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因 基 督 稱 義 – 丙


以 下 是 馬 丁 路 德 在 他 寫 的 施 馬 加 登 信 條 (Smalcald Articles) 裏 怎 麼 解 釋 我 們 如 何 是 因 基 督 藉 信 稱 義 的 :

第 十 三 條 : 論 人 怎 樣 在 上 帝 面 前 得 稱 為 義 及 其 善 工

對 此 論 題 我 素 來 不 斷 教 導 人 , 我 不 知 道 怎 樣 才 有 更 改 之 處 , 即 藉 信 ( 如 聖 彼 得 所 說 , 參 徒 十 五 9), 我 們 獲 得 新 而 潔 淨 的 心 , 因 基 督 我 們 中 保 的 緣 故 , 上 帝 必 要 算 我 們 全 然 為 義 為 聖 。 雖 然 肉 體 內 的 罪 仍 未 去 掉 或 根 除 , 祂 仍 不 計 較 。

善 工 隨 著 這 信 心 、 更 新 和 赦 罪 而 來 , 並 且 在 這 些 行 為 內 仍 然 是 罪 惡 或 不 完 善 之 處 , 同 樣 因 基 督 的 緣 故 而 不 算 為 罪 或 缺 點 。 整 個 人 按 他 的 位 格 與 行 為 , 必 被 算 為 義 為 聖 , 乃 藉 在 基 督 裏 極 豐 富 地 澆 灌 於 我 們 的 純 潔 恩 惠 和 憐 憫 。 因 此 若 離 了 恩 典 和 憐 憫 , 我 們 便 不 能 以 行 為 的 大 功 勞 誇 口 , 如 經 上 所 記 : 「 誇 口 的 , 當 指 著 主 誇 口 」 ( 林 前 一 31)。 那 就 是 說 , 人 由 於 有 恩 惠 的 上 帝 而 誇 口 , 這 樣 凡 事 都 好 。 此 外 , 我 們 還 認 為 : 若 善 工 不 隨 著 信 心 , 信 心 便 為 處 假 不 真 。

摘 自 : 協 同 書 。 譯 者 : 李 天 德 , 修 訂 版 校 譯 者 : 曾 森 、 李 志 傑 、 古 志 薇 。 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2001年 修 訂 版 初 版 , 頁 264–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