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我 們 是 乞 丐

馬 丁 路 德 死 前 最 後 所 寫 的 字 是 : 「 我 們 是 乞 丐 , 這 是 正 確 的 (Wir sein Pettler. Hoc est verum)* 」。路 德 的 意 思 是 說 ,我 們 人 在 上 帝 的 面 前 只 能 領 受 ,只 能 靠 祂 的 憐 憫 。我 們 唯 一 「 提 供 」 給 上 帝 的 只 是 我 們 的 罪 而 已 。

我 們 能 與 上 帝 有 一 個 合 宜 的 關 係 , 一 個 「 義 」 的 關 係 , 完 全 是 因 為 祂 的 恩 典 , 因 為 耶 穌 基 督 救 贖 的 工 作 , 藉 著 上 帝 所 創 造 的 信 心 —— 那 使 我 們 與 基 督 連 接 的 信 心 。

羅 馬 書 三 23-24 說 : 「 因 為 人 人 都 犯 了 罪 , 虧 缺 了 上 帝 的 榮 耀 , 但 他 們 卻 因 著 上 帝 的 恩 典 , 藉 著 在 基 督 耶 穌 裏 的 救 贖 , 就 白 白 的 稱 義 。 」 (新 譯 本)

*WA 5:318.2-3; LW 54:4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