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天 堂 與 地 獄

昨 天 我 兒 子 新 義 的 兒 童 主 日 學 老 師 請 我 幫 他 教 她 三 、 四 年 級 的 學 生 關 於 天 堂 。 在 教 他 們 當 中 我 引 用 我 教 受 洗 班 常 常 引 用 的 圖 表 來 幫 他 們 了 解 天 堂 和 地 獄 的 意 義 。 聖 經 裏 的 一 種 基 本 觀 念 就 是 天 堂 是 上 帝 同 在 的 地 方 (譬 如 :啟 二 十 一 3)。 相 反 的 , 地 獄 是 那 連 一 點 都 沒 有 上 帝 存 在 的 地 方 (譬 如 : 帖 後 一 9)。 若 講 更 清 楚 的 話 , 在 天 堂 只 有 上 帝 和 祂 的 祝 福 存 在 ; 沒 有 撒 但 和 邪 惡 存 在 。 相 反 的 , 在 地 獄 只 有 撒 但 、 邪 惡 存 在 ; 沒 有 上 帝 和 祂 的 祝 福 存 在 。
我 們 現 在 , 活 在 這 世 界 上 的 情 況 呢 ? 是 很 特 別 。 甚 麼 都 有 ! 在 這 一 生 , 所 有 的 人 —— 無 論 是 基 督 徒 或 非 基 督 徒 —— 我 們 都 經 驗 到 上 帝 和 祂 的 祝 福 , 也 經 驗 到 撒 但 和 邪 惡 的 苦 楚 。 關 於 「 好 」 的 方 面 , 聖 經 說 : 「 天 父 叫 日 頭 照 好 人 , 也 照 歹 人 ; 將 雨 給 義 人 , 也 給 不 義 的 人 」 (馬 五 45和 合 本) ; 關 於 「 不 好 」的 方 面 , 耶 穌 把 撒 但 叫 做 「 世 界 的 王 」(約 十 二 32)。 約 伯 也 說 : 「 人 生 在 世 必 遇 患 難 , 如 同 火 星 飛 騰 」(伯 五 7和 合 本) 。 所 以 , 在 我 們 這 一 生 , 上 帝 和 祂 的 作 為 , 和 撒 但 和 他 的 作 為 , 所 有 的 人 都 會 經 驗 到 。

在 這 裏 也 許 可 以 補 充 一 下 。 。 。 在 這 一 生 , 我 們 常 常 見 不 到 基 督 徒 和 非 基 督 徒 有 甚 麼 差 別 。 有 的 時 候 , 非 基 督 徒 反 而 更 興 盛 (參 詩 73、82、94)。 這 個 現 象 就 表 達 是 聖 經 裏 「 十 字 架 神 學 」的 一 個 方 面 。 我 們 行 事 為 人 常 常 只 能 「憑 著 信 心 , 不 是 憑 著 眼 見 」(林 後 五 17)。 因 為 藉 著 洗 禮 、 藉 著 信 心 , 上 帝 已 經 因 著 基 督 的 緣 故 稱 我 們 為 「義 人」。 這 樣 , 我 們 已 經 得 救 、 已 經 是 天 父 的 兒 女 、 已 經 進 是 入 永 生 的 (約 三 36、 五 24)。 但 是 , 我 們 同 時 還 是 罪 人 , 也 還 是 受 撒 但 和 邪 惡 的 影 響 。 基 督 徒 在 這 一 生 的 存 在 的 確 是 個 「 弔 詭 性 」的 存 在 、 一 個 「 奧 秘 性 」的 存 在 。 我 們 又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義 人 , 又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罪 人 (simul iustus et peccator)。 我 們 也 已 然 又 未 然 得 救 了 (already and not yet)。 聖 經 是 這 樣 把 我 們 現 在 的 情 況 和 我 們 將 來 的 情 況 來 比 較 : 「 我 們 如 今 仿 佛 對 著 鏡 子 觀 看 , 模 糊 不 清 , 到 那 時 , 就 要 面 對 面 了 」(林 前 十 三 12和 合 本 );「我 們 現 在 是 上 帝 的 兒 女 , 將 來 如 何 , 還 未 顯 明 ; 但 我 們 知 道 , 主 若 顯 現 , 我 們 必 要 像 祂 , 因 為 必 得 見 祂 的 真 體 」(約 壹 三 2和 合 本 )。

至 少 在 美 國 , 有 的 時 候 會 聽 到 人 說 : “Life is hell.” (「這 生 命 就 是 地 獄 。」) 雖 然 這 生 命 , 因 著 撒 但 和 罪 惡 的 緣 故 , 有 的 時 候 的 確 是 很 痛 苦 、 很 困 難 的 , 但 是 這 和 地 獄 的 情 況 差 太 遠 了 。 這 是 因 為 所 有 的 人 —— 連 最 痛 苦 的 人 —— 都 還 是 經 驗 到 一 點 上 帝 的 存 在 和 祝 福 。 但 是 在 地 獄 裏 連 一 點 都 沒 有 。 我 們 現 在 活 在 世 界 上 的 人 根 本 沒 有 辦 法 想 象 那 地 獄 的 情 況 是 多 麼 的 可 怕 、 多 麼 的 痛 苦 。

相 反 的 , 也 有 些 人 會 說 : “Ahh…this is heaven on earth.” (「啊 。 。 。 我 們 現 在 活 在 世 上 多 麼 好 —— 已 經 是 天 堂 了 。 」) 雖 然 這 生 命 , 因 著 天 父 的 恩 典 和 憐 憫 , 有 的 時 候 的 確 是 很 豐 富 和 充 滿 喜 樂 , 但 是 這 和 天 堂 的 情 況 還 是 差 太 遠 了 。 這 是 因 為 連 最 快 樂 或 富 有 的 人 還 是 經 驗 到 苦 難 和 不 幸 的 事 。 至 少 每 一 個 罪 人 —— 包 括 所 有 的 基 督 徒 —— 都 要 面 對 和 經 驗 死 亡 (羅 六 23; 來 九 28)。 這 世 界 最 喜 樂 的 經 驗 不 能 和 天 堂 的 經 驗 比 。 在 天 堂 只 有 上 帝 和 祂 的 祝 福 存 在 ; 連 一 點 都 沒 有 撒 但 、 罪 惡 、 或 苦 難 的 存 在 。 我 們 現 在 活 在 世 界 上 的 人 根 本 沒 有 辦 法 想 象 那 天 堂 的 情 況 是 多 麼 的 好 、 多 麼 的 喜 樂 。

沒有留言: