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基督徒生活裏的「正路」和「水溝」

上 面 的 圖 畫 正 適 合 形 容 我 作 為 基 督 徒 經 常 「 自 我 省 察 」 的 情 況 。 在 圖 畫 裏 面 是 一 條 美 國 鄉 間 的 馬 路 。 路 旁 邊 是 水 溝 , 一 個 在 左 , 一 個 在 右 。 開 車 的 人 當 然 要 開 在 中 間 , 就 是 在 路 的 中 央 , 車 子 不 要 駕 進 水 溝 裏 去 。

在 我 日 常 基 督 徒 生 活 裏 , 一 邊 的 「 水 溝 」 就 是 我 的 自 大 驕 傲 。 我 可 以 因 為 我 的 表 現 、 經 驗 、 技 術 或 其 它 因 素 認 為 自 己 很 特 別 、 很 厲 害 或 至 少 不 錯 。

另 一 邊 的 「 水 溝 」 是 剛 好 相 反 的 。 在 那 裏 我 太 了 解 我 的 罪 。 當 我 見 自 己 的 驕 傲 、 自 私 或 其 它 的 罪 看 得 太 清 楚 時 , 我 絕 望 了 。 我 認 為 甚 麼 都 不 能 作 。 我 也 甚 麼 都 不 想 要 作 。

我 相 信 這 是 所 有 基 督 徒 的 經 驗 。 你 也 許 是 比 較 容 易 跌 到 驕 傲 的 「 水 溝 」 裏 去 , 又 或 許 你 是 比 較 容 易 跌 到 絕 望 的 「 水 溝 」 裏 去 。 無 論 你 是 比 較 容 易 跌 倒 哪 一 邊 , 我 們 都 很 容 易 離 開 正 路 , 跌 落 路 旁 。 因 為 我 們 基 督 徒 在 這 世 上 還 是 罪 人 , 所 以 我 們 肯 定 沒 有 辦 法 一 直 開 在 「 正 路 」 上 。

怎 麼 辦 ? 當 我 們 自 己 開 進 水 溝 的 時 候 可 以 如 何 ? 在 美 國 ,特 別 是 因 為 下 雪 的 關 係 ,把 車 子 駛 進 水 溝 裏 去 ,大 部 分 的 時 候 , 你 是 沒 有 辦 法 自 己 開 出 來 。你 一 定 需 要 一 個 大 拖 曳 車 來 救 你 。 我 們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也 像 這 樣 。 我 們 沒 有 辦 法 從 我 們 的 驕 傲 或 絕 望 裏 自 救 , 回 到 正 路 。 是 甚 麼 才 能 救 我 們 呢 ? 就 是 上 帝 大 能 的 話 —— 祂 的 律 法 和 福 音 。 當 我 們 驕 傲 、 自 大 的 時 候 , 我 們 需 要 上 帝 的 律 法 如 錘 子 ( 耶 二 十 三 29) 來 壓 碎 、 打 破 我 們 的 驕 傲 , 殺 死 我 們 ( 林 後 三 6) 。 當 我 們 因 為 太 感 覺 到 我 們 的 罪 而 絕 望 的 時 候 , 我 們 需 要 上 帝 的 福 音 來 救 我 們 ( 羅 一 16), 使 我 們 活 過 來 ( 林 後 三 6) 。

我 們 可 以 學 到 幾 件 事 。 第 一 : 我 們 罪 人 經 常 開 進 水 溝 , 自 己 離 開 正 路 。 這 是 我 們 自 找 的 ,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錯 。 但 是 , 從 水 溝 裏 給 我 們 救 出 來 的 , 總 不 是 我 們 自 己 , 唯 獨 是 上 帝 藉 著 祂 活 潑 、 大 能 話 語 的 工 作 。 第 二 : 因 為 上 帝 是 藉 著 祂 的 話 作 這 救 我 們 的 工 作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固 定 與 祂 的 道 有 接 觸 。 最 重 要 是 固 定 與 基 督 的 身 體 ( 教 會 ) 參 加 崇 拜 , 聽 神 的 話 並 領 受 祂 與 基 督 徒 的 身 體 ( 在 聖 餐 裏 )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話 。 另 外 , 我 們 也 該 與 家 人 和 獨 自 有 固 定 研 讀 、 思 考 神 的 道 的 習 慣 。

最 後 , 我 們 驕 傲 和 絕 望 其 實 都 是 因 為 我 們 太 注 重 和 太 注 視 自 己 。 我 們 基 督 徒 根 本 不 應 該 把 我 們 的 注 意 力 集 中 在 我 們 自 己 身 上 。 我 們 要 注 視 的 是 , 第 一 : 耶 穌 基 督 和 祂 的 話 語 ( 希 十 二 2) ; 第 二 : 別 人 和 他 們 的 需 要 ( 腓 二 3-4)。 這 好 比 我 們 基 督 徒 有 兩 隻 眼 睛 。 一 隻 要 注 視 耶 穌 , 一 隻 要 注 視 我 們 周 圍 的 人 。 這 樣 便 沒 有 留 下 任 何 一 隻 可 以 注 視 自 己 的 了 。 當 我 們 適 當 地 使 用 我 們 兩 隻 眼 睛 的 時 候 , 我 們 就 是 走 在 「 正 路 」 上 。 感 謝 主 , 祂 就 是 藉 著 祂 的 話 語 來 把 我 們 的 注 意 力 從 我 們 自 己 的 身 上 轉 到 祂 和 別 人 。 就 是 我 們 慈 愛 的 天 父 藉 著 福 音 赦 免 我 們 的 罪 並 給 我 們 力 量 來 幫 助 別 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