 天 父 。

* 馬 丁 路 德 《 基 督 徒 到 大 問 答 》 譯 者 鄧 肇 明 (香 港 : 道 聲 出 版 社 1972 年 ; 重 派 版 2000年),13 頁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白牧師,
謝謝你的分享!謝謝提醒。
再次感謝 主耶穌基督對我的包容!
出社會後,時常被金錢、事業這些
假神所迷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目前也面臨著想換工作跑道的抉擇!
真的願上帝指引我方向,阿們!

願你一家都平安健康!:)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筱雯:
謝謝你的留言. 上帝的律法就是要我們討厭罪人的你我,好使我們呼叫"天父阿! 幫助我這個罪人!" 結果,天父奇妙的真的幫助我們. 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祂救赦免我們的罪, 給我們新的開始.感謝主!

我們會為你和你的工作情形禱告.

主內平安,
白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