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為 我 的 聖 三 一 : 圖 表 教 材

我 在 這 裏 要 提 供 一 些 關 於 「 為 我 的 聖 三 一 」 圖 表 教 材 。 總 共 有 六 幅 圖 表 表 示 三 一 真 神 如 何 「 合 作 」 為 了 拯 救 我 們 。 其 實 , 前 面 兩 幅 是 真 神 拯 救 我 們 的 「 背 景 」 , 然 後 接 下 四 幅 是 上 帝 如 何 拯 救 我 們 。 (所 有 以 下 引 用 的 經 文 都 是 來 自 和 合 本 聖 經 。)

第 一 幅 圖 表 表 示 上 帝 原 來 創 造 人 的 情 況 。 罪 進 入 世 界 之 前 , 人 與 上 帝 有 個 完 全 合 宜 的 關 係 。 創 世 記 一 31 總 結 了 上 帝 整 個 創 造
的 情 況 —— 包 括 上 帝 與 人 的 關 係 —— 說 : 「 神 看 著 一 切 所 造 的 都 甚 好 。 」

第 二 幅 圖 表 表 示 罪 進 入 世 界 以 後 的 情 況 : 現 在 人 與 上 帝 分 開 了 。 我 們 原 來 與 上 帝 合 宜 的 關 係 現 在 已 經 破 壞 了 。 每 一 個 人 誕 生 的 時 候 , 也 就 是 在 這 「 原 罪 」 的 情 況 裏 面 : 與 上 帝 隔 絕 了 。 創 世 記 三 23-24表 示 因 為 亞 當 、 夏 娃 犯 罪 他 們 就 需 要 離 開 伊 甸 園 , 與 上 帝 隔 絕 : 「 耶 和 華 神 便 打 發 他 出 伊 甸 園 去 , 耕 種 他 所 自 出 之 土 。 於 是 把 他 趕 出 去 了 。 又 在 伊 甸 園 的 東 邊 安 設 基 路 伯 , 和 四 面 轉 動 發 火 焰 的 劍 , 要 把 守 生 命 樹 的 道 路 。 」 以 賽 亞 書 五 十 九 2總 結 了 我 們 的 狀 況 : 「 但 你 們 的 罪 孽 使 你 們 與 神 隔 絕 。 」 羅 馬 書 五 12也 表 達 這 「 原 罪 」 的 情 況 : 「 這 就 如 罪 是 從 一 人 入 了 世 界 , 死 又 是 從 罪 來 的 , 於 是 死 就 臨 到 眾 人 , 因 為 眾 人 都 犯 了 罪 。 」

在 第 三 幅 圖 表 裏 面 , 我 們 看 到 三 一 真 神 如 何 開 始 拯 救 我 們 罪 人 。 聖 父 差 遣 聖 子 來 到 世 界 為 了 作 祂 救 贖 我 們 的 工 作 , 就 像 加 拉 太 書 四 4-5 所 表 達 的 : 「 及 至 時 候 滿 足 , 神 就 差 遣 他 的 兒 子 , 為 女 子 所 生 , 且 生 在 律 法 以 下 , 要 把 律 法 以 下 的 人 贖 出 來 , 叫 我 們 得 著 兒 子 的 名 分 。 」 約 翰 一 書 四 10 也 表 達 上 帝 如 何 表 示 祂 對 我 們 罪 人 的 愛 : 「 不 是 我 們 愛 神 , 乃 是 神 愛 我 們 , 差 他 的 兒 子 , 為 我 們 的 罪 作 了 挽 回 祭 , 這 就 是 愛 了 。 」

