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律 法 與 福 音: 2

我 在 這 裏 要 開 始 討 論 關 於 律 法 與 福 音 的 第 一 大 段 , 就 是 : 律 法 與 福 音 的 定 義 和 內 容 。

我 們 想 要 了 解 、 分 辨 和 適 合 地 使 用 上 帝 的 律 法 與 福 音 就 是 因 為 上 帝 藉 著 年 老 牧 者 保 羅 告 訴 年 輕 的 牧 者 提 摩 太 和 所 有 教 導 神 話 語 的 人 , 「你 應 當 竭 力 在 上 帝 面 前 作 一 個 蒙 稱 許 、 無 愧 的 工 人 , 正 確 地 講 解 真 理 的 道 」 (提 後 二 15 新 譯 本) 。 為 了 「 正 確 地 講 解 真 理 的 道 」 我 們 必 須 能 夠 分 辨 上 帝 真 理 的 道 所 包 含 的 兩 種 不 同 的 信 息 , 就 是 上 帝 的 律 法 與 福 音 。那 麼 , 把 上 帝 的 道 分 成 律 法 與 福 音 , 這 種 分 法 的 觀 念 是 從 那 裏 來 的 呢 ? 就 是 從 上 帝 的 道 本 身 而 來 的 。 在 接 下 的 五 段 經 文 裏 請 注 意 它 們 如 何 把 上 帝 的 話 語 分 成 兩 種 不 同 的 信 息 :

律 法 是 藉 著 摩 西 頒 佈 的 , 恩 典 和 真 理 卻 是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而 來 的 (約 一 17 新 譯 本) 。

罪 必 不 能 轄 制 你 們 , 因 為 你 們 不 是 在 律 法 之 下 , 而 是 在 恩 典 之 下 (羅 六 14 新 譯 本) 。

人 要 奉 [ 基 督 ] 的 名 , 傳 講 悔 改 與 赦 罪 的 道 , 從 耶 路 撒 冷 起 , 直 傳 到 萬 國 (路 二 十 四 47 新 譯 本) 。

[上 帝 ] 使 我 們 有 資 格 作 新 約 的 僕 役 , 這 新 約 不 是 從 儀 文 來 的 , 而 是 從 聖 靈 來 的 ; 因 為 儀 文 會 使 人 死 , 而 聖 靈 卻 使 人 活 (林 後 三 6 新 譯 本) 。

但 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還 未 來 以 先 , 我 們 被 看 守 在 律 法 之 下 , 直 圈 到 那 將 來 的 真 道 顯 明 出 來 。 這 樣 , 律 法 是 我 們 訓 蒙 的 師 傅 , 引 我 們 到 基 督 那 裏 , 使 我 們 可 以 因 信 稱 義 。 但 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既 然 來 到 , 我 們 從 此 就 不 在 師 傅 的 手 下 了 (加 三 23-25 和 合 本) 。

我 們 可 以 在 以 下 的 表 總 結 這 些 經 文 如 何 把 神 的 道 分 成 兩 種 不 同 的 信 息 :接 下 , 我 們 就 定 左 手 邊 的 信 息 為 「 律 法 」 、 右 手 邊 的 為 「 福 音 」 。 如 果 要 定 右 手 邊 的 為 「 恩 典 」 或 「 應 許 」 也 是 妥 當 的 。 但 是 , 因 為 很 多 聖 經 其 它 地 方 把 這 邊 的 信 息 稱 為 「 福 音 」 , 並 因 為 教 會 的 習 慣 , 我 們 還 是 用 「 福 音 」 來 形 容 這 種 信 息 。下 次 我 們 會 開 始 討 論 上 帝 第 的 一 個 信 息 , 律 法 , 的 定 義 和 內 容 。

上一段 下一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