第 四 幅 圖 表 表 示 : 聖 子 耶 穌 基 督 作 完 祂 救 贖 我 們 的 大 功 之 後 (就 是 祂 為 我 們 死 、 復 活 、 升 天 之 後) , 祂 和 聖 父 就 差 遣 聖 靈 來 為 了 繼 續 三 一 真 神 拯 救 我 們 的 工 作 。 耶 穌 告 訴 祂 的 十 二 個 門 徒 很 多 次 祂 會 這 樣 作 , 譬 如 在 路 加 福 音 二 十 四 49 : 「 我 要 將 我 父 所 應 許 的 降 在 你 們 身 上 , 你 們 要 在 城 裏 等 候 , 直 到 你 們 領 受 從 上 頭 來 的 能 力 」; 還 有 在 約 翰 福 音 十 五 26: 「 但 我 要 從 父 那 裏 差 保 惠 師 來 , 就 是 從 父 出 來 真 理 的 聖 靈 , 他 來 了 , 就 要 為 我 作 見 證 。 」 這 兩 段 經 文 主 要 是 指 聖 靈 在 五 旬 節 的 來 臨 (使 徒 行 傳 二 章) , 但 是 聖 靈 從 那 時 候 一 直 在 基 督 的 教 會 裏 ; 此 聖 靈 也 不 斷 地 藉 著 上 帝 的 道 使 人 相 信 耶 穌 。 這 已 經 是 第 五 幅 圖 表 。

第 五 幅 圖 表 表 示 聖 靈 使 人 藉 著 信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 哥 林 多 前 書 二 12 告 訴 我 們 說 : 「 我 們 所 領 受 的 , 並 不 是 世 上 的 靈 , 乃 是 從 神 來 的 靈 , 叫 我 們 能 知 道 神 開 恩 賜 給 我 們 的 事 。 」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二 3也 告 訴 我 們 說 : 「 若 不 是 被 聖 靈 感 動 的 , 也 沒 有 人 能 夠 說 耶 穌 是 主 的 。 」

聖 靈 是 藉 著 上 帝 的 道 使 人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的 。 上 帝 的 道 是 我 們 所 聽 到 的 或 所 讀 的 福 音 (來 自 聖 經) , 也 是 與 水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聖 洗 禮) 和 與 耶 穌 基 督 的 身 體 和 寶 血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聖 餐) 。 羅 馬 書 十 17告 訴 我 們 說 : 「 信 道 是 從 聽 道 來 的 , 聽 道 是 從 基 督 的 話 來 的 。」 關 於 洗 禮 , 耶 穌 自 己 在 約 翰 福 音 三 5-6告 訴 我 們 說 聖 靈 和 (洗 禮 的) 水 使 人 重 生 :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 人 若 不 是 從 水 和 聖 靈 生 的 , 就 不 能 進 神 的 國 。 從 肉 身 生 的 , 就 是 肉 身 , 從 靈 生 的 , 就 是 靈 。 」 洗 禮 也 使 我 們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 如 加 拉 太 書 三 26-27所 說 的 : 「 你 們 因 信 基 督 耶 穌 , 都 是 神 的 兒 子 。 你 們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的 , 都 是 披 戴 基 督 了 。 」

第 六 幅 圖 表 表 示 因 為 聖 靈 使 我 們 相 信 耶 穌 , 我 們 與 聖 父 原 來 在 伊 甸 園 有 的 合 宜 關 係 現 在 已 經 恢 復 了 。 彼 得 前 書 三 18 就 說 : 「 因 基 督 也 曾 一 次 為 罪 受 苦 , 就 是 義 的 代 替 不 義 的 , 為 要 引 我 們 到 神 面 前 。 」 希 伯 來 書 十 19-22 也 告 訴 我 們 : 「 弟 兄 們 , 我 們 既 因 耶 穌 的 血 , 得 以 坦 然 進 入 至 聖 所 , 是 藉 著 他 給 我 們 開 了 一 條 又 新 又 活 的 路 從 幔 子 經 過 , 這 幔 子 就 是 他 的 身 體 , 又 有 一 位 大 祭 司 治 理 神 的 家 。 並 我 們 心 中 天 良 的 虧 欠 已 經 灑 去 , 身 體 用 清 水 洗 淨 了 , 就 當 存 著 誠 心 和 充 足 的 信 心 來 到 神 面 前 。 」

為 了 下 載 這 些 圖 表 的 pdf 檔 案 , 請 按 這 裏

為 了 下 載 ppt 的 檔 案 , 請 按 這 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